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降雨时空分布极不均匀 山东今年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大众日报赵洪杰 2015-05-06 10:58: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省今年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降雨时空分布极不均匀◆部分地区有不同程度夏伏旱

□记者 赵洪杰 报道

本报济南5月5日讯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成员(扩大)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汛期降水量预计接近常年,略偏少,但是降雨时空分布极不均匀,部分地区有不同程度的夏伏旱,黄河、海河、淮河发生大洪水的几率和风险增加。

近年来,受全球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省气候反常多变,去年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春夏连旱,在田农作物受旱面积一度达3000多万亩。省水利厅厅长王艺华介绍,截至5月4日,我省南四湖、东平湖以及各类水库、塘坝、拦河闸蓄水57.05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偏少19.88%,南四湖下级湖低于死水位0.16米。

多方会商分析认为,如果今年5月底前全省没有大范围有效降水,小麦灌浆将受到较大影响。如果6月底前全省仍无有效降水,夏播夏种将受到严重影响,将有3000多万亩农田受旱,近50万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

抗旱形势比较严峻的同时,今年洪涝灾害影响也不可忽视。由于极端天气增多难测,旱涝急转的情况随时可能发生。省气象局局长史玉光分析,今年1—3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5.5毫米,较常年偏少29.0%,其中3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5.4毫米,较常年偏少69.7%,但4月,全省平均降水量达到61.5毫米,较常年偏多115.0%,为1980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位多值。

山东黄河河务局局长张俊峰介绍,黄河已连续32年未发生大洪水,但是“二级悬河”的形态没有根本改观。东平湖北排不畅、南排不通的问题也一直没有完全解决。此外,全省93%的水库、5万多座塘坝位于山丘地区,虽经多年除险加固,但大都未经大洪水考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降雨时空 防汛抗旱 1980年 山东黄河 我省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