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苏加快布局落子"一带一路" 一批实体项目落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批实体项目已在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根开花

60多个国家,总人口约44亿、年生产总值21万亿美元,分别接近全球的2/3、3/10,这就是“一带一路”涵盖的重点区域,市场之大、机遇之多,超出想象。

江苏该如何融入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记者近日深入基层采访发现,江苏不少地方和企业已闻风而动,正在抢抓机遇,巩固扩大与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优势,有多个实体项目入围国家层面规划部署。

推进“五通”建设,

“交汇点”凸显新优势

“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并非只眷顾部分地区,而是惠及全国,江苏该如何找准定位?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指出,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要主动参与,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

按照国家层面部署,建设“一带一路”,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能源资源区块、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打造若干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依托重点港口城市,建设一批海上战略支点。

新亚欧大陆桥就是其中一条重要的经济走廊,国内段9个主要节点城市中,连云港和徐州入围。海上战略支点中,国内部分包括长三角等5个港口群,我省的连云港、盐城、南通都有海港,太仓港是全国首个享受海港待遇的内河港。

无论是战略地位,还是责任担当,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都应有更高标准、更快速度。省发改委主任陈震宁介绍,中央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确定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五项重点内容,给江苏带来的机遇是全方位、多层面的。

目前,江苏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实施方案已基本制定完成,报国家审定批准后即可实施,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经贸产业合作、能源资源开发等多个方面。前不久,省政府已对接国家部署,制定出台《关于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进一步做好境外投资工作的意见》,力争到2020年在沿线国家建3—4个省级境外产业集聚区。

实体项目牵引,

拓展双向开放新空间

满载电子产品、医疗器械、纺织品等货物的班列从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启程,一周即可抵达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该基地是中央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后投运的首个实体平台,是中哈两国政府重点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已运行一年。

在苏南,同样有一趟国际货运班列,由苏州启程抵达内蒙古满洲里,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抵达波兰华沙。在同类班列中,苏满欧的运行速度最快,国际货运量占全国“中欧班列”货运量的20%。

眼下,两趟“中欧班列”的辐射范围已不局限于江苏,还吸引了华北、珠三角的货物经江苏转运前往中亚、欧洲。更值得欣喜的是,一批由江苏企业牵头的产业项目正在“一带一路”沿线落地开花。

常熟梦兰集团牵头的俄罗斯阿穆尔—黑龙江黑河跨境油品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77.6亿元,开创了民企跨国能源合作先河。本月初,该项目已打下第一口钻探井,2017年投产后将形成600万吨年炼油产能。西哈努克港是柬埔寨的唯一出海口,无锡红豆集团牵头在此建立经济特区,已入驻81家企业,其中包括27家江苏企业,该项目成为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的样板工程。

一组数据足以表明,江苏在“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中大有可为:去年我省与沿线64国的货物贸易总额为1164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0.6%,占中国与64国贸易总额的10.5%。截至去年底,64国在中国1/3的投资额都落在江苏,在江苏的投资项目达7105个;江苏赴64个国家投资1049个产业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累计48.4亿美元,占全省同期总量的26%和18%。

加速海外布局,

战略规划就是路线图

专家指出,江苏产业层次高,可以在沿线国家和地区率先设立一批发展支撑点,促进国际产业合作。

“沿线的38个国家有‘南通铁军’的身影,与东盟、欧盟的贸易额占到全市的1/3。”南通市市长张国华介绍,该市已梳理出一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投资项目,按照市场推动、政府引导模式,在沿线地区建设一批经济合作区,扩大基础设施、能源、商贸等领域合作。

对江苏企业来说,国家的战略部署正是加快国际合作的路线图:德龙镍业已联合中国一重在印尼投资50亿美元建设镍铁合金工业园,磊达股份将在中亚地区建设水泥生产基地;金昇实业将从2017年起在中亚建设产业园区、在乌兹别克斯坦设立棉纺织工厂,并围绕纺织机械、飞机发动机制造等展开并购。

在光伏行业,“一带一路”沿线正成为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刚参加完广交会的天合光能副总裁杨晓忠介绍,近几年巴基斯坦发电装机容量增长不到20%,而电力短缺猛增两倍多,随着光伏发电成本下降,该国出台了光伏发电鼓励政策。不仅是巴基斯坦,东南亚的需求增长也很快,天合光能将在马来西亚设厂,做大新兴市场份额。

除了国外,江苏还与新疆有着密切联系。按照中央部署,江苏对口援助新疆的伊犁州和克州,将对口援助与“一带一路”有机融合,前景同样广阔。目前,伊犁州的霍尔果斯口岸借鉴苏州工业园区的开发经验,正在加快建设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已纳入国家层面的重点项目。

本报记者黄伟

原标题:落子“一带一路”,江苏加快布局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一带一路 省发改委 西哈努克港 落子 江苏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