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年中印乃堆拉边贸通道震后顺利开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中印乃堆拉边贸通道震后顺利开关

5月4日,官兵举行升旗仪式。来源:新华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4日,经过一段紧张忙碌的抗震救灾工作,排除一切安全隐患后,根据中印两国相关协议,2015年中印乃堆拉边贸通道正式开关,繁忙的边境贸易随之开始。

为确保通道的顺利开关,西藏公安边防总队亚东边检站提前谋划部署。组织官兵与口岸管理部门一起对道路积雪进行清理,确保道路通畅;对边民进行走访,掌握出入境动态,做好有针对性的检查工作准备;开展边民培训,使边民了解办证、验证手续和边检法律法规,积极配合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积极开展边检岗位练兵,提升检查员业务素质,为顺畅通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争取资金积极完善执勤装备,提高边检科技含量。

据亚东边贸委员会介绍,4日开关当天中方商会代表17人前往印度昌古市场,就货物价格、货物清单、人民币与卢比兑换汇率等问题与印方商会代表进行了协商。同时,印方商会代表3人到中国仁青岗边贸市场与中方就增加进口商品品种、数量、提高进口商品质量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双方达成了共识。开关当日,中方实现进口额2万元(人民币),无出口交易。

乃堆拉山口位于中国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和印度交界处,海拔4545米,距亚东县城52公里,距印度锡金邦首府甘托克54公里。

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历史上,亚东就是重要的通商要道,曾是“丝绸之路”南线的主要通道,也是中印主要陆路贸易通道。如今边贸已成为亚东县的支柱产业,带动旅游、餐饮服务、交通运输、房屋租赁等行业的发展。

2006年7月6日,这条中断40多年的边贸通道恢复,中印两国分别开放仁青岗边贸市场和昌古边贸市场,开启了亚东边贸的新时代。据悉,中印乃堆拉边贸通道每年5月开放,11月30日闭关,历时7个月。每周开放4天。同时根据国家政策,边境地区居民可以享受每人每天8000元人民币进口生活用品的免税政策。(以上内容综合自新华网、中新社、中国西藏网)

延伸阅读:

中印边民互市交易迈入“微信”时代

“老杨,卡垫图片发来看看。”“好的,马上发。”……2014年,亚东仁青岗边贸市场里的商户杨增祥正在用微信和印度边民古塔交流着。“以前都是在市场里进行现货交易,或者通过昂贵的国际长途电话订货。现在可是方便了,从去年开始,我就和印度边民相互加微信,线上看货,线下交易,有图参考,方便快捷。”杨增祥乐呵呵地说到,“一来二往,他们也会用简单的中文交流,我也掌握了简单的英语。”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杨增祥店里的毛毯和卡垫已销售了2万多人民币。

眼下,像老杨一样开启“微信”做边贸生意的人愈来愈多。“用微信选货很方便,让印度边民发图就行了,看中了就说一声,交易日拉货过来。”“你看,我微信圈里有6、7个固定的印度边民供货商,想进口衣服找这个,想进口食品找那个,既经济又方便。”走访中,亚东的边民们纷纷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自己的边贸微信圈。让人不由得感叹:“在海关提供各种便利通关措施的基础上,电子商务时代已迈进亚东,相信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乃堆拉山口 边贸 锡金邦 开关 中印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