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城市新区进入“节地模式” 国土部力推西咸新区立体城市建设方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针对当前城市建设中脱离实际、贪大求洋,严重浪费建筑空间和土地资源等行为,近日,国土部提出通过发展“立体城市”及轨道交通导向型土地综合开发等,打造新城、新区建设的“节地模式”。

据了解,根据国土部去年第三季度开展的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察发现,2014年9月30日前的近5年,全国批而未供土地1300.99万亩,闲置土地105.27万亩。一方面是新型城镇化面临的土地供需缺口,另一方面是土地利用普遍存在的低效、闲置情况。2013年以来,国土部已经出台了多个控制增量、盘活存量的节地文件。

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表示,在推动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中,要注重实现节约集约用地,建议运用立体城市等多种模式推动节地建设。目前我国大多数的新城新区平均容积率都在0.8-1.2,很少超过1.5,而这一数字在纽约CBD高达5-10,新加坡达6,首尔到达10以上。按照国土部的要求,到2020年,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用地面积下降80%,城市新区平均容积率比现城区提高30%以上。

“立体城市”是一种节地型城市建设方式,通过竖向发展、大疏大密、产城一体、资源集约、绿色交通、智慧管理等规划策略,完善城市化布局和形态,改善城市的低密度分散化倾向,提升城市密集度,提高城市土地使用效率。实现在1平方公里内,打造建筑面积600万平方米、常住10-15万人、城市中50%劳动人口本地就业的目标。

2013年7月,国内首个立体城市项目“新渭城”在陕西西咸新区开工建设;2013年11月,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策略联盟、香港华夏医疗集团、香港SHC投资公司、香港万嘉集团进驻西咸新区立体城市医疗健康产业园;同年12月,新加坡天鲜农场、西安美庭集团、清境(上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与北京万通立体之城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就共同发展西咸立体城市的农业产业达成共识。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军表示,“中国城镇化面临最大问题是资源制约,如何以最小的土地、能源和水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人口承载,是中国城镇化无法回避的问题。西咸新区把立体城市作为一个综合全面的新型城镇化解决方案”。

西咸新区作为国内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创造性的提出了“核心板块支撑、快捷交通连接,优美小镇点缀、都市农业衬托”的现代田园城市规划体系,力求人口承载和节约土地两个目标一起实现。早在2012年9月,国土部在调研陕西时,就肯定了西咸新区在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上的积极探索,表示将推动西咸新区在探索土地资源利用上的“先行先试”。西咸新区现代田园城市规划体系也被誉为“开敞田园、紧凑城市”的典范之作。董知行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城市新区 国土部
哭泣 南辕北辙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