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茅台:用悠久历史成就美好未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茅台:用悠久历史成就美好未来

茅台:用悠久历史成就美好未来

茅台镇上一座雕塑展现了中国古代传说中仙女将琼浆玉液带到人间的画面(图:中国日报/王壮飞)

地处中国西南的贵州省以它独有田园风光和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闻名于世。就如同当地的青山绿水一样,孕育在这片土地上的茅台酒也同样是贵州甚至中国的一张名片。事实上,正是当地丰饶的生态系统,促成了这个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中国酒中传奇。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集团)董事长袁仁国,从一个普通工人开始,见证了茅台近年来的发展。“这里的自然环境就像是上天赐予般独一无二”,袁仁国说。正是当地独特的自然环境成就了茅台独有的醇厚,这里的气候、土壤、水分、空气都是让茅台脱颖而出的“秘密”。

茅台:用悠久历史成就美好未来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集团)董事长袁仁国

因为制作茅台酒需要最清澈的水源,茅台的成功证明横跨茅台镇并作为酿酒水源的赤水河比起该地区的其他河流,享有更加干净、未受污染的天然环境。

1972年,为了保证赤水河河水质量,周恩来总理曾专门作出指示要求赤水河上游100公里内禁止进行采矿和化工作业。直至今天,这项规定依然严格执行着。赤水河河域良好的自然环境在某种程度上也归因于此。

而周恩来和茅台早在长征途中就结下了不解之缘。据袁仁国介绍,红军长征胜利,其中就有茅台酒的功劳。

1934年,为了摆脱国民党的“围剿”,中国工农红军被迫实施战略转移,当红军到达贵州省时,能增强体质、舒筋活血的茅台酒成为疗伤治病的一大良药,不仅解除了红军战士的疲劳,当地百姓还用茅台酒来为士兵们擦洗伤口、止痛消炎,解决了当时缺医少药的困难。

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的茅台酒在中国外交上也发挥了无可比拟的作用。1949年开国大典当晚,茅台被周恩来审定为国宴用酒。此外,茅台也是唯一被允许作为中国驻外大使馆以及海外外交使团国礼的酒。

1972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晚宴上,周恩来正是用茅台向其祝酒,为中美关系打开了新的一页,在中美关系正常化的“破冰之旅”这一历史性事件中,“国酒茅台”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同时,茅台集团也对周总理保有深深的敬意。在茅台集团总部外,一座周恩来金色巨大的雕像,反映了一代代茅台人对他的纪念和感激之情。

“尊重”是茅台企业文化中关键的一环,从整个公司员工的一言一行中都能感受得到对彼此的尊敬。甘江楠(音译)在茅台集团工作了四年,是茅台包装部行政管理办公室的一名员工,她表示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员工之间强烈的归属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她刚来茅台集团工作时,就能感受到同事们对她的欢迎。“在这里,资深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上都非常照顾年轻员工,就像照顾自己的家人一样”,她补充道。

在当地,许多年轻人不得不去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打工以养家糊口。而在茅台,包装部生产线上的工人一个月基本工资大约在6,000至7,000元,这在当地是一份非常可观的收入。而茅台酒厂生产车间的工人每月平均薪水大约有10,000元,并与其它职工一样享受国家法律规定的医疗保险。不断完善和健全职工福利,创造更多企业价值,是茅台集团在贵州省提出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对自身提出的发展规划之一。

不仅如此,茅台的发展壮大,使得当地农户同样受益。据袁仁国介绍,高粱是酿造茅台酒的基础原料,为了带领农民脱贫,茅台集团以高于市价的价格向当地农户收购高粱。如此一来,农民们的年均收入比以市价出售高粱要高1,000元。

这些收入对出产茅台的贵州省仁怀市来说至关重要,因为仁怀市65万居民中,约有40万是农民。

这也是茅台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提出的“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式。

除了自己的员工和当地农户,茅台集团在区域发展的其他方面也做出了贡献。茅台集团战略管理部公共关系科科长王志发表示,茅台希望帮助当地所有民众提高收入。“借助茅台的巨大影响力和声誉,可以推动当地小型企业的发展”,王志发解释道。

(记者 Ian Morrison 编译 欧阳艺娇)

英文原文详见 中国日报5月8日7版

http://www.eguizhou.gov.cn/2015-05/08/content_20657192.htm

作者:Ian Morrison(伊恩 莫里森),英国籍,中国日报社资深外籍专家,2004年起加入中国日报社,曾在中国日报社多部门任职,其中包括全媒体新闻中心、国际部、经济部等,从事新闻报道工作多年,在各个新闻领域均有所建树,报道深入、全面,新闻功底扎实,尤其擅长中国时政报道。曾多次作为中国日报社高端专家代表参加在长城饭店每年一度举办的中国国家高级外国专家晚宴。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