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水下机器人代表队在香港精彩亮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第十四届国际水下机器人竞赛亚太赛区选拔比赛在香港举行,共有12支队伍入围加拿大总决赛。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代表队参加了该项赛事,并获得了参加总决赛的资格。

该赛事是由IET(国际工程与科技学会)MATE(国际水下技术教育发展中心)和IEEE(国际电子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由香港科技大学承办的一项国际性赛事,共有来自中国及东南亚各国的51支代表队参赛。据悉,比赛得分包括任务分、答辩分、海报宣传分三个部分。金陵学院代表队成员黄香介绍,答辩约占30%的分数且对英文要求较高,参赛队需用英语对机器人的设计理念和实用性、团队分工等进行详细阐述。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代表队用流利的英语答辩赢得了观众的赞赏。水下机器人伸展灵巧的手臂,以一连串协调连贯的动作准确完成水下图像采集、抓取目标物、修补管道等任务,赢得了观众的喝彩。

在比赛中的物品采样环节,机器人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从冰层下面搜集一个藻类的样本、在指定区域部署被动声波传感器等诸多任务,任务完成准确度是评判的重要内容。金陵学院信工院学工办主任刘益新表示,将水下物品从一个位置转移到指定位置,水中波浪对机器人的稳定性是极大的考验。在代表队中担任软件编程工作的学生陈佳说,“虽然随身携带的拍摄装置给了机器人‘好视力’,但水下取物还要看机械手的精细度和灵活度以及参赛者的创新思维。如何去抓取物体可以各显神通,选对方法进行抓取尤为重要”。

机器人还要在比赛中进行管道腐蚀状况检查和修补水下管道等高难度动作。“管道修补中需要连接的PVC管道粗细不一,加上反作用力等因素的影响,机器人水下连接管道和拧螺丝等工作的精细程度不亚于人类的穿针引线”,信工院教师夏庆锋说,“机器人下位机和上位机之间主要通过CAN总线通信进行交互,通过传感器控制机器人在水下的位置和姿态,在精细任务中,每个环节必须精准无误,才能漂亮地完成任务”。操纵者和机器人的完美配合却并非一日之寒,“需要长年累月的训练”,夏老师补充到,“以水下采矿为例,我们会在日常训练中往水里放入形状和颜色与矿石相似的普通石头,混淆机器人的视线,加大区分矿石的操作难度,以此提高任务精准度”。饶雨夏)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水下机器人代表队在香港精彩亮相

组委会为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代表队颁奖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