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用爱心暖民心用真情干实事——新疆阿克陶县各级住村干部住村工作侧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四月,春光烂漫的季节。美丽的阿克陶,在明媚的春光下,显得分外妖娆。住守在阿克陶县的982名住村干部牢记使命、勇挑重担,从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出发,用真诚为群众出思路、鼓干劲;用真心为群众找路子、谋发展;用真情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在艰苦复杂的基层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传递声音出谋划策的“工作组长”

住村工作是密切党群干部关系的一项有力举措,住村工作开展的扎不扎实关键看组长,因此,工作组组长任重而道远。

对于克州种子管理站住玉麦乡阿勒吞其村工作组组长何宏艳来说,住村工作既是一份任务、也是一种责任。她紧抓春播的大好时机,积极与村委会商议,在全村开展宣讲,将农业税下调、粮食直补、各类良种信息等惠民政策带进村里,把科学种植、科学施肥、科学养殖技术传给农民朋友,并走街串户发放农业资料,为全村群众提高技术和信息,引导他们科学生产。

刚从新疆电信公司到喀热开其克乡比纳木村担任工作组副组长的阿布都外力·艾拜杜拉,他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为及时把党和国家的政策宣传到每户村民,他主动放弃轮休,挤出吃饭、休息时间,深入每家每户、田间地头,面对面进行政策宣传讲解,并就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出主意、想办法,帮助他们提高政策理解、运用的综合能力。

每当同事和农民朋友不解的问阿不都外力·艾拜杜拉,你为什么干工作那么认真,连轮休你都主动放弃,你到底图什么啊?他都是淡淡地笑道:“能及时把党和国家的政策落实到最需要的人手里,老乡才会更加信任党和政府,牺牲点周末算什么呢?”阿不都外力·艾拜杜拉的一番话,道出了住村工作的心得,也道出了“访惠聚”的真正含义。

搭建平台助民致富的“外乡干部”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这是时下在农村各地广为流传的一句顺口溜,也是住村干部开展工作的座右铭。

作为自治区纪委监察厅住巴仁乡服务群众集中整治工作组组长卡德尔·尼亚孜,他始终坚持把提高经济收入作为重要任务来抓,针对该村人多地少、农民增收困难的实际,他发挥社会资源优势,结合当地农家庭院大,适合发展庭院经济增收的特点,主动联系自己的老朋友——新疆五月花餐饮文化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甫拉提·吾守尔,争取4.5万元帮扶资金,购进4000多只鸡苗,帮助100户困难群众搞起了家庭养殖。

阿斯牙·艾山是自治区纪委下派的住村工作组组长,他所住的皮拉勒乡托格其村是一个柯尔克孜贫困村,全村贫困户占80%,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仅5100元。这让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如何让该村快速摘掉贫困村帽子成了他的一块心病。于是他数次奔波于县城、周边县市和村之间,虚心请教技术专家、广泛了解市场需求、详细咨询市场价格,综合选定了核桃树苗种植作为增收致富项目,顾不上片刻休息的他,又主动又联系上了县林业局,协调了5000株核桃树苗,还特地从县里请来了专业技术人员帮助讲解,使村民尽快熟悉掌握种植本领。村民阿卜来提·肉孜激动地说:“村里来了‘外乡干部’,我们往后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对于第一次住村的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住皮拉力乡阿克土村工作组组长张卫中来说,他一刻也闲不住,迅速带领组员实地查看全村的每一个角落,发现有一片荒废的盐碱地,可以用来建立养殖合作社,但资金怎么来?配套设施怎么搞?一系列问题令他犯了难,这时他突然想到了总公司和有关部门,在向公司申请扶贫项目,多次与县农机局和畜牧局沟通协调下,终于争取了100多万帮扶资金,为使项目尽快运转,他亲力亲为、早出晚归,带领组员完成室外放养区和进场道路平整、绿化亮化等工作。通过工作组的不懈努力,如今,已建成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室内养殖面积600多平方米的养殖合作社,吸引数家村民参与。当新疆电视台采访到他时,他只是笑着说:“这是工作组应该做的”。

正如张卫中所说所做的那样,各级住村干部立足本职、发挥才智,倾其所能为群众增收致富搭台子、铺路子,让群众早日富起来。截至目前,全县各级住村干部先后申请立项234个民生建设项目,争取帮扶资金2467.1万元,为群众办实事难事330件。

一心为公主动请缨的“忘我党员”

第二批“访惠聚”活动全面铺开后,广大党员干部积极相应、主动参与,迅速变身为住村一员,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基层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

中国电信新疆分公司员工阿里甫·热合买提得知要选派干部到喀热开其克乡比纳木村工作的消息后,主动报名参加,家里人劝他,你年纪大了、南疆工作生活条件艰苦,你就别去了吧,他却反过来劝家人,我去过一年,我对那里很有感情,趁着能动,我还想为他们做些事情,你们就放心吧。就这样,阿里甫·热合买提又来到了他曾经工作的地方开始了他的住村生涯。当入户走访年轻人感觉很累时,他还在认真同村民交流;当群众缺乏生产技能时,他利用社会资源,邀请专家教授到实地开展培训;当村民遇到困难时,他都会主动伸手帮一把。大家都开玩笑的说:你这也太拼了吧!他淡淡的笑了笑说:事无大小,只要能帮到老乡,就要伸手一把。

获得2014年“克州优秀住村干部”殊荣的县政府办公室、法制办住玉麦乡英阿依玛克村干部阿不力肯木·阿布拉,他主动请缨,选择继续留下来为群众服务。他视村为家,积极发挥自己电器维修特长,无论是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只要村民有需求,他都会及时到村民家中免费修理收音机、电视机、电动车、电风扇等家用电器。为了方便广大村民,他还在村委会专门开办了“便民免费维修点”,随时为各族群众提供服务。目前,先后为村民维修各类家电近70件,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

大家时常问他,你已经住村了一年,为什么还要留下来的时候,他总是眉头紧锁地答道,通过一年的工作生活,我跟这里的村民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现在党又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留下来是应该的,我现在考虑的是如何把今后的工作干好、干出色。

诸如此类的事例举不胜举,他们都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他们主动放弃优越条件,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他们用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诠释了住村工作的真正内涵。

专注教育身先士卒的“名誉校长”

中国电信新疆分公司住喀热开其克乡托普热利克村工作组组长阿不都卡德尔·司迪克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住村第二天他就深入村小学,实地了解教学条件、师资力量等情况,发现学校部分土院墙松动脱落、没有配备汉族教师等问题后,他当即表态,一定会把这些问题解决好、落实好。正如他所说的一样,立即就投入到了工作中,夜以继日加班加点赶写专题报告,打爆电话跑断腿联系有关部门,终于争取到了5万余元教学设备和6000元建设资金,为了给师生们创造良好的双语学习环境,还亲自带领组员参与到学校的汉语教学工作,成为该校的一员,他的这一举动,感动了全校师生,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校长”。

阿不都卡德尔·司迪克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温暖了师生们的心,真正是老师学生们心中的“名誉校长”。

走村入户解决纠纷的“解忧法官”

“有困难烦恼、找‘解忧法官’”这是在阿克陶县各族农牧民群众茶余饭后的谈资。他们津津乐道的‘解忧法官’就是住村干

部,他们穿梭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口,帮助各族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赢得了群众高度赞誉。

克州党委组织部住喀热开其克乡博斯坦村干部伊尔番·努尔买买提是出了名的热心干部,每当村民前来反映问题或碰到群众有困难时,他都是冲锋在前,主动化解,得到了同事和群众的一致认可。有一次,他在去乡政府送材料的路上,碰巧遇到两位村民在争吵不止,他主动上前劝说和询问。得知两位村民因浇地不慎淹了邻居家刚播种的菜地后,伊尔番·努尔买买提当即进行劝说,让两人先平静下来,并及时向组长汇报,说明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协助组长、村委会顺利化解了纠纷,避免了矛盾升级。

克州检察院干部阿力木江·肉孜是刚选派到阿克陶镇亚格恰克村的住村干部。亚格恰克村作为阿克陶县的一个拆迁重点村,拆迁遗留问题较多、矛盾纠纷问题突出。他发挥自身熟悉法律知识和精通双语的特长,主动深入上访户、问题户中,耐心细致的做好法律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对一时无法解决的做好登记,及时向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反映进行解决。每当谈论起阿力木江·肉孜时,村民们都形象地称他为“解忧法官”。

放眼全县,像伊尔番·努尔买买提、阿力木江·肉孜这样一大批住村干部,他们主动发挥自身优势,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意,真心实意化解矛盾纠纷,成为群众身边名副其实的“解忧法官”。截止目前,全县各级住村工作组走访村、社区居民群众58285人,化解矛盾纠纷329件,解决群众热难点问题254个。

雪中送炭帮贫济困的“爱心使者”

嘘寒问暖显真情,雪中送炭献爱心。阿克陶县982名住村干部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想起、从最难办的事做起、从最迫切的事帮起,真正成为困难群众的“爱心使者”。

“感谢共产党!感谢住村干部!感谢艾斯卡·买买提!……这是阿克陶镇央其买里村民布合力其·阿卜杜瓦依提拿着救助款激动地说出的肺腑之言。

原来,该村住村干部艾斯卡·买买提在入户摸底时得知,村民布合力其·阿卜杜瓦依提有两个孩子正在就读大学,家庭经济收入全靠一亩三分地维持,现又值春耕时节,家里仅有的积蓄已供孩子上学所用,无任何资金用于春耕生产和生活。艾斯卡·买买提是既着急又苦恼,他思前想后,决定先帮她申领临时救助资金,然后再谋长远之计,他便马不停蹄地往返于县乡村之间,与相关单位领导反映,终于将1500元的临时救助资金亲手送到了这位母亲的手上,解决了布合力其·阿卜杜瓦依提的燃眉之急。因此,她才说出了那番肺腑之言。

“快救救吐尔逊·巴拉提吧”。村民向克州人社局住阿克陶县玉麦乡喀什艾日克村干部买买吐兰·阿曼吐尔求助。经询问得知吐尔逊·巴拉提胃部大出血,需转院自费4万余元治疗,因家庭贫困无力支付该笔费用,所以才来求助。买买吐兰·阿曼吐尔见此危急情况,立即向工作组汇报,主动与喀什第一人民医院等有关单位沟通协调,自己出面做担保,并动员住村干部和各族干部群众捐款,帮助吐尔逊·巴拉提顺利完成了手术。诸如此类的鲜活事例,在各级住村干部中胜不枚举。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阿克陶县982名住村干部就是这样,心系农村发展无怨无悔,他们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凯歌,用智慧和忠诚书写了一个个绚丽人生,用真情和实干描绘了一幅幅优美画卷。(通讯员 马朝品)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