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大学研制轻型航空发动机试飞成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429“轻型航空发动机TD0工程样机”挂载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的“彩虹3”无人机试飞成功,我国大中型无人机拥有一颗“中国心”的梦想成为现实。

该项轻型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工作由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负责研究开发,并由宗申动力合作试制,项目得到了天津市科委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54日,宗申动力在其官网发布了试飞成功的公告。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以及低空空域的逐步开放,无人机和通用轻型航空器需求迅速扩大。但是,我国在轻型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领域缺少系统研究,相关理论基础、工程技术、先进新产品设计和产业制造能力趋于空白。

天津大学瞄准轻型航空动力领域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早在2011年就组织了精干的科研团队系统开展轻型航空发动机的工程设计研制工作。通过对世界该领域先进技术和商业发动机的系统分析,研发团队确定了适用于大型无人机和双人以下小型飞机的发动机为研发重点,完成了TD0轻型航空发动机的方案设计、关键零部件设计及整机结构设计及工艺分析,并联合宗申动力开展了TD0样机试制。20151月完成样机试制,20153月在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实现了TD0工程样机的成功点火着车和性能指标测试。试验表明,TD0样机性能完全满足项目开发的技术要求。经过后续的试验及其技术分析,TD0工程样机满足试飞条件,并于2015429日挂载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的“彩虹3”无人机整机首飞成功。

“轻型航空发动机TD0工程样机”是一款活塞式汽油发动机,综合性能达到了国外同类型无人机发动机水平。针对无人机和轻型航空器发动机适航性所需的轻量化、高可靠性等特点,发动机TD0工程样机通过一系列的工程设计满足了功率从50千瓦/时到150千瓦/时无人机和通用轻型航空器的需要,采用组合曲轴技术,达到了体积小、重量轻、强度高的目的。随着电控技术和多级增压技术的运用,该发动机及其后续产品可满足无人机高空、长航时的飞行需要。

目前从国外进口一台同类型的发动机价格约为30万元人民币,这款发动机实现产业化批量生产后市场售价有望控制在国外产品的2/3以下,将大大降低无人机和轻型航空器的制造成本。

工程样机的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运用自主科研能力,借助产学研平台研制轻型航空动力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为我国打破国外在该领域长期技术和市场垄断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和保障。(通讯员 刘晓艳)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