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苏联援华抗日航空首战史料发布会南京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5日上午10时,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举行“苏联援华抗日航空首战史料发布会”,铭记78年前战斗在南京上空的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人员开展南京地区抗战地情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借助地方志工作存史特质和优势,通过查阅搜集到的多国历史文献、报刊、杂志等史料,在梳理、对比、整理的基础上,还原了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19371122日来华在南京上空打响首战的史实。发布会展示了反映苏联飞行员19371122日在南京上空进行援华抗日航空首战的各类档案和文献,主要史料如下:

一、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来华首次空战情况

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通过查阅史料并研究,确认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19371122日在南京上空打响了首次空战,取得了击落日本飞机的战绩。主要证据:

一是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参战人员回忆和当时中国方面的新闻报道。在苏联科学东方文献出版社1980年出版的俄文回忆录《在中国的天空(19371940)》一书中,曾在南京上空作战、后任苏联空军少将的普罗科菲耶夫写到:“19371121日在南京的空战,是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到中国后首次投入战斗。”市地方志办公室经查阅1937年南京1121日气象资料,确定当日下雨,日军飞机不能起飞。查询此前1121日的中国新闻报道,也无日军飞机轰炸南京的记录。19371122日当天“中央通讯社”新闻电讯记录:“淫雨经旬,一旦放晴,敌机二十二日三度企图袭京”,这一电讯被次日的《中央日报》、《申报》刊登。可见是1122日日军空袭了南京。

二是日本方面的战报和战争档案。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还查询了近年来日本官方解密发布的一批二战时期作战档案。日本海军第二联合航空队1937112219时发给航空本部的电报记载:日军第十三航空队“九六”式舰载战斗机六架,掩护第十二航空队的“九七”式舰载攻击机两架当天企图空袭南京(地名代号为P)时,与可以收起起落架的“单叶战斗机”六架展开了空战。第十三航空队一架战斗机在南京上空被“敌战斗机一架”追踪,飞行员宫崎下落不明。“单叶战斗机”,正是当时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驾驶的“伊-16”战斗机的典型特征。另据《日本海军第一联合航空队上海派遣队事变日志》、日本海军省军令部第一部编制的《日支事变飞行机损耗表》、日本陆军恤兵部1938121日发行的《战迹指南》、1940年日本海军省教育局编纂的《支那事变尽忠录》、以及19515月日本第二复员局残务处理部编制的《支那事变初期的航空作战史》等记载:19371122日下午225分,南乡茂章大尉带领日机空袭南京,遭到三架苏制“伊-16”战斗机阻击,下午245分,日本海军三等航空兵曹宫崎康治在空战中被击落。

三是日本方面当时的新闻报道。19371122日,日本《朝日新闻》在上海特派员发出的新闻电讯记述,连续多天下雨之后,22日这天放晴,日军海军航空兵出动空袭南京,在南京上空受“从没有见过的型号”的战斗机阻击,遇到的战斗机造型是“低翼单叶、缩进去的滑轮”,双方展开了激烈的空战。次日的《大阪朝日新闻》刊登了上述报道。而就1122日的南京空战一事,日本《东京朝日新闻(夕刊)》19371124日又刊登了题为《判明被我军击破的敌机是新来的苏联飞机,已确定其飞行员也一起参战》的新闻,从日军的情报视角佐证了19371122日南京上空的伊-16战斗机是苏联飞行员驾驶的。该新闻录自日军“舰队报道部”于上海在1123日“午间十一时发表”的讯息。讯息之中明确指出依据其内线讯息,确定有11名苏联飞行员到南京参战了。

四是英美报纸当时的新闻报道。19371122日英国路透社的电讯记载在南京空战里“击落日机一架”。当天,美国《纽约时报》驻南京记者也发出了报道《苏联飞机保卫南京》。

二、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首战阵亡烈士情况

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在南京上空首战中,有一名苏联飞行员阵亡。19934月,北京、南京航空联谊会编辑的《中国和国际援华航空烈士名单》,曾与俄罗斯国防部联系,俄方提供了苏联在华牺牲飞行员名单。名单中可以查询到:19371122日,时年24岁的苏联空军中尉涅日丹诺夫•尼古拉•尼基福罗维奇牺牲,埋葬的地方是南京。由此,可确认涅日丹诺夫中尉是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首战阵亡烈士。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