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超万对夫妇年内免费孕前检

北京日报方芳 2015-05-06 10:52: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方芳)市卫计委昨天公布,2015年10月1日之后登记结婚的夫妻婚检时就能领到免费孕前检查卡,今年10月1日前登记的夫妻可到乡镇或街道计生办预约明年的免费孕前检查。预计今年年内,本市16区县将为大约13800对夫妇提供免费孕前检查服务。

近日,市卫计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婚前保健和孕前保健工作的通知》,明确符合生育政策并准备怀孕的城乡居民,只要在本市居住半年以上,无论是否拥有本市户籍,均可在京享受免费孕前检查。

据统计,2014年,本市婚检率仅为6.76%。而2004年以来,北京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已增长一倍。我国取消强制性婚检后,婚检率和孕前检查率都大幅下降,影响母婴健康的疾病呈多发趋势。

为提高婚检率和孕前检查率,今年,本市免费孕前检查的服务人群从原来的农村人口扩至城市人口。今后参加婚检的新人将优先享受免费孕前检查。

政策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进行婚姻登记注册的夫妇,参加婚检时可以直接领取《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优先享受免费孕前保健等系列服务。10月1日之前进行婚姻登记注册的夫妇,仍在街道、乡镇计生办登记预约《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今年可以预约明年的免费孕前检查,夫妇双方凭身份证和免费服务卡到区县指定的孕前保健服务机构享受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接受免费婚检三个月内即进行免费孕前检查的人员,相同项目不重复进行检查。

免费孕前检查标准不低,每对夫妇的体检项目19项,价值千元左右。女性孕前检查项目包括生殖系统检查;白带常规、淋球菌、沙眼衣原体检测;血常规+血型检查+血清葡萄糖测定;尿常规检查;肝功能检查、肾功能检查;甲状腺功能测定;乙肝血清学检测;梅毒螺旋体检查等。

依据相关要求,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的定点服务机构应设置孕前医学检查科。分设男孕前医学检查室、女孕前医学检查室、内科诊室、咨询室、宣教室、资料室及候诊区域。必须具备检验室、档案室等相应的辅助科室。同时,对接受孕前保健服务的受检对象在6个月时进行追访,了解其受孕情况;于16个月后了解妊娠结局,并将相应内容进行登记。

相关链接

如何获得免费婚检?

在北京登记结婚的新人均可获得免费婚检,新人可先拨打12320,查询所在区县妇幼保健院电话咨询需要携带的具体凭证。免费婚检包括12项。

如何获得免费孕前检查?

准备怀孕的城乡居民,在京常住半年以上,不分户籍,备孕前一年内,可到乡镇或街道计生办登记,预约孕前检查。2015年10月1日之后登记结婚的夫妻在做婚检时就能领到免费的孕前检查卡。只有符合生育政策的夫妇才能享受免费孕前检查。免费孕前检查包括19项。接受免费婚检三个月内即进行免费孕检的人员,相同项目不重复进行检查。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