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三所大学相继升级为"一本" 考生上"一本"更容易了

羊城晚报李静 2015-05-06 14:21: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悉,日前广州大学共有81个本科专业,今年将新增金融工程、通讯工程、小学教育及物联网工程等4个专业,由此广大将有85个专业全部进入一本招生,正式全面升级为一本高校。”广财大相关部分负责人表示,虽然该校不少专业排在全省前列,但博士点的缺失却是学校的一大遗憾。

广东三所大学相继升级为

广州大学升级成为一本高校,或将使广东考生读一本的概率提高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广东考生上“一本”更容易了 读“二本”选择少了?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下文称,广州大学所有专业自2015年起在省内一本招生。在摆脱“半个一本”后,广州大学如今正式加入广东一本高校阵营。

羊城晚报记者 李静

从2014年至今,广东共有三所二本高校相继升为一本,在跃为一本高校后,到底会对广东教育产生什么影响?二本高校升格为一本的条件是什么?是否会提高广东的一本录取率?记者采访发现,对今年的考生来说上一本的几率或将增加。

广大全面升为一本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下发文件《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广州大学等6所普通高等学校调整招生录取批次的意见》,同意广州大学自2015年起所有专业整体进入一本批次招生。

据悉,日前广州大学共有81个本科专业,今年将新增金融工程、通讯工程、小学教育及物联网工程等4个专业,由此广大将有85个专业全部进入一本招生,正式全面升级为一本高校。

文件还称,除广大所有专业纳入一本招生外,深圳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汽车服务工程等16个本科专业今年起在广东同样调整到第一批本科录取批次招生。加上已有17个一本招生专业,深大今年将有33个专业纳入一本招生。而另外两所二本高校——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学院今年也有部分专业纳入一本招生。

据了解,去年,广工、广医率先跃为一本高校,为广东一本招生计划增加了近万个学位。今年,广东高校招生录取批次的调整仍将继续为广东一本招生计划增加学位。

广东一本录取率提高

今年,是广东第三年调整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3年,省教育厅将广工、广医、广大、深大四所高校共52个专业提至一本招生,由此为广东一本招生计划增加了7000多个学位;2014年,省教育厅在将广工、广医升为一本高校,所有专业纳入一本招生的同时,也让广大与深大的不少新增专业在一本招生。有媒体曾统计,2014年,广东共增加了近万个一本学位。

去年,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曾在全国“两会”上表示,异地高考一旦放开,广东将成为上大学最难的一个省份。那么,此次调整是否为提高一本率的一种变通?省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告诉记者,高校招生录取批次的调整其实是根据学校办学水平来确定的。“广东要建高水平大学,广大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学校,将其升级是基于对学校办学水平的认可。”

记者了解到,作为高考大省,广东的一本录取率其实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据统计,2012年,广东的一本录取率为6%;2013年有所提高,但仍仅为7.08%,排在全国一本录取率的后十位;2014年,广东新增了两所一本高校,增加了近万个一本学位,一本录取率虽然首次突破8%,但仍低于全国8.5%的平均水平。

针对此次录取批次调整,一位不愿具名的广州大学招生办老师告诉记者,随着广工、广医、广大先后全面进入一本招生,广东今年的一本录取率肯定会有所增加。但也有专家指出,从二本调到一本,基数变化不大,广东仍应争取更多的本科指标,以适应异地高考可能带来的压力。

一本分数线会降低吗?

过去,广工、广大、深大、广金、广财大一直被坊间称为广东二本高校中的“五小虎”,如今两虎先后被划归一本,深大一本专业也在不断增加。有高三家长向羊城晚报记者反映:要是二本好学校都升为一本,二本考生还有好学校可挑吗?

“我本来想考广大的,现在升到一本了,以我平时的分数肯定没戏了。”在听闻广大升级为一本后,正在积极备战高考的余同学表示,自己的广大梦由此破碎。记者了解到,在全面晋级一本高校前,广大一直只有部分专业纳入一本招生,正因为此,广大成为不少二本线上考生报考的“福地”。

多所高校先后升级为一本,会不会导致二本优质学位的减少?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张敏强表示,广东近几年高考招生人数基本稳定,录取批次大调以后,考生在二A高校中所能选择的优质学位一定会有所减少。“优质学位的减少其实并不是件坏事,其他二本院校可由此寻找特色办学之路,以增强自己的吸引力。”张敏强说,广东作为经济强省,高等教育尤其是二本高校一直处于较弱地位,在现有条件下广东二本院校最好先练好内功,提升办学实力。

一本学位的增加,会不会导致一本分数线的降低?黄友文表示,若按现有的生源计划,广东一本录取率将有所提高,但一本分数线却不见得会降低。“目前我们不了解学生的考试情况如何,分数线的升降因此很难说。”黄友文告诉记者,离高考还有一个月,他建议考生还是安心复习,全力备考,等成绩出来时再考虑学校报读事宜。

是否应照顾广州本地生源?

作为一所地方高校,升级为一本后的广大将不分区域面向全省招生,而这是否也意味着广州大学以往招生时所采取的地方倾斜政策将不再适用?广州本地考生会不会因此吃亏?

“按照省里的要求,广州大学招生将不再分区域。不过,对广州的名额却不见得会少。”广大招生办老师表示,广州的教育基础比省内其他地方要好,广州学子只要上了一本线且填报广州大学应该都可被广大录取。

不过,张敏强却对此提出了质疑。“广大作为地方院校,就应该要考虑照顾广州本地生源。”张敏强说,即使广州地区教育实力较强,但也有不少分数较低学生,广大在升级为一本后,对于广州本地生源仍需采取一定措施去照顾,“至于要采取什么措施,则要考验广州大学的智慧”。

而黄友文则认为广大面向全省招生是广大走向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的必由之路。“广大要建设高水平大学,优质生源很重要。”黄友文说,全国共有300多所院校在广州招生,个别学校调整招生录取批次将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广东二本高校谁会再升级?

在广工、广医、广大先后升为一本之后,广东二本高校中,谁还有机会成为下一个升一本学校?按照现有要求,已有33个专业纳入一本招生的深圳大学将最有希望。黄友文表示,二本高校升一本主要还是根据学校办学水平、学生生源来确定的。

广东要建设高水平大学,特色专业非常明显的广财大有没有机会升级?记者从广财大相关部门了解到,日前广财大还没有博士点,但学校正在努力争取中。“我们一直在努力争取博士点,估计还要几年才有戏。”广财大相关部分负责人表示,虽然该校不少专业排在全省前列,但博士点的缺失却是学校的一大遗憾。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