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惬意的海滨之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惬意的海滨之旅

大连市旅顺口区老铁山灯塔,黄渤海分界线观落日。

惬意的海滨之旅

旅顺口区陈家村外的海面上,海鸥在渔民养殖浮筒上休憩。

惬意的海滨之旅

渔船停靠在老铁山脚下陈家村的海湾里。

惬意的海滨之旅

旅顺口区是中国东北门户大连的一个区。

惬意的海滨之旅

旅顺口区位于辽东半岛南端。对于想要赶在旅游旺季到来前看到不一样景色的旅行者来说,这个安静的小城是最好的选择。从北京及渤海沿岸大城市乘坐飞机、火车或客轮到这里度周末很方便。

旅顺口区隶属于中国东北重要港口城市大连,它三面环海,如此重要的地理位置在历史上曾给这座小城带来不幸。

第一次中日战争,即甲午战争(189481-1895417日)期间,日本军队占领了旅顺口,并实施了大屠杀。1904年,旅顺再次遭受了战争的洗礼,成为日俄战争(190428- 190595日)的主战场,此后40余年一直被日本统治,直到1945年获得解放。

这段被统治的历史留下了许多具有日本和俄国风格的遗迹,成为旅顺口区的主要旅游景点。

东鸡冠山遗址曾是日俄战争的战场。1898年,旅顺被沙俄强占为“租界”以后,俄国军队在那里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军事要塞—北堡垒。堡垒占地面积近1万平方米,周长496米,仍保留着蜿蜒的战壕、秘密渠道、掩体、弹药、营房和指挥所的遗迹。在树林里能看到俄国大炮的复制品。有一个建于1997年的博物馆用来展示战争史料,但不太经得起仔细品味。

始建于1917年的旅顺博物馆,占地2.5万平方米,是一座优雅的欧式建筑。大大小小20个展厅里有超过6万件展品,包括日本绘画、古陶瓷、青铜器以及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的文物。旅顺博物馆是中国东北最好的博物馆之一,值得花上半天的时间游览。这座博物馆也因为早春开花的樱花树而闻名。

130米的白玉山上建有66.8米高的白玉塔,是旅顺口区重要的观景点。白玉塔建于19071910年期间,日本人用来纪念在日俄战争中死去的22,723名日本士兵,现已经成为日本在该地区战争罪行的证据。

游客在白玉山顶可以鸟瞰整个旅顺港,港口的大部分为军港。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港内的军舰和进出港的船只。幸运的话,你还可能看到浮出海面的潜艇。

位于市郊的老铁山是辽东半岛的最南端。如果运气好,可以清楚地看到黄渤海分界线,渤海的水看起来有或多或少的黄沙和泥泞,而黄海的水则更加清澈和湛蓝。

在天朗气清的日子,可以看到一条向南延伸的分界线,然而大多数时候,由于黄渤海的海水颜色并无明显不同而无法定位这条分界线。

熙熙攘攘的渔船不时进出山脚下的渔村,海鸥在布满礁石的海岸线上空翱翔,这一切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一定要驻足至落日时分。

待欣赏过落日余辉,往山下走一公里就到达小渔村,尽可以在村口的老船长餐厅享用一顿海鲜饕餮盛宴。

家焖杂拌鱼、蒸海胆和凉拌海蛰是这家餐厅的特色菜。不要点太多菜,因为菜量可能会超出你的预期。

大海上的世外桃源

旅顺口区老铁山脚下的陈家村,毗邻渤海与黄海的交汇处,是一个悠闲的适合垂钓的小村庄。

星星点点的房子点缀海岸,未出海的渔船列队岸边。

早春时节并不是垂钓的旺季,游客只需花上300-600(48-96美元)便可租艘渔船出海2个小时。除了船夫,多数渔船可以载4-6人出海,垂钓则需额外付费。

游客需提前给船夫打电话,确认当天天气是否适宜出海。如果遇到波涛汹涌,就要取消出海行程。有时即使海面看上去风平浪静,涌浪也会使人非常容易晕船。

出海时最好多带件外套。即使在春天,海上的温度也能使人瑟瑟发抖。

2个小时的航行里,渔船带着游客们驶出海湾,进入环抱老铁山的广阔海域。辽东半岛最南端的老铁山和山上的灯塔,一览无余。

靠近老铁山的海域是斑海豹过冬和繁衍的栖息地之一,幸运的话,游客可以看到斑海豹在海里捕食或悠闲地趴在浮冰上。

这里也是江豚的过冬之地。

这些好奇的小家伙们有时会追逐出海的渔船,时不时地跃出海面,偷偷地瞥一眼甲板上的人们。

春天,迁徙的鸟儿们也会在这里驻足。

游客们在船上能遇到很多种鸟,特别是野鸭和海鸥之类。它们在一年一度迁徙回西伯利亚的途中,漂浮在微波的海面做短暂的休整。

在距离海岸线仅千米的海域,静谧独存,仿佛都市的喧嚣已在万里之遥。

到远离喧嚣的黄海小岛度周末

除了旅顺,辽宁省大连市还有很多可供选择的能躲开熙熙攘攘的人群的周末游目的地。对喜欢冒险的游客来说,大王家岛会是个惊喜。

周五先飞往大连。这是中国东北的一个繁华都市,位于辽东半岛,毗邻黄海北部。抵达大连后,乘车前往东北方向约170公里的庄河。

大王家岛所在的石城列岛由大大小小70多个岛、礁构成,庄河是距离这里最近的城市,从大连开车到庄河大约需要2个小时,租车费约400元(64美元)。

在庄河住一晚上,第二天一早可以乘轮渡前往大王家岛。轮渡时刻表会因天气情况而调整,因此,动身之前最好确认当天是否发船以及具体发船时间。

现在这个季节不是旅游旺季,乘船的本地乘客或游客很少,你可以将行李留在船舱里,到甲板上尽情享受海景。一个个白色的浮筏环绕着座座小岛,浮筏下面有养殖的水产品。

海鸥们喜欢在浮标周围聚集,要么在休息,要么在吃鱼,全然漠视过往的船只。

抵达大王家岛,迎接你的是一个小而整洁的码头。从那里向南望去,景色很美,山顶上矗立着一座灯塔点缀着这奇妙的景观。

这时候最大的兴趣是去看看附近的黑白礁石,就在岛的东面大约1公里处,被海鸬鹚和海鸥占据着。雇一条小渔船,大约20分钟就可以到那儿。

第二天一早徒步登山。一条小径沿着山脊蜿蜒曲直,穿过树林和几个观景点,通往山顶的灯塔。从那里可以鸟瞰全岛。天朗气清,美极了!

一天半的海岛旅行结束,在周日下午返回大连。接下来的工作会因这个周末暂时逃离喧嚣的海岛之旅而更加高效。(记者 陈亮 翻译 林琳 张小敏)

英文原文刊登在2015年5月2日的《中国日报》,第5版。

http://www.chinadaily.com.cn/weekend/2015-05/02/content_20600277.htm

http://www.chinadaily.com.cn/weekend/2015-05/02/content_20600359.htm

http://www.chinadaily.com.cn/weekend/2015-05/02/content_20600360.htm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