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唐山遵化教育局以“五抓”促管理 打造平安校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5月5日电(金子力 通讯员 高树亮)多年来,遵化市教育局把学校安全工作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工作和重点工作,以“五抓”为工作思路,努力实现学校安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精细化管理,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和全市教育全面、优质、均衡、和谐发展打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安全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重视学校安全管理,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安全工作责任体系。 遵化市教育局从强化课堂教育、开展专题教育、营造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入手,全面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防范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人人学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能安全”的目标。 各校在校园内设置了安全教育宣传橱窗、警示语、提示语,处处提示学生注意安全;通过召开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增强了家长安全意识。

据悉,遵化市教育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推动学校安全工作位置前移,扎实做好各项预防措施。建立健全了学校传染病疫情监控与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追查与登记制度。此外,遵化市还非常重视学生保险的宣传和投保工作,积极拓宽学生安全保障责任范围,自2009年开始实施的校方责任险投保率达到了100%,为学生的生命安全再筑一道保障屏障。

遵化市各级各类学校全部成立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小组,通过部门负责人、班主任及教师每天一检查、校长每周一检查制度,采取平时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专人检查与师生报告相结合、重点部位检查与一般细节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对校舍、电气设备、消防设施、体育设施、危化药品、食品卫生等进行定期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分类建立台账,隐患整改做到“五个一”,即“一个隐患、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一定消除”。在此基础上,该市在教育系统实行了安全生产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制,并专门印发了《遵化市学校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方案》,教育局每学期专门组织人员协同学校开展拉网式排查。通过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保障了师生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为有序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遵化市教育局为每个学校建立安全工作档案,对各校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掌握,特别是对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督促帮助学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实现安全隐患动态归零。同时,还制定了《学校安全档案管理标准》,规范了安全档案管理,做到活动有计划、内容有记录、工作有痕迹。(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