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安草莓基地未用致癌农药 层层检测可放心食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安草莓基地未用致癌农药 层层检测可放心食用

眼下正是草莓大量上市的季节。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近日,央视报道称从北京市场上购买的8份草莓样品均检测出农药残留,而其中一种名为乙草胺的农药为致癌物。消息一出,有关“吃草莓致癌”说法迅速流传开来。

眼下正是草莓大量上市的季节,这样的传言让吃货们和草莓种植户都很闹心。草莓到底还能不能吃?西安市场上的草莓安全吗?长期从事草莓种植技术研究与培训的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农技站站长李军见表示,西安市规模栽植的草莓基地都没有使用过乙草胺,市民可以放心购买。

除草剂不太可能残留 西安草莓可放心食用

“前两天看到央视的报道,我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李军见说,乙草胺是除草剂,而草莓属于草本植物,过多使用乙草胺会对草莓苗造成伤害,草莓将不再生长。“况且‘乙草胺’的有效期只有45天。草莓从育苗到采摘差不多要八九个月的时间,除草剂的药效早就过了,不太可能在草莓上有残留。”

李军见介绍,通常3---8月是草莓的育苗期,除草剂只在这个时间段里使用,西安地区常用的除草剂为施田补和丁草胺。8月中下旬进入草莓的定植期,大部分的用药、施肥都在这个阶段进行,以防治病虫害。“到了10月底,地膜一覆盖,用药量就很少了。”

李军见认为,从草莓的标准种植过程来看,使用乙草胺并导致其残留超标的可能性很低。同时,农药使用还有安全间隔期的规定。所谓安全间隔期就是用药后可以采食农作物的最低时间限制,“比如一种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为7天,就意味着打药7天后才能采摘食用。”

作为草莓种植专家,李军见长期为西安地区的草莓种植户们进行技术培训,十分了解西安市场的草莓种植情况,“西安地区大部分的草莓基地都没用过乙草胺,种植过程中都是严格按规范用肥用药的,进入市场前还要接受农业部门的检测,可以说相当安全。”

监管始于源头 西安农产品质量领先全国

西安市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西部网记者,近期,西安市农产品检测中心对本地生产的8个批次的草莓进行了定量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此外,西安市各级农业部门每个月都会对几千个批次农产品进行监督性抽检,可以说西安本地的草莓是非常安全的。”

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西安市十分重视对农产品产地环境和投入品的监管,对于高中低毒农药全部实行定点经营,全市共有299家挂牌门店。同时,在农产品的生产过程中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组织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累计编制标准化技术规程203项,“西安地区适宜种植的农作物几乎都有严格的种植流程和技术标准。”

此外,西安市及10个涉农区县全部设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和检测机构,并建成159个乡镇或区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设立了2904名村级监管员,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监测工作,2014年底全市累计速测各类农产品达到12.8万批次。“可以说,西安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在全国、全省都是领先的。”

购买前问问草莓“身份” 清洗时可用淡盐水浸泡

李军见建议消费者,购买时奇形怪状的草莓最好别选,清洗时注意不要把草莓蒂摘掉,否则残留物质会随水进入果实内部。“最好用自来水不断冲洗,有条件的话可以再用淡盐水浸泡几分钟,这样就可以放心食用了。”

李军见还表示,消费者在购买草莓时可以询问商贩所售草莓的相关信息,例如来自哪个基地,是否经过检测,是否有检测合格证书,“这样不仅消费者心里踏实,对商贩和种植户也能起到监督作用。”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草莓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