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1城市角逐国足主场申办 西安领衔“种子选手”

华商网梁军 2015-05-06 11:01: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中国足协公布了11座申办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国足主场的城市:北京、西安、南京、长沙、武汉、沈阳、深圳、大连、青岛、成都和包头。西安是唯一一个全部主场都参与申办的城市!15日前,中国足协将公布申办结果。我们借鉴世预赛分组的原则,将申办城市分为三档。尽管西安申办的难度不小,但通过分档不难看出,西安还是很有希望的。

“种子档”:北京、西安、武汉、长沙

申办形势:国足固定主场,优势得天独厚

这四座城市,是申办国足主场“11强”中的最大热门。

首先,所有申办城市中,只有这四座城市是国足的固定主场,在场地设施和赛事运营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硬件方面完全达标。尤其是北京在申办报告中将能容纳9万人的鸟巢作为国足主场,这将给北京的申办加分不少。

其次,这四座城市近几年承担了大量国足的赛事。2013年,北京承担了国足与荷兰国家队的热身赛,西安承担了国足亚预赛两轮主场,以及一些热身赛。长沙也承担了2013年国足亚预赛赛事和部分热身赛,武汉也在去年举办了国足与泰国队的热身赛。

最后,这四座城市均属一线大城市。首都北京是我们国家政治文化的中心,属于中国顶级的城市;西安、武汉和长沙不仅属于一线大中型城市,更是省会城市,能够很好地满足交通、安保和接待等赛事服务要求。

国足的40强赛共有4个主场比赛,申办城市也有各自的申办意愿。不管有何种申办意愿,在竞争中,北京、西安、武汉和长沙最终胜出的可能性最大。因而,作为“种子队”之一,在激烈的竞争中,西安申办成功的机会比较大。

“黑马档”:南京、大连、深圳、沈阳

申办形势:并非最大热门,但有“黑马”潜质

这四座城市中,南京一度被视作申办热门,也被认为是西安申办国足主场的最大对手。其实,这是一种误读。南京申办国足世预赛主场的风声起于今年3月份国足在南京与突尼斯的一场热身赛。比赛结束后,南京媒体和舆论突然放出风声,佩兰对南京的球迷和场地条件非常满意,将会考虑把世预赛主场放在南京。随后,南京方面对申办世预赛又突然沉默,感觉是忽然失去了热情。

据运作中国之队项目的一家运营商对华商报记者透露,南京其实很想申办国足世预赛,南京的场馆条件也不错,奥体中心的设施全是新落成的。问题是,南京既非国足固定主场,此前也很少承办国足比赛。仅仅是近期承办了一场国足热身赛就成为申办大热门,显然有些托大。不过,作为第二档申办的热门城市,南京有可能扮演黑马的角色。

大连足球近几年没落,国足在大连也是多年没有赛事,但大连曾经是足球城,也贡献了不少知名的国脚。沈阳与大连相似,拥有足球底蕴,但不再是中国足球的热点地区。而深圳提出申办,则是沾了广州没有申办的“光”。由于广州恒大是国脚大户,广州没有申办国足主场,就把筹码加在了提出申办的深圳方面。因而,大连、沈阳和深圳申办国足主场的机会与南京一样,并非最大热门,但存在爆冷的可能。

“参与档”:青岛、成都、包头

申办形势:有足球传统,但实力今不如昔

剩下三座城市,申办成功的可能性不大。青岛是一座拥有足球传统的城市,国内不少知名的青少年赛事都在青岛进行,但青岛的城市规模在竞争对手中并不突出。成都也是一座大城市,四川足球也曾是中国西部职业足球的翘楚,但四川足球没落多年,也很少举办过国字号赛事。包头更是如此,既无足球传统,只是举办过一两场国足热身赛就提出申办国足世预赛主场,胜算的可能性不大。

之所以把这三座城市放在第三档,还与他们意向申办的场次有关,包头和青岛申办的是国足第一个主场赛事,且不说与“实力”强大的西安相比,就连与同样申办首个主场赛事的大连、沈阳、深圳相比,他们胜算的机会也不大。成都申办了国足最后一个主场,我们只能说重在参与了,因为成都的对手有北京、西安、武汉和南京,成都的机会太渺茫了。

[摘要]首先,所有申办城市中,只有这四座城市是国足的固定主场,在场地设施和赛事运营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硬件方面完全达标。

四个主场为何西安都要申办

西安攻略:有进有退,申办重点仍是首个主场

一周前,省足协负责人向华商报记者透露,在我省体育局向中国足协提交的申办报告中,意向申办的是今年9月3日国足与中国香港队的首个主场比赛,而在中国足协公布的申办意向中,西安却对国足的4个主场全部提出了申办意向。其实,这是西安申办的一种策略,因为中国足协不可能将4个主场全部安排在一座城市进行,对国足4个主场全部提出申办意愿,如此“霸气”的申办,是西安一种有进有退的申办策略,重点还是申办国足首个主场赛事。

A计划

全力申办国足首个主场

按照40强赛赛程,国足首轮轮空,第二轮客场对阵不丹,第三轮才打第一个主场。与西安提出申办国足首个主场赛事的有包头、大连、青岛、沈阳和深圳,共六座城市申办,也是申办城市最多的主场。看似竞争激烈,但按照“将11座申办城市分档”的原则,西安的胜算最大。其一,与西安竞争的5五座城市,都不是国足的固定主场;其二,近期他们承办国字号赛事的次数也不如西安;其三,在球迷氛围上更无法与西安相比;最后,真正堪称申办对手的北京、武汉、长沙都没有申办国足首个主场,这无形中降低了西安成功申办国足首个主场的难度。这一态势也间接佐证了之前省足协表达的申办首个主场的意愿。

B计划

申办“背靠背”的两个主场

昨天,省足协一名官员对华商报记者表示:“有这么多城市提出申办,竞争非常激烈。体育局最终提出申办4个主场的意向,应该是出于多重考虑。”的确,万一西安申办首个主场“失手”,必须有跟进的补救方案。西安申办的“B计划”,应该是申办明年3月24日国足第三个主场和3月29日国足第四个主场比赛。

虽然第四个主场的申办对手中有北京这个强大的对手,但这两场比赛是背靠背的主场比赛,间隔只有5天。一般而言,背靠背的主场比赛,最好安排在一座城市连续进行,这样可避免主队舟车劳顿。因而,西安一旦失去承办首个主场的机会,因连续申办国足“背靠背”的主场比赛,优势反而比北京大。当然,西安不是没有对手,武汉也对国足“背靠背”的两轮主场提出申办意愿。

C计划

最后一搏,申办第二个主场

如果国足首个主场和最后两轮主场的申办资格都被其他城市获得,西安的最后机会就是申办第二个主场:今年11月12日国足与不丹的主场比赛。虽然不是首个主场比赛,也不是最后阶段决定时刻的赛事,但这场比赛的悬念一点也不差,是役正处在小组赛程的中段,国足也处在小组出线的攻坚阶段,比赛本身还是有吸引力的。这场比赛申办方只有两座城市——西安和长沙。可以说两座城市差距不大,西安整体上稍占优势。如果真到了这一步,我们还是要祝愿,西安好运!

华商报记者 梁军

“霸气申办”表达陕西诚意

明知不可能将国足4个主场的赛事全部包办,作为申办城市的西安仍对所有比赛提出申办意愿,没有之一,只有唯一,既体现了陕西申办的竞争策略,更彰显在陕西对申办世预赛最大的诚意。

从中国足协公布的申办意愿分布中明显可以看出,大多数申办城市更愿意申办关注度最高的赛事,这些赛事集中在国足4个主场的开端和结尾。于是,我们看到国足首个主场申办城市达到6座,最后一个主场申办城市也达到5座。居间的第二个主场赛事申办的只有两座,第三个主场申办城市也只有两座。难道陕西人傻吗?绝对不是。西安对国足4个主场都提出申办意愿,霸气的背后体现的是诚意,陕西无比渴望将国足世预赛主场放在西安,陕西的足球工作者比谁都渴望将高水平的国足赛事奉献给陕西球迷。无论最终是怎样的结果,必须给省体育局和省足协点个赞!

诚意的背后更体现了陕西足球工作者的自信。对国足所有主场都提出申办意愿,体现了陕西对自身办赛能力的信心——无论在西安进行任何一场国足的比赛,陕西球迷都不会“挑肥拣瘦”,而是一如既往地将省体渲染成国足最热烈的主场。

梁军

国足世预赛主场申办意愿表

比赛日期 申办场次 申办城市(排名不分先后)

2015.09.03 中国VS中国香港 包头、大连、青岛 沈阳、深圳、西安

2015.11.12 中国VS不丹 长沙、西安

2016.03.24 中国VS马尔代夫 武汉、西安

2016.03.29 中国VS卡塔尔 北京、成都、南京、武汉、西安

申办评审程序

5月13日:在北京召开申办城市陈述会议

5月15日前:经评审后,正式公布承办城市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