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珠峰矮了2.5厘米?数据有待测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经欧洲航天局4月29日在珠穆朗玛峰上采集到的数据显示,此次尼泊尔地震导致珠穆朗玛峰的高度降低了1英寸,约合2.5厘米。

大家所熟知的是,地壳运动一直使得青藏高原的海拔高度在升高,从而形成了现在海拔为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中国国家测绘局2005年测得的数据)。

据自治区地勘局地质专家介绍,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相碰撞,导致了位于欧亚板块上的青藏高原的抬升,地质学上把青藏高原抬升这段时间的地质构造运动称为喜马拉雅运动。

一般人认为在二三百万年里,青藏高原从平均海拔1000米上升至4700米,上升了3500米至4000米,从而形成了当之无愧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抬升过程不是匀速的运动,也不是一次性的猛增,而是经历了几个不同的上升阶段,珠峰的高度也在此时发生着变化。

猜测

地壳运动致使山体松动

既然是由于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的作用,青藏高原和珠穆朗玛峰的高度都是上升的,那么为什么这次地震会导致珠峰的高度下降了2.5厘米呢?那么又是什么原因致使其高度下降呢?“地震也是地壳运动的一个表现形式。”地质专家最后给出了这次珠峰高度降低的猜测。

由于珠峰海拔较高,基岩长期受风化作用,外加此次地震影响使其发生裂隙或松动,多次余震的再次震动和重力作用下,致使山顶的岩石散落下来,从而使得珠峰的高度降低。

UNAVCO科学家的观点为“地震引起的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移动后造成了地壳松动,从而导致珠峰高度稍稍下降”。地质专家们也认同。

地勘局地质专家称,这次地震到底给珠峰的高度带来多大变化,或许在不久以后,我国测绘人员会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

美国地质专家

试图在9日前拿到最准确数据

4月25日发生的尼泊尔大地震或许已经改变了珠穆朗玛峰的标准高度。虽然已有报道称,珠峰的标高因为这次大地震降低了2.5厘米。但美国地质调查所的地质专家正试图在9日前拿到最准确的数据。

美国地球物理学家科内斯·哈德纳德解释说,5月9日之后,电子观测点将自动上传新的数据,之前关于这次大地震的详细资料将被全部更新掉。他表示,根据目前的暂定模型模拟出的结果显示,珠峰以及周边区域因为这次地震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发生了数厘米的移动。

为了把握最详细的情况,哈德纳德等人将前往离珠峰顶点约30公里远的GPS观测点。受到大地震的影响,该观测点无法对外传输信号,必须要有人冒着风险直接去下载数据。哈德纳德表示:“这不仅仅是为了简单地判断珠峰的标高究竟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这是为了研究地球究竟发生了什么,以及进一步用科学的手段来剖析地震发生的背景。”

珠峰高度变化

在2004年底召开的第四届青藏高原学术研讨会上,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分析说,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等科研人员观测,珠峰自1966年以来一直在降低,这些观测结果,可揭示过去几十年来珠峰顶部的降低原因。从1966年到1999年,珠峰顶部从8849.75米降低到8848.45米,总降低了1.3米;如果按年降低值算,1966年至1975年间,珠峰顶部的降低比较快,接近每年0.1米,1975年至1992年间,降低过程减弱,只有0.01米的变化;而1992年至1998年间,降低过程又快速增大,接近0.1米;1998年到1999年,达到了0.13米。2005年,据中国国家测绘局测得的数据,珠峰顶的高度为8844.43米。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