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让失地农民富甲一方

人民网-贵州频道田茂桥 龙阳雨 杨春柳 2015-05-08 10:22: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让失地农民富甲一方

包装车间也是一片繁忙。田茂桥 摄

“土地被征收,我们去哪里干活?怎样才能让手里的这笔征收款活起来?”自从土地被征收后,这两大问题一直困扰着松桃自治县蓼皋镇吊井湾社区的失地农民。2013年,该社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采取“社区+群众”的控股方式发展村办企业,投入资金2300万元,建设起占地70亩、厂房面积1.2万平方米的龙井水晶产业园B区,并注册了松桃庆安投资有限公司。2014年3月,水晶产业园区建成投入使用,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解决了,他们的土地征收款活起来了,成了富甲一方的“土豪”。

水晶球:转活了失地农民的钱袋子

5月5日,笔者在蓼皋镇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该镇村办企业――水晶产业园B区。一进厂区,只见一排排整齐的厂房内机器轰鸣,打磨、淬火、冲洗、钻孔……工人们熟练地忙着完成一道道工序,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该镇吊井湾社区支部书记张平告诉笔者,园区建起来后,社区提供水、电、厂房和污水处理系统,村民自购机器投入生产,目前园区内主要有水晶加工和玻璃加工两大产业,玻璃加工企业只有一家,老板叫龙山水,去年9月份返乡与几个人合伙投资300多万元建厂,占用两个厂房,年产值达2000万元;水晶加工产业共入驻企业50户,有加工设备200台,大都是家庭式作坊,直接就业人数400人,另外保安、保洁、饮食等附属就业有30人。园区的工人月工资收入在1200元至7000元之间,熟练工人比这个要高,最多时可拿到1万多元。

“我是吊井湾社区的失地农民,自从土地被征收后,就一直担心自己没出路。后来社区把这个园区建起来了,动员我们加入,我就自己当了老板。现在和我的爱人一起做水晶球,一个月下来少说也有7000元到8000元的收入。”正在给水晶球打磨的罗贤春满脸自豪地告诉笔者:“有镇政府和社区给我们做主,我们现在只负责加工,进材料和卖产品都有专门的人来管,省去了我们很多麻烦。”

园区负责人邓锋指着正在凉晒的水晶球介绍:“我们在产品包装、销售和污水处理方面都实行集中管理,就像这些水晶球,只等晒干后就可以包装出货了。”

废渣废水:变活了产业园区的经济

看到厂房内一条条地沟内流出的乳白色水流,笔者提及了污水处理问题。园区负责人邓锋不慌不忙地带着笔者沿着水沟来到几个大水池边,向笔者介绍:“这几个池子就是污水处理池,污水流到第一道沉降池,经过首轮沉积后,水再流向第二道沉降池,最后导入压滤机房,经过压滤机就变成了可以循环使用的清水了。在此过程中,整个处理系统不向外流出一滴污水,而且沉淀后的废渣又可以作为生产水泥的原料,这样既节约了生产成本,又保护了生态环境,还可以变废为宝。”

社区支书张平告诉笔者,去年社区再投400多万元,引进了这套最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对产业园区内各企业产生的污水以每吨2.6元的价格进行集中式处理。这样的方式,既解决了各企业的污水处理问题,又壮大了集体经济,实现了园区的可持续发展。

谈到村办企业的下一步发展,张平告诉笔者,社区决定大力走办实体企业的发展路子,主要方向瞄准松桃电解锰企业耗材零配件加工,以最大限度的解决社区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让更多的农民参与进来,实现共同致富。(田茂桥龙阳雨 杨春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