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塔昌村:历经战火考验的“红色村庄”

海南日报李佳飞 2015-05-05 16:27: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开栏的话:

海南解放65年来,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当年为琼崖革命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革命老区,其巨变是海南经济社会巨变的一个最集中的缩影、最具有意义的样本。海南日报今起推出“纪念海南解放65周年特别策划——回望老区的炊烟”,从老区之变看海南之变。

从海口府城出发,沿着海榆东线一路向南,行驶约50公里路程,成片碧绿的胡椒林跃入视野,如画的田园提醒我们,这就是率先全省实现文明生态村100%覆盖的大坡镇了。

过了大坡镇墟再往白石溪的方向行驶约7公里,我们到达了树德村委会下辖的塔昌村,石刻的村牌立于村口醒目的位置,周围古树成林,红色崭新的农家别墅掩映于苍翠的林木间,犹如世外桃源。

“塔昌地处偏远,但曾经三面环山,植被茂密,非常适合革命党人秘密聚会和藏身,所以在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岁月里,这里经历了革命斗争的洗礼和重重考验,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农村革命的一个缩影,是曾获中央老区慰问团盛赞的‘红色村庄’。”大坡镇镇委书记杜梅英自豪地介绍道。

历经战火考验的“红色村庄”,如今建成了生态良好、产业发展的文明生态村

塔昌村“红”与“绿”的交响

回首历史:勤劳人民英勇忠贞

-海南日报记者李佳飞 特约记者黄一笑

4月30日上午10时,记者走进塔昌村看到,挂满果实的菠萝蜜树环绕着红墙别墅,硬化的水泥路面将村庄分割得规规整整,路边有节能路灯,路的尽头有设施齐全的健身娱乐设施和文化休闲广场,只是几乎看不到人。

“每天这个时间,农民都外出打工或到地里干活了!勤劳是塔昌人的特点。”说话的是树德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占道全。

史料记载,上世纪20年代初,塔昌村共有约30户150多人。可是历经抗日战争,塔昌村民的生产生活遭到极大破坏,大量村民或流离失所,或被杀害,抗日战争结束后,全村只有9人幸存。

今年81岁的陈明民是当年的幸存者,也是目前唯一在世的。在一棵蓬盖如茵的大榕树下,记者采访了这位老人:当年他还只是个十来岁的孩子,为躲避日军的搜山,他跟着村民四处逃命,可是不幸被日军开枪打中左臂,骨头被打断,只剩下皮肉相连,剧痛让他晕倒在地,所幸由于年龄太小,并没有引起日军的注意,后来苏醒的他几经辗转重新回到村里,可是父母都已经让日本人杀害了,村里房屋倒塌、狼藉满地。

然而,回首那段残酷而艰辛的革命岁月,让塔昌人感到自豪的是:无论境遇如何,塔昌村始终没有一人投敌或叛变,更没有人当汉奸。

今年55岁的王绥山是地道的塔昌村人,他专程花费两年多时间搜集整理塔昌村的相关史料,并写成文章《红色塔昌》。王绥山说,塔昌村共有4处革命旧址,分别为中共琼定县委成立旧址、中共琼文印刷局旧址、琼崖华侨回乡抗日服务总团旧址、中共琼崖特委第四届第九次执委扩大会议旧址,革命战争年代,冯白驹、李明、王白伦等琼崖革命领导人,在塔昌村民的掩护下,曾多次在此办公和秘密聚会。

奋发崛起:

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虽九死不悔红心不变,但千疮百孔的村庄也经历了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据陈明民回忆,当年幸存回到村里的九个人中,有三个是残疾人,三个是孩子,大家没吃没穿没住,就自己动手搭建遮风挡雨的窝棚,渴了就喝椰子水,饿了就摘树上的芒果、木瓜等充饥,这样的“原始人”般日子差不多熬了一年。

海南岛解放后,1951年,冯白驹亲自写信推荐中央老区慰问团到塔昌村慰问,慰问团成员在塔昌村和老党员、群众亲切交谈,并盛赞塔昌不愧为“红色村庄”。同年9月,村民傅楫经作为代表赴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毛主席指示地方政府为老区办了一所学校(现改名为东昌农场小学),同时还表示,党和政府将继续扶持塔昌老区的建设。

拂去岁月的尘埃,来自党中央的关怀令老区群众格外振奋,大家齐心协力,决心重建美好家园。

1964年,陈明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78年,由于积极参加农业生产表现突出,他当选为树德大队(现在的树德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并且一干就是15年,直到1993年退休。

“在我当选书记后没多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就召开了,之后农村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陈明民说,他按照上级指示,首先带领农民落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生产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部分有头脑又勤快的人率先发家致富。

2007年,塔昌村民积极响应省政府的号召,开始自发创建文明生态村,成为海口市最早一批创建文明生态村的村庄之一。村民每人每年缴纳8元至村民小组作为集体建设资金,并自觉投工投劳,拆除破旧房屋、牛栏猪圈,清除村里的垃圾,美化村容环境,硬化环村路面等,美丽乡村的雏形初现。

争当范例:

建城乡统筹示范村

“老区的建设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如今的塔昌美如世外桃源。”亲历了塔昌村发展的各个时期,陈明民老人不禁感慨。

大坡镇镇委书记杜梅英介绍,2009年,政府对创建文明生态村的支持,让塔昌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2013年,塔昌村又被省扶贫办列为海南老区第一个美丽乡村项目,随后,又被确定为省级城乡统筹示范村,并被作为海口市、琼山区的重点项目推进。截至目前,塔昌全村累计投入近千万元,除完成了24栋别墅的修建,还规划建设了红色文化公园、农家乐生态长廊、休闲农业观光园等产业片区。

如今的塔昌早已不见当年凋敝的景象,一栋栋规划有序的红墙别墅拔地而起,150多亩胡椒林、300多亩橡胶林将村庄围绕,村内还零散种植着槟榔、酸桔、柠檬、红心蜜柚等,全村又恢复至30户约135人,人均年收入超过10000元,在海口市农村地区处于领先水平。

“塔昌村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适合走一条以经济发展为基础、有特色产业主要是旅游业与现代化农业为支撑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对此,琼山区区长田丽霞表示,琼山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革命老区的建设,今后的塔昌还将采取政府引导、依靠群众、鼓励社会参与的模式,遵循规划先行、高起点、高标准的原则,深入挖掘革命历史题材,争取早日打造成集“红色文化、休闲养生、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城乡统筹示范村。(本报海口5月4日讯)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红色文化 村庄 海南经济 旧址 树德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