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连机床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机床展精彩亮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连机床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机床展精彩亮相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机床展大连机床展区

    2015年4月20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开幕。大连机床携“工业精品+文化精品”两张“名片”精彩亮相,引起了国内外行业专家的强烈关注。   中国国际机床展(CIMT)作为全世界观察中国机床工具市场的第一窗口,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的机床行业四大名展之一。大连机床作为国内机床行业的领航者,在历届展会中皆有突出表现。2015年,大连机床不仅以“机床精品”吸引了众多厂商代表及行业专家前来参观洽谈,更以茶道相迎、古筝相伴、书画相赠等现场文化展示,赢得了观展者的强烈关注和一致好评。

大连机床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机床展精彩亮相

大连机床展区吸引了众多观展者

  始建于1948年的大连机床集团,作为全国机床行业骨干企业,曾在技术和产品方面创造了几十个国内第一。进入新世纪,大连机床集团创新发展思路、管理方式和制造模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实现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水平的快速提升,企业的规模迅速扩张,由过去单一的机床产业发展成为跨地区、跨国经营,多种经济发展并举的大型产业化集团,在较短的时间里,企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走出国门 全球定位发展蓝图

  近十年来,国内外机床市场的竞争愈来愈激烈。面对新的形势,大连机床集团提出了“以我为主,为我所用,高点起步,走出国门,全球定位发展”的战略决策。在“引进来”和“走出去”,进行合资合作,跨国并购的过程中,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之路。

  坚持“以我为主”,高点起步,下大气力提高“引进来”的水平。在“引进来”过程中,集团领导班子坚持把目光瞄准国外先进企业的技术和产品,把着力点放在提高产品水平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上。通过控股的方式,先后与德国、日本、美国的国际一流企业成立了合资公司。在这些合资公司,大连机床集团保持了自己的主导地位和控制力,通过合资合作,吸收和掌握了国外的先进技术,自主开发出一批具有当代水平的新产品,大大提高了企业产品的档次和水平,迅速缩小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大连机床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机床展精彩亮相

智能化机床亮相

  瞄准国外技术和市场,率先跨国并购,开创中国机床行业并购发达国家著名企业的先河。从2002年开始,大连机床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行业内率先走出国门,抓住有利时机,对发达国家的著名企业进行并购。先后成功并购了在专用机床和柔性制造系统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美国英格索尔生产系统公司、英格索尔曲轴加工系统公司和控股了德国兹默曼公司。依托上述企业和国际合作伙伴,大连机床建立了自己的国际经营网络和技术研发平台,成功进入了世界机床行业的第一方阵。大连机床集团生产的加工中心、数控车床通过了美国和欧洲主流经销商的严格验收,批量进入了美国和欧州等发达国家市场。其主导产品,已远销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与国际接轨的跨国集团,2008年进入世界机床工具行业第八名。

大连机床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机床展精彩亮相

大连机床吸引国际行业专家关注

  近年,大连机床以全球市场需求为企业发展的导向,发挥优势、突出特点、构建国际化制造营销的新格局。走出国门,建立国际化营销网络体系,实施跨国经营,全球定位发展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基于这种认识,大连机床集团借助于国外并购企业的国际销售网络、品牌和人才,构建了自营出口、国内外贸公司代理、国外并购企业销售机构、国外合作伙伴和国外专业机床销售公司相结合的成熟畅通的国际销售网络,带动了国产机床的出口。美国通用、克莱斯勒、卡特彼勒和德国博世等国际大公司已将大连机床集团纳入全球设备供应商体系,大连机床集团生产的数控机床已经配置到在美国和欧州的本土公司,中低档数控机床在欧洲、美国、俄罗斯等国外市场的销售额每年翻番增长,越来越为国外市场和用户接受。

  2014年10月31日,大连机床集团、中国保利集团、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机床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投资,在俄罗斯组建数控机床制造公司,大连机床集团走出去战略又结出了新的果实。

数字化改造 不断扩大产品领域

  数控机床是现代装备制造业的关键基础装备,应用新技术推动数控机床技术升级是中国机床企业面临的历史性的任务,大连机床将在高档数控机床领域研制一批对国家经济安全、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有重大影响和带动作用的重大技术装备,逐步改变这类关键设备长期受国外发达国家进口限制的现状的重任担在肩上。为实现这一目标,从根本上改变过去以专机和普通车床为主的产品结构,大连机床集团结合企业实际,提出并组织实施了用数字化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现企业及产品转型升级的战略规划。

大连机床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机床展精彩亮相

国际专家在大连机床展区

  坚持运用数字化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产品的升级。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企业数控产品已覆盖了数控机床、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三大领域。目前,五轴联动技术已经普遍应用到大型镗铣床和大型五面体加工中心、立式卧式加工中心等产品上。大连机床集团生产的高档数控机床已经进入了国家航天、航空、武器装备和电力设备、汽车等领域,可以替代进口,为国内军工、航天航空等关键领域和重大成套项目提供了先进装备,改变了重要领域部分装备一直依赖进口的局面。至“十一五”期末,已为国家汽车、航天航空、军工、核工业、IT产业、风电核电及船舶、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行业提供了重大装备累计45万台(套)、自动线600余条,是国内为重点企业提供整套装备数量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厂家。

大连机床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机床展精彩亮相

工作人员介绍大连机床

  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主、采取技术集成再创新、产学研创新等多种创新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对国家重大装备项目进行攻关。近年来,相继开发出了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急需的大型高档数控机床和数控系统、功能部件等系列新产品。组织完成了37项重大装备技术项目攻关,开发了大型五轴联动镗铣床和五面体加工中心、大规格五轴联动高速加工中心、数控车床、车铣复合中心、曲轴数控车车拉、数控倒装立车等中高档数控新产品,这些产品不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而且有的接近或达到当代世界机床的先进水平,使企业整体技术水平上升到新台阶。

  加大科研队伍建设,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新时期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为了打造一支国际一流的科研队伍,集团领导班子在人才培养方面不断创新思路,采取了内部培养、委派深造、与院校联合办学、外部招聘、利用国外并购的公司进行人员交流、参与重大项目引进等形式,加快人才队伍的培养。目前,企业已形成由国外并购公司、企业的5个研究所、1个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国内5所著名院校组成的科研开发体系。企业内部数控产品开发人员达到700多人,成为国内研发产品门类最齐全的数控技术科研开发队伍。

大连机床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机床展精彩亮相

大连机床精品吸引国际参展者关注

技术改革 加快两个基地建设

  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和企业的发展目标,近几年来,大连机床集团不断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在国家和省市支持下,全力以赴地抓好企业技术改造。先后完成了双D港一期搬迁改造,二期功能部件项目、三期高速加工中心项目、瓦房店一期工程和2个铸造工程建设,数控机床和功能部件产业化两个基地建设已形成规模,企业的科研、生产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首先,完成了数控“关键功能部件改造”项目完善和达产上量目标。数控系统、伺服、电机和高速主轴、电主轴、数控刀塔刀库、高速夹紧油缸、滚珠丝杠、直线导轨、高速防护等功能部件产品均已实现批量生产。产品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电主轴、刀塔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除满足大连机床集团数控机床生产配套外,已为国内50余家数控机床和其他行业企业配套。

大连机床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机床展精彩亮相

大连机床生产的智能化机器人

  同时,“高速加工中心”项目建设全面竣工投产。该项目的投产,为大连机床了新增3000台卧式高档加工中心的生产能力,实现了在国内市场替代部分进口高档数控机床的目标。

  第三,数控机床规模化制造项目不断推进。目前,平床身数控车床生产线、斜床身数控车床和立式加工中心生产线已先后完成建设投入使用,数控车床和立式加工中心生产能力达到3万台/年。

  重型机床项目正在建设之中,将用于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型机床产品的生产制造。建成后,将具备承接国家重点项目所需要的重大装备,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的能力。同时,还将利用大连的东北亚航运中心的优势,打入国际市场,积极参与到重型机床领域的国际竞争中去。

大连机床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机床展精彩亮相

机器人现场制作“超越想象”模块

  在加快走出国门,推进技术改造,提高产品水平的同时,大连机床集团还按照“高精、高速、柔性、智能、环保、极端制造”的产品发展方向,全面加快各种高档数控机床、高档数控功能部件等产品和技术开发,组织大型高档数控镗铣加工中心、龙门五轴联动加工中心、重型高档数控机床等重大项目的技术攻关,以满足航天、航空、军工、汽车和发电设备等重点行业需要。大连机床集团将通过深度开发和优化,在产品水平和制造成本上全面提高产品竞争力,使企业产品整体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大连机床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机床展精彩亮相

现场书画创作彰显人文精神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