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市委办公厅崇尚实干、服务大局工作综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5月5日电(王珊珊 通讯员 王东)“能够在20天之内就协调解决了我们多年企盼的难题,让我们对政府的工作作风有了全新的认识,也让我们感受到听民声、解民忧的温暖。”近日,网民在“秦皇岛市网络问政平台”留言,感谢市委协调解决了卢龙县潘庄镇千米商业街无公共厕所问题。

去年4月,秦皇岛市委办公厅专门成立了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专职处理网民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省市“网络问政平台”上的留言,并做好“论坛”“贴吧”“微博”“微信”等各种网络媒体的舆情分析、研判及呈报工作。

“我市城镇居民医保参保时间不合理”“联通公司强制用户消费”“市一中没有公交车站点”……一件件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秦皇岛市委办公厅不仅紧盯群众关注热点,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更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将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作为首要工作职责,举全厅之力,积极有为地贯彻落实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进,为我市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作出积极贡献。

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作用,抓大事、谋大事,不断提升参谋服务层次和水平

日前,在省委办公厅《综合与调研》刊物中,“生态建设”版专题刊发了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用绿色思维建设美丽之冠》,“文化产业”版专题刊发了秦皇岛市《秦皇岛“女红坊”绣出手工技艺新天地》,此外还刊发了《秦皇岛市以代办制连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多篇反映秦皇岛市典型经验的调研文章。

去年5月以来,秦皇岛市委办公厅把“一招鲜”系列调研活动作为深化“三提”行动的重要工作,有序组织,深度挖掘,强力推进,在全市掀起了“一招鲜”系列调 研活动热潮。期间共收集各类“一招鲜”典型做法315篇,经市级主管领导把关后,确定符合省委办公厅十个专题要求的典型做法62篇。

“在《综合与调研》已刊发的‘一招鲜’典型经验中,秦皇岛市在全省各设区市中最多。”市委办公厅信息处处长田敬军告诉记者。秦皇岛市“一招鲜”典型宣传工作在对上、对内、对外等各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一大批先进经验得到了广泛推介,今年市委办公厅还将围绕“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工作主题,继续深入 开展“一招鲜”活动,使宣传典型常态化。

把调研作为谋事之基,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市委办公厅各级干部围绕打造沿海增长极、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气污染防治等重大课题,撰写调研报告50余篇,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80%以上被市委采纳进入决策层面。

紧盯全市重点工作,当好市委“千里眼”“顺风耳”。积极向中央、省委反映我市重点亮点工作,2013年实现中办采用信息量全国第一等“八个第一”,2014年上报中办的多篇信息分别获得国家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实现我市信息史上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零的突破。

主动作为,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督查工作树立了市委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在市委督查室主任的桌上,要不了几天工夫就堆起十几厘米厚的文件,制定和完善狠抓落实的各项规章制度是市委办公厅主要工作内容之一。

“随着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会逐步显现,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要不断健全和完善抓落实的机 制,督促各级各单位真正按市委部署和要求,把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好。”市委督查室负责人强调。去年以来,市委办公厅代市委相继起草了《中共秦皇岛市委 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完善科学决策强化落实机制的若干意见》《中共秦皇岛市委关于市级领导干部带头狠抓落实的八条规定》,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市党委办公 厅(室)职能作用狠抓工作落实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督查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重大事项报告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细化程序、加强 督办、强化问责,使事有专管之人、人有专管之责、时有限定之期,努力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的抓落实工作体系。

为推动市委在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大气污染防治、北戴河近岸海域整治、社会稳定以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市委办 公厅相关部门综合运用联合督查、现场督查、催报督查、交叉互查、报告通报等多种方法和录像影像等现代化手段,加大督查落实力度,强化跟踪问效,不断跟进督 查,确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领导重要批示事项得到全面落实。

市委办公厅在全省党委办公厅系统率先建立了专项督查工作考评方法,认真抓好市委领导的每一个批示件、每一项交办任务的专项督查,直接点穴,强力督办,办结质量显著提高。

在市委办公厅副县级督查专员陈军去年的工作日志中,记者看到:

2月初,接到举报,在小汤河入海口有一个暗管偷排污水,气味难闻,经过实地查看,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共同查找源头,制定方案,使问题三天内得到解决;

5月9日至5月25日,督查室会同各县区环保、城管、水务、农业等部门对全市十六条入海河流进行暗访,由于河流源头区域汽车无法驶入,大家在烈日下步行数十里地,查看河道现状,抽取水样,发现的排污口全部关闭;5月26日至6月17日,再次会同各相关部门对全市255家关停企业逐一进行走访调查,查看各企业的关停情况并全程录像,督促相关县区和部门对没有彻底关停的企业进行了整改;11月15日,就解决“北戴河避暑园小区居民反映供暖问题”,按市委主要领导要求督促相关部门完成分户改造后,多次进行入户回访,居民非常满意,而且专门给市委主要领导写来感谢信,对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表示赞扬。

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一一得到解决,特别是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五大百日会战”“四个入秦”专项行动、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综合整治等重大 工作上,市委办公厅相关部门持续发力,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和过硬的作风推动落实,确保了全市政令畅通,确保了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2014年,市委办公厅共督办省、市领导批示件126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81件,内容涉及城市建设、经济纠纷、信访案件、改善民生、环境保护、违法违纪等多个方面,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全面贯彻落实“五个坚持”要求,抓“三提”、强作风,不断增强机关凝聚力和战斗力

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决定思想的宽度和厚度,对于市委办公厅的干部职工来说更是如此。知识越丰富,眼界就越宽,对形势的判断和问题的把握就越深刻、越 准确,工作起来也得心应手。2013年以来,从“树讲聚促”到“三提”工作,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改革创新,从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到贯彻践行 “五个坚持”,市委办公厅始终在全市发挥引领和表率作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精神状态不断呈现新变化,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不断得到新提升。

在全市率先开展了以“提升队伍素质、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效率”为主要内容的“三提”工作,多元化、高层次推进机关“周五大讲堂”活动,常态化、 长效化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并通过锤炼“五种作风”、培育“六种精神”、提升“七种能力”,机关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明显增强。

在市委办公厅,学习氛围甚浓。先后安排了县域经济、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梦等多次高水平专题讲座,组织开展了“甲申史鉴”系列教育活动,举办了“我心 中的群众路线”主题演讲比赛、践行焦裕禄精神主题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既搭建了展示活动成果和展现个人风采的平台,也为全厅干部职工提供了丰富的学习交流 机会。

切实加强队伍党性教育,开展扶贫帮困和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筹措资金20余万元帮助青龙满族自治县黄土坎村解决实际困难。累计投资233余万元对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联系点卢龙县孙田各庄村进行大力帮扶,办公厅驻村工作组被评为“全省优秀驻村工作组”。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办公厅发展的动力,科学调整处室设置,整合成立外联办、信息综合室、社情民意办公室,从体制机制上强化为领导、为基层、为群众服 务的能力。在全厅倡导“创新有为、创新有位、创新光荣”的理念,形成个个有创新能力、人人有创新行动、每个岗位都是创新阵地的工作格局,有效解决了工作按 部就班、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等突出问题,使市委办公厅整体工作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一些单项工作实现了全国第一或省内标杆的目标。(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