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汕头召开高考二模分析会

汕头日报辛瑞玲 2015-05-06 14:21: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5日下午,汕头市在东厦中学召开高考二模分析会,强调在无限的数字中挖掘有价值的数据,在有限的时间里用心做有效的事情。

距离2015年高考还剩一个月时间,5月5日下午,汕头市在东厦中学召开高考二模分析会,强调在无限的数字中挖掘有价值的数据,在有限的时间里用心做有效的事情。

高考分析会强调,各学校要从二模总结出来的数字得到有效的信息。目前,普通生源学校增加的考生起点不高,压力大,示范性高中压力前所未有,尖子的数量和质量培育还没有达到预期,学校、各学科发展不平衡。因此,在剩下来有效的时间里,备考要以不平常心做备考的平常事,以优质课堂教学提升考生应试应变能力;重视教情学情分析,规范备考;精耕细作,有序固“本”,以强“基”为突破口,争取在高考中取得不平常的成绩。

汕头市教研室负责人林荣秋指出,最近高考二模之后,教育局组织专家在各学校进行调研发现,备考思路和心路不同程度陷入迷思。有些学校的奋斗目标迷失,自我矮化,归因不当;有些学校优生培养与学校层次不匹配;有些学校的平均分排序退位出乎意料;有些学校二模卷出现零分情况;部分学校上线情况令人担忧。为此,分析会要求,要在有限的时间里,用心做有效的事情。二模之后,要做有价值有层次的分析,给自己打气,给学生鼓气,自我发现,自我修偏,做有效益的时间统筹,从而做出有价位的决策。

林荣秋建议,各校要有不同数量的自习课安排,给尖子生自我时间,给临界生辅导的空间。对于国家示范性高中,要求讲考点意图,评题型题理;讲思路步骤,评结果过程;讲答案细则,评规范步骤;讲拓宽加深,评估快与慢;关注细节,要对其答题情况进行细致点评,保证其大题确保,小题稳拿。关注重点生弱科中可增分的题型,尽量让其总分最大化。对于省一级学校,要求不仅要讲常考常错,更要讲陷阱的特征;不仅要讲易得易失,更要讲补救的办法;不仅要讲典型背景,更要讲审题清题干;不仅更要讲答题的关键,更要讲用时限时。具体要强化各类题型技巧指导;强化增分题型技巧指导;强化薄弱题型练习和考试实战训练。

对于市一级学校,林荣秋要求要评整体得失情况,讲常考常错的类型;评易得易失缘由,讲答题经验与教训;评修改升格结果,讲失而复得方法;评价细则与细节,讲多拿少丢的技巧。重点在临界生,要收集观察每次正规考试的试卷,进行深入分析,找到存在的问题并形成书面意见,告知学生,提醒学生。对于生源薄弱的学校,要求做到讲能用,练有效;讲也不会的不讲,不做无效的练不练;不讲也懂的不讲,重复的练不练;不能用的讲不讲,繁难偏旧的不练;清除减少零分版块,研究多拿1分的题目和细节。

最后,林荣秋要求各校高三各科教师要经营好最后一课,并要精心准备与学生的最后一次谈话,这是对学生最有责任的一刻。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高考 学情 教情 题型 学生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