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苏州科技学院为学生的创新创业“加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4月,苏州科技学院平面设计专业谭雪、宋志浩同学共同创作的作品《一梦•忆州》创新创业作品从全国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苏州市第四届创博会,并在展会上进行展示,得到专家一致好评。

“创新创业教育是提升教育质量生命线的突破口和社会贡献力的切入点。”苏州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志刚对记者说,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把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精神和能力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苏州•绿数信息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由苏州科技学院大学生创立的公司,李志伟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企业法人。大学期间,李志伟和同学刘小杰一起报名参加了苏州科技学院举办的GYB大学生创业培训班。一周的培训学习,头脑风暴点燃了他们心中的火花——何不另辟蹊径,去找寻一条属于自己的自主创业之路?经过几番对自己的内心追问,李志伟下定决心——“我要创业!”

为了给“创客”们提供全方位创业指导服务,除了校内的王世文教授、温承革副教授、刘华老师三名专职教师和张思浜等九名兼职教师外,学校还选聘了企业家、社会创业成功人士和政府相关人员担任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建设了一支与创新创业教育要求相适应的、专兼相结合的高素质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为了更好引导和支持大学生创业,在苏州市科技局的支持下,大学科技园与苏州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机构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建立300万元启动基金。大学科技园用于扶持大学生创业的资金总计达180万元。

“学校为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办理创业优惠证书,指导办理开业注册,推荐了多个毕业生创业团队入驻苏州市姑苏区大学生创业苗圃等校外创业场地,帮助毕业生创业项目落地生根。”苏州科技学院院长江涌告诉记者。

为了带动和帮助有创业抱负的大学生成功创业,学校开设了“创业模拟实训班”,向在校大学生提供创业实训,让学员在模拟的环境中感受真实的创业。创业模拟实训合格的学员,视同创业培训(SYB)合格,学员大学毕业后在苏州市自办实体,经工商登记,凭创业模拟实训合格证,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培训班中已有多人走向自主创业之路,正如九宫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力郎,他原是该校传媒与视觉艺术学院2014届动画专业的学生。“大四期间我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创业模拟实训班,为我创业做好了能力准备,也结识了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得以免费入驻金枫广告产业园,从注册到开业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开业后,他申请到了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还申领了6000元一次性开业扶持补贴。20153月底,他的创业项目“搜学宝”正式运营,在这个类似于淘宝的电商平台上,用户可以找到大量的教育培训资源进行各类线上、线下的培训。

2008年,学院首推乐盟电子杂志工作室作为试点。创立至今,这个工作室已制作了六十多期电子杂志。进入新媒体时代,乐盟工作室从单一的电子杂志方向转为杂志、影视、动画、艺术衍生品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并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推广,主题方向为苏州文化的传承、艺术信息的传播和校园文化的推广。2012年至今,工作室增加到8个,并成立了创新创业实训基地。这些工作室多是由学生跨专业组队,所选项目都能够贴近专业学习。

95后女孩、哪吒气球工作室的负责人张瑶同学自2013年入学后仅两个月便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主攻气球服装与气球秀表演。目前有六个成员,她将工作中所需的摄影、美工、业务分配到个人,发挥每个成员的优势。据她介绍:“想入驻创意园的工作室,门槛可不低哦!”创意园每年都会定期召开申报答辩,由专业和学工老师共同担任评委,学生进行汇报答辩,展示创新创业想法或者成果,最终挑选集聚发展潜力的团队入驻工作室。“已入驻的团队也要参加答辩展示,成果较差的团队要被淘汰,所以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

入驻大学生艺术创意园的项目有些只是一个简单的创意想法或者创新项目。在叶彬、马俊伟等8名专职导师一对一的指导下,学生团队最终都进行了创业实战的尝试,在创业过程中他们学会了市场调查分析,学会了如何让产品更加实用简洁,将产品艺术化,部分团队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影响力。

每年9月份社团招新季,苏州科技学院大学生创业协会的展台前总是引来众多同学围观。现任创协会长、商学院12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刘春同学告诉记者,社团自2012年成立以来经常开展创业知识交流、创业素质和创业技能的训练等活动,为爱好创业的同学搭建形式多样、特色彰显的创业实践平台。

“去年年底的创协营销大赛开展得真是如火如荼,有100多个创业团队报名参加我们的活动!”刘春至今回忆起来都喜不自胜。这个“金点子”是她一手创设的,赛前她还专程前往苏州的其它高校做过调查,发现在大学生中生活用品和快餐之类的快消品会比较畅销。之后,他们与苏州我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可以由赞助商提供货源,也可以自找货源,同学们通过开网店的方式经营自己的产品,所有所赚的利润都归参赛的团队所有。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这不,同学们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创业的“金点子”一个一个迸发出来。“奶茶的市场还是很大的。冬天天气冷,2分钟内送上热腾腾的奶茶肯定有人愿意买。如果用一些口味好一点的奶茶粉,前景还是蛮大的。学校这么大,宿舍楼也不集中,我们可以在每一组团或者每栋楼找一个下家做奶茶,送货距离短,送货时间快。”

就这样,在为时一个月的时间内,“吃心不改零食铺”、“总统特快”、“颐美庄园全球购”、“天成鼠数码专营店”等100多家店铺纷纷应运而生。最后,蔡迪同学开设的“零食小筑”以总订单数为432笔、订单总额为13012.7元的成绩位列第一。“此次活动不仅为我们提供了近距离接触电子商务的机会,还彰显了优越的营销手段,通过网店进行一次创业试验,放飞了我的创业梦想,让我的创业心声得以自由表达。”蔡迪同学感慨。

去年9月,来自电子学院电气工程专业的张国扬、陈建锁、张伟和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周冉和工商理财专业的陈婷婷组成的“智新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团队以突出的创业思维和高新技术,完成了作品《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无线温室监控系统》,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创业至今,他们已经用了十万余元。

近年来,苏州科技学院注重创业实训,依托各类平台建立创业实践基地群,在巩固维护好原有的169家就业创业基地的基础上,2014年以来又与33家单位、地方政府人社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创业基地。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