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家藏陶罐竟是汉代文物 距今已有2000多年

珠海特区报陈嘉平 2015-05-06 14:07: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珠海特区报日前曾报道了红旗镇居民吕先生欲将家藏陶罐捐赠的消息,引起了市和金湾区文物管理部门的关注。

家藏陶罐竟是汉代文物 距今已有2000多年

珠海特区报日前曾报道了红旗镇居民吕先生欲将家藏陶罐捐赠的消息(见珠海特区报4月25日05版报道),引起了市和金湾区文物管理部门的关注。经过市博物馆专家的鉴定,确认这个陶罐来自汉代,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专家认为,这是珠海市西部地区首次发现汉代文物。而陶罐的拥有者吕先生已表示将把这个陶罐捐给金湾区博物馆。

日前,珠海市博物馆保管部副主任杨长征等人来到吕先生家中,对此前媒体报道的陶罐进行鉴定。据悉,该陶罐是2003年吕先生的亲戚在斗门六乡挖鱼塘时得到的。杨长征认为,这个陶罐按照它的形制、火候和陶质,以及与同类型陶器进行比照,可以判断它是汉代(公元前202年-公元220年)偏后期的文物。这个陶罐体积较小,属于硬陶,是陪葬用的明器,烧制时火候在700℃-800℃。

杨长征表示,珠海发现汉代文物并不多,目前只在我市唐家鸡山发现过西汉大陶瓮,该陶瓮是实用的器具。除此之外,我市只发现过三次汉代陪葬用的明器,第一次是在唐家湾麒麟山,第二次是在前山造贝,而本次在斗门六乡为第三次。由此证明,从唐家湾、造贝到六乡这片大三角区域,在东汉时期就曾有人居住。

杨长征告诉记者,珠海史前的遗址很多,唐宋以后的遗址也不断增多,但汉代的遗址特别少,整个珠海汉代文物加起来不超过10件。这次发现的陶罐很有意义,填补了我市西部地区汉代文物的空白。而作为这件文物的拥有者,吕先生表示愿意将该陶罐捐献给正在建设中的金湾区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珠海的历史文化。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陶罐 汉代 文物 距今 遗址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