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鼓楼区创建“无违建”社区 注重历史文物保护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鼓楼区结合军门社区、竹林境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无违建”社区创建活动。通过深入挖掘小街巷历史文化内涵,突显每条街巷、每个片区人文和景观特色,打造“无违建”社区以及宜居社区。

在整治前,本着拆违先行,注重文物保护,修旧如旧与景观协调的指导思想,启动对各类违法建筑物的拆除,确保“无违建”社区创建工作。在整治工作中,鼓楼区始终以提升品位功能、深挖文化内涵为核心。高起点规划、建设中彰显城市品位,通过“整、拆、建”全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首先在设计方案上,邀请设计、建设、文史、园林等专家反复论证,并聘请熟悉闽都文化的专家、学者成立民俗文化专家顾问小组。在选材、造型、色彩、风格上提供宝贵意见;在方案中,注重整体提升、功能完善、挖掘文化内涵,强化精品意识。

竹林境社区二期改造工程,拆除楼顶违建约1700平方米;杂物间约1500平方米;阳台、厨房扩建约3000平方米;防盗网面积约11000平方米;共计拆除违建面积约17200平方米。军门社区一期改造工程,在短短8个月中,先后完成了楼体立面改造30栋,拆除30.7万平方米防盗网及7668平方米违法搭建物;征迁39户,面积3512平方米旧宅;拆除、修葺围墙800;小区绿化3000平方米;新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1310平方米、地下停车场713平方米及“口袋公园”、小广场1100平方米。

如今,修葺一新的竹林境社区、军门社区已成为鼓楼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示范工程,以人为本的和谐工程。群众居住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程建设实现了“无违建”创建与保护历史文物(苏公井、状元府、孝义巷等)并举,整体风格与局部细节、历史蕴含与现代气息和谐统一,营造一个无违建示范区、宜居小区。(通讯员 刘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