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前海法院5月5日正式发布实施《司法保障意见》

深圳新闻网张玲 2015-05-06 15:25: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专家点评:

深圳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 刘曙光

自贸区和合作区建设是落实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实施 “一带一路”发展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海作为全国唯一的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和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同时承载着自由贸易试验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湾保税港区“三区”叠加的重大发展战略。

前海法院在自贸区挂牌后迅速制定并发布《关于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反映了前海法院突出的社会担当意识和优秀的司法保障能力。

我认为该《意见》有三个特色:一是非常契合自贸区和合作区特殊发展定位和发展政策,充分发挥了司法的前瞻性和能动性,对司法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参考价值;二是该《意见》包含了现代化、国际化的司法理念,突出了司法的依法公正高效,平等保护、意思自治等原则,实现了全面深化司法改革与司法保障工作的有机统一;三是该《意见》突出了涉外、涉港澳台问题的司法保障。《意见》结合自贸区发展特点,规范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中的法律适用、法律查明机制、区际司法合作与交流等问题,对特区立法具有较好的探索作用。

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 黄亚英

前海深港合作区是国家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和自贸区双重使命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前海的改革已经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而正在大胆走向大海,面向世界。因此,前海的司法环境与司法保障十分重要。

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刚刚成立两个多月就及时出台了《意见》,使得已经开办五年多的前海深港合作区的法治建设跃上了新台阶,值得充分肯定。该《意见》既包括了诸多司法改革的新理念和原则,也注意结合深圳和前海特点,并进一步说明了还将出台与该《意见》配套的具体操作细则,这些都是《意见》的亮点和值得期待之处。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