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济南创客“玩”众筹 朋友圈招募股东仨月融资90万

济南时报孙爽 2015-05-06 10:58: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使街、天使汇、天使投资、人人投……半年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众筹平台数量从当时的30家增至目前的130多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低门槛、高效率的股权众筹无疑成为草根融资、大众投资最有利的助推器。人人当“天使”投资者的时代果真到来?银行苦心经营多年的中小微企业贷款还有没有生存空间?

济南创客“玩”众筹 朋友圈招募股东仨月融资90万

“众筹”来的咖啡馆正在装修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李鹏飞 摄

济南创客“玩”众筹 朋友圈招募股东仨月融资90万

发起人韩轩□本报记者 孙爽

投资10万元就能在综合体的绝佳地段开一家350平方米的咖啡馆?一个人仅凭这10万元当然不可能,但几十个人一起投资,多的投10万,少的投1万,凑成100万,这就变为了现实。33岁的济南大男孩韩轩就这样通过众筹的方式,开始了他的首个创业项目。韩轩的融资成功并不是个案。在中国,已有不少“草根”通过股权众筹成功创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众筹,让创业梦想变得简单。

草根创业朋友圈招募股东仨月融资90万

4月30日,记者在泰府广场3楼见到了正忙着装修的韩轩。“还有一个月咖啡馆就能试营业了。”据他介绍,从注册公司到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股东招募令,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成功筹到90万元。目前点击率已超17000次,有近1500个朋友帮忙转发。

他提出的众筹方式是:投资多少钱,返相同金额的储值卡。目前公司已有32位股东,投资金额从2万元到10万元不等。股东不只有济南的,还有烟台、北京的。职业也是各种各样,有做传媒的、有做策划的、也有企业高管等。正在进行的小股东招募,他希望更多济南本地的投资者能参与进来,“众筹筹的不仅是钱,更多的是人脉、智慧。通过人脉圈扩大消费群,做圈子营销。”

“有些股东连面都没见过,就将钱打过来。这完全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韩轩说,股东大都是朋友推荐朋友的方式加入进来的,大家彼此相互信任,这也是融资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另外就是设立完善的员工激励制度和日常管理制度等。“不能让信任管人,而是让制度管人。财务也一定要透明。”

如今,经过几次股东大会,商定了咖啡馆的装修进度与开业时间,从股东中选出了财务、出纳、财务监管等人选,并对财务制度和财务监督制定了规范,人员职责也有了明确划分。咖啡厅不仅有股东群,还开设了粉丝群,目前,光靠朋友圈积攒的粉丝就有上万人。

一举三得不仅筹到钱还有人脉和智慧

“手里没啥资产,找银行贷款太难,一个人做压力又太大。众筹就方便多了,不仅能筹到钱,还能筹到人脉和智慧。压力变小,成功的几率也相对较高。”韩轩说,股东们就是智囊团,每位股东都代表着一个人脉圈子,为其创业出了不少“金点子”。

目前,不少众筹项目像3W创业咖啡、车库咖啡、贝塔咖啡等,除了筹钱创业、卖咖啡外,更多的是搭建一个圈子平台。股东们将自己的资源相互分享,从而产生咖啡馆更大的价值。比如,咖啡馆不再只是咖啡馆,还是众创空间、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各行各业有志青年畅所欲言的家园,同时还有读书分享会,电影影评展会,即兴诗歌朗读会,民谣达人演唱会,旅游目的地分享会等多个集会平台。

业内人士称,众筹的好处除了可以让项目的融资更加便捷外,同时还能让项目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有利于项目的宣传推广,除了筹钱之外,还能帮项目筹人、筹智。具体来说,当中小企业或创业者有好的项目需要资金支持时,其可以通过股权众筹找有兴趣、有经验、有能力的人一起各抒己见,集体评估项目的可行性,把可预见的问题抛出来做好预备方案。依据各自的特长进行任务分配,确保项目操作全程各个岗位上有人坚守,这是筹智。项目启动后,股东之间进行资源共享,分享资源和人脉,这是筹人。

“从店铺的装修设计到吸引更多投资人进来,从店铺前期的宣传策划到正式营业后的营销思路等,股东们都给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非常受用。”有了30多个股东的集体智慧,韩轩对咖啡馆的未来信心十足。下一步,他计划再开5家小型连锁咖啡店,“如果做得好,还要在全国开连锁店。”全民众筹平台数量一年增4倍“草根”融资不再是梦

韩轩的融资成功并非个案。数据显示,在众筹行业1.88亿元的募资总金额里,有1.56亿元来自股权众筹。金额来自430起股权众筹事件,平均每个项目募资额约36万元,参与的项目多以种子期和初创期企业为主。

记者了解到,股权众筹的方式一般可分两种。一种是发挥网络传播广、速度快等优势,通过朋友圈的“熟人效应”筹备资金。另一种则是天使汇、天使街、创投圈、人人投等股权众筹平台。

较早做众筹平台的天使汇,2011年11月上线,截至2013年年底,成功获得的融资项目就有100多个,融资规模达3亿多元。其中,“嘀嘀打车”和黄太吉煎饼就是在天使汇完成了首轮融资。2014年,仅众筹网一家平台一年就上线5820个项目,带动总计13.5万人次参与众筹。同时,随着创业者的融资需求不断增加,中国股权众筹平台的数量也在一路飙升。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到2015年,中国股权众筹平台由原先的32家跃升至130余家。

“做众筹的一般是创新型、尝试型的企业。如果自己创业,承担的风险太大,众筹门槛低,同时将风险分散,还有创新盈利的机遇。发展前景很大程度上大于自身的风险。是中小、小微企业发展的方向。”某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本报记者孙爽

“朋友圈里除了微商就是众筹。众筹真有这么火吗?光我朋友圈里招募股东的帖子就有两三个。”尽管不太了解众筹,但看到帖子里充满诱惑的字眼,张女士还是忍不住往里投了2万元,成为一名小股东。“朋友应该不会忽悠人,这也是支持她创业嘛。”但没过几天,张女士又后怕了:钱投进去果真能如期分红?有没有人来管理?扔进去的钱会不会打水漂?

诱惑大

几千元就可入股人人都能当“老板”

“投资几千元钱,就能自己创业当老板,还能享受保底分红。”最近,张女士的微信朋友圈里,经常出现朋友转发的类似信息。招募人数从几十人到上百人不等,字里行间充满了诱惑,参与投资,除了享受与企业共同成长的红利,在此消费还能享受低折扣。甚至还有不少项目发起者,承诺投多少钱,返等值金额的储值卡,并享受保底分红。

记者调查发现,众筹项目多以吃喝玩乐等生活服务类为主。投资金额从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同时,股权众筹平台的承诺分红或收益以及所谓“健全的风险防范”,更容易让大众投资人乐于参与其中。比如,以品牌连锁店分店为众筹对象的众投天地,就公开承诺其上线的几乎所有股权众筹项目的品牌方都担保投资人每年12%+的年化收益。

虽然也有略微懂行的人有过疑虑:“这在以前不是专业的风投机构才可以做的吗?”但随着股权众筹的火爆,不少大众投资者开始相信,这就是赚钱投资的好门道。殊不知,股权众筹其实是风险投资的一种。

风险大

方式简单、监管缺失投资人利益难保障

据了解,为规避风险,传统金融市场往往会有各种机制,减少投资人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等。而股权众筹所有环节均通过投融资双方的直接交流进行。例如,具体的出让金额和股权比例都由发起人单方面设定。即使众筹平台前期做出一定的调查和协调,例如确定商业计划和发行价格,但对风险把控的科学性和专业性仍值得怀疑。投资者只能依赖自身的信息渠道和过往经验做出风险与收益判断。

“众筹说白了有点赌博的性质,发展不好,投入的几千元钱对个人而言损失也不大,但如果发展好了,投资人还能分红、进行股权转让等,如果企业上市,会赚得更多。这是不少大众投资者的心理。但这种模式很容易踩红线,搞不好会被定为非法集资。”某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认为,股权众筹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缺乏完善的监管和规范制度,如果发起人给早期投资者的回报是后边加入者的钱,气球吹大后,没有实体利润支撑,最后肯定会塌方。

提个醒

你对项目前景、创业者的能力了解吗?

“投资者只拥有决定是否投资的权利,缺乏足够的信息获取、风险判别和风险定价的能力,这是股权众筹的最大风险。”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投资前对项目全面细致地了解至关重要。比如对项目的前景、创业者的能力、人品等都需要逐一了解,这是投资者涉入股权众筹最基本的要素。

他建议不太懂行的投资者参与股权众筹,可跟着有经验的投资人投。在国外,股权众筹一个最通用的模式就是合投机制,即由天使投资人对某个项目进行领投,再由普通投资者进行跟投,领投人代表跟投人对项目进行投后管理,出席董事会,获得利益分成等事项。

陈华指出,投资人涉入股权众筹领域,必须掌握几个前提。首先是要有契约精神,否则“这个游戏没法往下玩”。同时要规避法律风险。《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不得超过50人,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不得超过200人,《证券法》亦有类似规定,众筹模式的特性决定了一个项目可能会有数百甚至更多的投资人,极易突破这一限制,并被认定为“不特定的对象”。

另外,项目发起人的财务一定要公开透明,同时还要有适当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参与股权众筹的项目就像一个上市公司,不是个人的,项目需要多少钱,每个月的经营流水、现金流如何,都要时常与投资人沟通。”陈华说。□本报记者孙爽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近些年困扰创业者的一道难题。然而,继2014年11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试点”,首次承认股权众筹的合法性之后,不少有创意、有想法,但又缺乏资金的草根创业者和急需融资的中小企业,纷纷通过股权众筹成功融资,圆了创业梦。同时,随着国内大量股权众筹平台的涌现,传统银行信贷业务正遭受严重冲击。

政策众筹或被写入证券法成为发行证券新平台

自2014年11月19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试点,首次承认股权众筹的合法性,到今年两会期间股权众筹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再到4月20日证券法修订草案中通过“互联网+”等众筹方式公开发行股票等建议,无论从政策导向还是政府支持,股权众筹都是未来金融市场发展的方向。

4月20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证券法修订草案中提出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修订草案披露,草案主要内容涉及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强投资者保护、推动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其中包括通过“互联网+”等众筹方式公开发行股票等建议。

草案建议,通过证券经营机构或者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其他机构以互联网等众筹方式公开发行证券。若该建议通过,意味着股权众筹可能成为公开发行证券的新平台。而根据现行法律,当前国内可公开发行证券的合法市场仅限于沪深交易所以及新三板。

冲击不良贷款率上升不少银行不做小微贷

另一方面,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中央多次强调银行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自去年以来,央行也多次降息降准,释放流动性,但出于风险考虑,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仍持谨慎态度。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银行累计的不良贷款额增量比过去三年的增量总和还要多。经济下行的环境下,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将进一步“双升”,信贷资产质量风险将持续暴露。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还会持续走高,峰值将在2015年年中或年底出现,预计2015年四个季度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8973.21亿元、9715.73亿元、10506.57亿元和11347.37亿元,不良率分别为1.29%、1.36%、1.44%和1.52%。

济南某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小微企业虽然在运行模式、经营机制等方面较大企业灵活,但也因经营风险大、现金流不稳定、规模小等问题,致使不少银行不愿去做小微贷。

中国银行总行中小企业部薛洪言认为,2015年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将持续暴露,防控不良仍是商业银行尤其是基层银行机构的重要任务。稳增长又要求银行信贷保持一定增速,若不能根本上改变不良追责机制,只能倒逼信贷更多投向更安全的大企业和政府项目,违背了信贷调结构的初衷。2015年,防不良和保增长的矛盾将持续存在。创新在银行设第三方保管账户是否可行?

“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让不少投资人和项目发起人有了更多选择,股权众筹更是为小微企业募集启动资金提供了便利渠道,在这种背景下,银行也该找准自己的定位。”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称,体制外的民间互联网金融冲击体制内的传统银行,对银行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他强调,传统银行必须加大金融创新,不然就会“死掉”。

为此,有国有银行信贷部相关负责人提出建议,可否将股权众筹和银行联系起来,在银行建立第三方保管账户?为保证资金安全,也为给投资者一颗定心丸,该负责人建议银行来做担保,设立第三方保管账户。他解释,该账户持有项目的所获融资,直到项目众筹结束。如果融资成功,达到筹备额度,资金便划给公司,反之,银行会根据打款记录将钱回流至投资者账户。“这对股权众筹是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哪家银行行动早,就占据了先机。这对银行来说是好事。但如何规避公司股东在成功众筹后卷款潜逃等风险,也是银行需要考虑的问题。”

同时,他认为好的众筹项目也有与传统银行合作的机会。创业公司常常因为缺少税收记录、硬性资产或抵押品而无法达到商业贷款标准,但如果创业成功,开始正式经营,总有一天会到传统银行来办理业务。“这些通过股权众筹成长起来的项目,将来也很有可能发展为有潜力的企业,终究会成为传统银行的商贷客户。”

济南创客“玩”众筹 朋友圈招募股东仨月融资90万

名词解释

天使投资:源于纽约百老汇,特指富人出资资助一些具有社会意义演出的公益行为。对于那些充满理想的演员来说,这些赞助者就像天使一样从天而降,使他们的美好理想变为现实。后来,天使投资被引申为一种对高风险、高收益的新兴企业的早期投资。相应地,这些进行投资的富人就被称为投资天使、商业天使、天使投资者或天使投资家。那些用于投资的资本就叫天使资本。

股权众筹:指公司出让一定比例的股份,面向普通投资者,投资者通过出资入股公司,获得未来收益。

原标题:济南创客“玩”众筹 朋友圈招募股东仨月融资90万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天使街 微商 诗歌朗读 融资规模 股东大会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