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住村干部的一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底,寒意正从民丰县尼雅镇甫甫克村渐渐退去,村民们三三两两,朝着自己的田地走去,开启了一年中的期许。

此时,自治区质监局第二批住民丰县尼雅镇甫甫克村工作组已经抵达1个多月。在这1个多月里,淳朴的民风、真诚的笑容、整齐的家园和恶劣的环境、贫困的生活、单调的文化活动交织在一起,成了住村干部内心最深的印记与沉思。他们每天生活在风起便扬沙的环境中,行走在抬脚便是土的泥巴路上,努力地让自己从城市生活向农村生活,从机关工作向基层工作,从家庭生活向集体生活的快速转变。

421日,住村工作组一天的工作,是伴随着村委会的维吾尔语广播开始的。

夏爽:时尚达人成了“夏老师”

夏爽,“80后”的独生子,曾经是一个时尚达人,在家几乎从不做饭。

记者在工作组采访的几天里,吃过的四顿饭中,有3顿都是她做的。她在电话里告诉朋友,她已经是一个厨娘了,不仅会炒菜、炖肉,连凉皮子都会做。

31日住村以来,夏爽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入户、开会、写日记、为“第二课堂”备课……晚上很少在11点以前睡觉。

一天当中,最让她觉得温馨的时刻,是从1830分—22时。那是甫甫克村的黄金时刻——工作组在村里开办的第二课堂时间。

每当这个时候,村委会充满了人声和笑声,村委会的各个办公室里,坐满了写作业的孩子们。夏爽快乐地穿梭在各个“教室”间,一会握着孩子的小手,教他们写字;一会蹲在孩子们身边,给他们讲题。孩子们也总是“夏老师”、“夏老师”的喊着,追着让她检查作业。

一天,夏爽教大家学念顺口溜。看见依地尔斯江•赛地尔玛把写着“扁担长,板凳宽……”顺口溜的纸张,举在空中,将背面对着自己,迎着光结结巴巴地念起来。

“你这是在干啥?”夏爽有点莫名其妙。但当她学着依地尔斯江的样子看过去后,她全明白了。原来,依地尔斯江习惯了从右向左念字,现在让他从左向右念时,他还是要想方设法按照自己的阅读习惯念。

“这样不行,把字翻过来,必须改。”夏爽有些严厉。

“没几天的时间,他们不但改过来了,还念得越来越好!”夏爽说,甫甫克村有110名少年儿童,放学后,这些孩子的家长或在田里劳作,或在外挣钱养家,没有时间和精力管教他们,工作组决定在村委会开办第二课堂。

刚开始,每天来的孩子不到10个,现在,每天都有上百个孩子。人多坐不下时,孩子们就在“教室”外面排队,等里面的孩子写完作业腾出位子再进去。

芮鹏:为“阿吉”的儿子办婚礼

“晚上要参加婚礼,大家今天打扮一下。”421日,整个甫甫克村都沉静在欢快的笑声中。

住村工作组里更是一番忙碌景象。从早晨起床后,关于“阿吉”的儿子举办婚礼的各种细节,就在工作组中间反复被讨论、推敲着。

工作组组长芮鹏把平时一天的工作全部调整到了上午。组织召开晨会后,她就立刻和镇上的领导商议新建村民综合活动中心的事宜,然后走访村民、察看服装厂工地进展情况,然后又来到大棚,与村民一起修剪核桃树。

参加婚礼前,芮鹏认真梳妆打扮了一下,还特意涂上了口红。“这是我第一次为‘阿吉’的儿子办婚礼,可不能太‘灰头土脸’了。”芮鹏说。

“关于为村民办婚礼,我们想了很多,如果能为‘阿吉’的儿子办一场既有民族特色,又体现时代气息的婚礼,一定很热闹。”芮鹏说。

为了办好这场婚礼,早在刚住村的第10天,芮鹏就召集村干部、工作组成员开会。十几天前,她还亲自和工作组成员一起,找来这对新人,为他们拍结婚照、洗照片、布置场地。

刚开始拍照时,新人阿不都克热木•麦提赛依迪和布海里切木•艾麦尔连手都不好意思牵,可当他们看到工作组为他们制作的水晶相框中两人深情对望时,他们的眼睛里溢出了眼泪。

“我特别感动,不知道说什么好,就给你们跳一支舞吧。”布海里切木身着红色礼服翩翩起舞,从大厅一直跳到了院子里。

甫甫克村村民都来了,时不时地有人加入到跳舞的队伍中,共同祝贺这对新人喜结连理。在芮鹏的带领下,住村干部也加入到舞蹈队伍当中。

胸前飘着花白胡须的“阿吉”麦提赛依迪•麦提尼亚孜坐在一旁,脸上难掩激动。他出生在一个宗教世家,他们以前的婚礼,就是在家里或者宴会厅办,这是他的家族第一次将婚礼放在村委会举办,也是第一次将现代婚礼理念与传统婚礼相融合。

巴合提亚:主动请缨担任升旗手

东方已经放亮了,巴合提亚•阿不力米提起床打扫完院里的卫生后,就召集村里的协警进行升国旗前的动作训练。尽管升旗仪式已经练了很多次,也都成功地升降了很多次,他还是希望他们能完成得更好。

巴合提亚是工作组的安全委员,主要协助协警,负责每周升国旗、全村流动人口的排查、出租房的管理等事宜。

10时,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拉开序幕。4名护旗手挺胸阔步,护卫着国旗向村委会中央的旗杆走来。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你现在看到的,是我们的超水平发挥,我们第一次升旗时,那个乱呀。”巴合提亚说。

20149月,巴合提亚从自治区公安厅特侦队伊犁分队转业到自治区质监局,今年1月,他接到了住村的通知。来到村子后,虽早有思想准备,但一系列想不到的困难仍然接踵而至。适应和转变成为他到村里的第一课。每天,他总是坐在村委会门口,守着“第二课堂”里的孩子们,也盯着进出村委会的每一个人。工作组抵达村里后,决定每周一在村委会升国旗,巴合提亚主动请缨担任升旗手。

每天一有时间,他就组织4名护旗手,进行至少两个小时的训练。4个护旗手全是村里的协警,由于没有经过正式的军训。一开始护旗手练习站姿时,连半小时都撑不住,一个个东倒西歪。巴合提亚除了每天保证他们的正常训练,很多时候还加练。他要求撒旗手每天重复伸手、撒旗、定格、收回这个动作上百次。记得第一天训练下来,撒旗手的手臂酸痛,第二天连衣服都穿不上。

而巴合提亚则是一遍遍地跟着国歌,一次次地将国旗升上去又降下来,反复训练着升旗的稳定性,他的手掌也磨出了厚厚的老茧。

“国旗应该是匀速上升,你看今天,我就没控制好速度,一开始有点快。”巴合提亚说,“以后还得再好好训练,升国旗可是一项神圣的工作。”(通讯员 张丽霞)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