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陕西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 成效显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陕西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 成效显著

陕西省环保厅总工程师 郝彦伟

5月6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陕西省环保厅总工程师郝彦伟介绍了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情况。

据了解,省委、省政府从2012年开始,每年将渭河水质改善情况纳入省市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三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人大、省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渭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顺利进行,渭河流域水质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咸阳市、渭南市评定等级优秀

渭河三年行动结束后,省环保厅会同省发改委、工信厅、财政厅、住建厅、水利厅、农业厅、林业厅等部门对沿渭南市(区)《三年行动方案》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和考核,咸阳市、渭南市评定等级为优秀;宝鸡市、西安市为良好;铜川市、杨凌示范区为达标。

渭河干流水质、支流水质、沿渭各市(区)水质目标基本实现

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干流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大幅度下降。2014年,干流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较2011年下降32.9%,氨氮下降45.2%。其中化学需氧量浓度全程达到了III类水质。渭河干流水质综合评价由2011年的重度污染、2013年的中度污染变为2014年第四季度的轻度污染。

三年行动方案对4条污染严重的渭河支流:小韦河(宝鸡)、皂河(西安)、新河(源于西安经咸阳入渭)、尤河(渭南)效果明显。新河、尤河、小韦河水质目标提前半年(即2014年7月起)达到水质目标,皂河2014年底实现水质目标。17条主要支流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较2011年下降48.9%,氨氮下降37.9%。沣河、涝河、临河、灞河等支流达到IV类水质。其它支流基本达到水功能区划标准。

沿渭河各市(区)水质目标完成情况如下:

宝鸡市、杨凌示范区:渭河干流出境断面达到III类水质。

咸阳市、西安市:渭河干流出境断面基本达到IV类水质。

渭南市:渭河干流华县以上断面基本达到IV类水质。

铜川市:石川河出市境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标准。

未来目标

尽管陕西省实施渭河三年行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随着渭河治理工作的逐步深入,一些新的问题也在逐渐显现,如生活排污量大,枯水期生态流量小,配套管网建设速度慢,治污设施运行保障不足,这些因素也成为渭河治理的新瓶颈。

在分析研判渭河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成果、找准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陕西省将按照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的要求,着眼于巩固提高治理成果、建设生态渭河,遵循渭河休养生息的理念,开展新一轮的渭河污染三年治理。

相关术语提示:

依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地表水功能区划分为5类,分别对应和适用的范围如下:

I类:主要适用于源头水、国际自然保护区。

II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卵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

III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

IV类: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

V类: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

依据《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1993),地下水质量划分为5类:

I类:主要反映地下水化学组分的天然低背景含量。适用于各种用途。

II类:主要反映地下水化学组分的天然背景含量。适用于各种用途。

III类:以人体健康基准值为依据。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及工、农业用水。

IV类:以农业和工业用水要求为依据。除适用于农业和部分工业用水外,适当处理后可作生活饮用水。

V类:不宜应用,其他用水可根据使用目的选用。

化学需氧量:水中化学需氧量浓度越高,水中含氧量越少,水质状况越差。

氨氮:氨氮含量较高时,对鱼类呈现毒害作用,对人体也有不同程度的危害。

(姬媛)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渭河 污染
哭泣 南辕北辙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