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京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干线

南京日报葛妍张希 2015-05-06 11:15: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首趟“南京—中亚”国际集装箱班列启程

南京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干线

昨天,首趟“南京—中亚”国际集装箱班列从南京北站南京港第二港务公司专用线缓缓驶出。

本报记者徐琦摄

本报讯(通讯员徐聃记者葛妍张希)昨天上午,运费下调后的首趟“南京—中亚”国际集装箱班列,满载着41个大柜从浦口南京北站南京港第二港务公司专用线缓缓驶出。未来7天,这列火车将沿着丝绸之路从阿拉山口出境,最终到达中亚五国。运费下调15%,地理优势,加上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推进政策,该班列有望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名副其实的黄金干线。

上午9点,记者来到浦口南京港第二港务公司码头。码头上堆满了等待装车的集装箱,箱里都是来自南京本地以及周边城市的家电、化工等出口产品。工人们开着大型机械,把集装箱装进41个相当于车皮大小的大柜。11点半,伴随着轰鸣声,火车向丝绸之路驶去。该班列将以120—200公里/小时的速度途经津浦线铁路,转道陇海线,经兰新线、北疆线,从阿拉山口出境,最终到达中亚五国,全程4200多公里。

据了解,南京港第二港务公司码头是长江中下游唯一能够实现水路、铁路无缝对接的港口码头。“一个场地内就可以完成从码头到火车的卸货、上货,这对于出口企业非常有吸引力。”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士雄说,自去年8月7日“南京—中亚”班列开通以来,班列发运规模倍增。数据表明,今年1—4月由南京港铁路专用线始发送往中亚的集装箱发运量已接近2014年发运总量的两倍,班列开行密度也已由每月1列增至每月3列。

价格是“南京—中亚”班列的另一大优势。今年4月28日,上海铁路局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中欧中亚班列计费事项的通知”,明确南京北站至中亚国际集装箱班列在“一口价”基础上享受15%的运费下浮,即一个40英尺的集装箱货柜约可节省3000元运费。

记者了解到,市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港口物流快速健康发展政策,对中亚集装箱班列等业务给予单项奖励。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南京港 丝绸之路 北疆线 干线 经济带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