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雅韵清歌——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建团20周年纪念音乐会隆重上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4日的天津大剧院音乐厅里高朋满座,灯火辉煌,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建团20周年纪念音乐会在此隆重上演,300余名历届新老团员从加拿大、美国、德国、法国、韩国、波兰、澳大利亚等全世界十几个国家专程回国,共同庆贺合唱团20周岁生日。

音乐会以一首经典的《霸王别姬》开场,凭借这首歌曲,合唱团在2014年拉脱维亚第八届世界合唱大赛中获得了有表演民谣合唱冠军,在世界合唱舞台上再次升起国旗、奏响国歌,欢笑与泪水还在眼前,而《念故乡》《青春舞曲》两首老歌,仿佛将“军训合唱团”时代的老团员们带回了首次走出校门参加1998年北京国际合唱节和哈尔滨之夏全国合唱比赛的情景。《牧歌》《草原恋》《八骏赞》《塞维利亚理发师序曲》《欢乐的那达慕》《茉莉花》《雪域向往》……从1995201520年间这些经典曲目曾由不同的团员排演过成千上万遍,并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为祖国、母校赢得荣誉。压轴大戏《盛世梨园情》声部繁多,环节多变,唱出了中华戏曲的魅力,在歌声中将生旦净末4种行当、唱念做打4种基本功娓娓道来,唤醒了观众的传统记忆。在观众不断的欢呼、掌声中,全体参演团员共同献上《美丽的南开我的家》,并在《南开校歌》熟悉的旋律中为这场将风雨20年、欢笑20年浓缩在3小时之中的晚会谢幕。

在演出前,南开大学校党委书记薛进文专门会见了新老团员,他向合唱团全体师生表示感谢与问候,称赞合唱团是一所“天使学校”,每位团员都像小天使一样,飞向世界的四面八方,播撒美与音乐。他指出,合唱团是南开最优秀的学生团队,为母校争得了多方面的荣誉,是经久不衰的好平台。合唱团秉承了南开的本质文化,它的团队文化、核心理念、凝聚力,是南开大学校风的一种浓缩。学校非常珍惜这张闪光的名片,会把合唱团继续建设好。

20年来,合唱团常任指挥孟超美更是全情投入,早把合唱团的发展看作是自己的事业,她说,建设合唱团的20年很艰辛但更多的是快乐,非常感谢学校给予这样的好机会,培养这么多优秀的学生,使自己可以和他们一起分享对音乐的理解。

经济学院2011届毕业生于冠群此次专程赶来参加演出,他说,参加合唱团让他获得了艺术上的洗礼,丰富了精神生活,学到了团队协作的观念,更收获了合唱团师生像亲人一般的感情。

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成立于1995年,由各学院的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组成。在常任指挥、文学院教授孟超美的带领下,经过20年的积淀与磨练,其艺术水平日益提高,自身建设不断完善,逐步从一支学生业余社团成长为享有国际声誉的高水平音乐团体。近年来,合唱团频繁亮相国内外专业合唱赛事或展演活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已举办的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均获得声乐类一等奖并多次蝉联冠军。合唱团多次受教育部与国家汉办委派举办或参加重要外事演出,在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天津音乐厅、深圳大剧院等举办多场专场音乐会,并赴央视参加《毕业歌》、《五月的鲜花》等节目的录制;作为学生社团,合唱团积极参与校庆、新年音乐会、迎新及毕业生晚会等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今天的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表演风格多元,艺术水准精湛,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弘扬高雅艺术、繁荣校园文化、传播中华文明的旗手和中坚。(马超 陆阳)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