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应对“幼升小” 昆明不少“猫爸”变“虎妈”

云南网罗南 2015-05-08 09:29: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小青有9本故事书,小新有7本连环画,现在小青拿3本故事书换小新的两本连环画,问:小青,小新现在各有几本书?”你以为这是一道绕口令,其实这是近期热播剧《虎妈猫爸》中出现的一道小学面试考题。题目一出,不少成年人直呼被绕晕,而记者从昆明市五华区大观小学数学科王老师处了解到,这道题在“幼升小”面试题中不算很难,受过数学思维训练和系统培训的孩子可以在短时间内答出。一边是被绕晕的成年人,一边是老师“不算很难”的界定,这道数学题折射出的“幼升小”激烈竞争,让身在其中的家长和孩子焦虑不已。

电视剧里的“虎妈”,为了让女儿上全市最好的小学,接受最好的教育,给孩子报了很多兴趣班,还卖房买学区房……甚至不惜让孩子推迟一年再读小学。你一定觉得:这怎么可能?哪有这么夸张?可是,对于“幼升小”家庭,这些都是现实。

季女士的孩子目前在读幼儿园中班。“孩子今年5岁,明年准备上小学,现在就在打听各校的招生情况了。以前我们采取‘放羊吃草’的策略,觉得培养孩子天性最重要,但最近我和爱人去师大附小参观了一次,发现那些孩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回来我们就急了,马上给他报了珠算、钢琴兴趣班,不敢再耽搁。”

“现在孩子成绩在班上靠前,多亏在幼儿园给孩子报了数学和英语兴趣班。”“孩子幼儿园阶段每月花1000元学钢琴,1800元学画画和舞蹈,学前教育打下了基础,孩子进小学后不会因为和同学差距太大让自信心受挫,所以贵点也值。”……采访中记者发现,和季女士持同样想法的家长不少,由于很多小学在招生时不但要考察孩子的智力和思维能力,而且要看学生的知识储备,因此家长们都使出浑身解数,只为让孩子更“强”。

听听孩子怎么说

“别人家的孩子”让我压力山大

“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弹琴、唱歌、舞蹈什么都会还总拿奖,我们家茜茜都5岁了,整天就活在童话世界里什么也不会……”赵薇饰演的白领“虎妈”,在谈到女儿的教育时总会把“别人家的孩子”挂在嘴边。如今的孩子面临的竞争越来越低龄化,上幼儿园时就要和同学比才艺比知识量,回到家父母还总拿“别人家的孩子”来比较,小朋友们叫苦不迭。

目前在师大附小读一年级的张同学说,“我们班有的同学在进校时就会2000多个英语单词,而且会简单的英语对话,老师总在家长会上表扬他,所以我妈也给我报了英语和国学课,每周一三五晚上都要上课,周末还有钢琴课,又累还不能抱怨。”“一样的,我们邻居欣欣很早就学钢琴,幼儿园大班时妈妈就给我报了钢琴课,天天练还要唱谱,一点儿都不好玩儿。”欧阳同学说起学钢琴,小脸上有些不满。

听听专家怎么说

升学不应以牺牲孩子天性为代价

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老师田金平认为,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能进入知名小学,首先知名小学的生源好,孩子综合素质高,在一起能够有积极的影响作用;其次学校的师资力量、基础设施完善,孩子能够接受较好的教育,这些都成为“幼升小”择校热的原因。再加上许多小学现在都要对学生进行面试,这也造成家长在幼儿园阶段就给孩子报各类培训班。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现在家长的普遍心理,但是家长还是应根据孩子天分和兴趣爱好做出选择,3~6岁是孩子创造力和天分发展最快的阶段,学习不要以牺牲孩子天性为代价,错误的选择可能导致孩子对学习的恐惧心理,甚至对自信心造成伤害。因此无论是选择小学还是初中,都要为孩子‘量体裁衣’。”

记者 罗南 实习生 齐淇 春城晚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择校热 招生情况 小新 数学科 家长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