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刚上市的菜比肉还贵 哪些当季"一元蔬菜"可养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说法

不存在反季节菜对健康不利的问题

农贸市场内蔬菜种类越多,对于主妇们来说当然是一件好事,意味着选择面更广了。但也有不少人担心,一些本来不应季的蔬菜吃了以后会不会对身体不好?比如白菜,并不是南方的应季蔬菜,吃了白菜会对身体有影响吗?

对于这样的疑问,记者咨询了广西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黄如葵。黄如葵解释,市场上蔬菜品种多是因为生产者选择合适的环境生产不同季节的蔬菜,比如夏天的菜心、白菜、莴苣在南方不好生产,但在北方或高寒山区则生长良好;冬天的瓜类可以从海南等热带区域调运。另外,通过大棚、温室等也可以生产调节蔬菜淡季。“所有的蔬菜只要规范生产、不用高毒高残留的农药肥料,用药后在安全间隔期过了再采收,都是符合安全标准的,不存在反季节菜对健康不利的问题。而应季蔬菜如果不按照规范生产,同样农残超标,即变成‘毒菜’。”

养生

什么季节

吃什么菜可养生

反季节的菜并不会对健康不利,那么如果需要养生,这个菜吃起来有没有什么讲究呢?

南宁市中医医院副院长李洪波觉得,对于正常人来说,在什么季节吃什么季节的蔬菜也是顺应自然界变化的一种,因此食用当季蔬菜对于养生应该是有功效的。“现在正是春夏相交的时候,中医上讲,此时是阳气上升的时候,自然界生长的东西也是生气盎然。姜、千里香这些食物是辛温的,适宜此时食用。但芦笋是甘寒食物,从养生角度来讲,此时吃还不太合适,建议到仲夏时人体脾胃易生湿热时食用更利于养生。”

除了价格较高的千里香和仔姜之外,其实,一些当季的平价蔬菜也很有营养(详见附表)。

当季平价菜

也能吃出健康

●苦瓜:含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C及矿物质。

●黄瓜: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B2、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

●南瓜:含高钙、高钾、低钠,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压

患者,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和高血压。

●番茄:含“番茄素”,苹果酸、柠檬酸和糖类等。

●芥菜: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维生素D。

●芥蓝: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防止便秘。

●韭菜:它的主要营养成分有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碳水化合物及矿物质。韭菜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每100克韭菜含1.5克纤维素,比大葱和芹菜都高,可以促进肠道蠕动、预防大肠癌的发生,同时又能减少对胆固醇的吸收,起到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冠心病等疾病的作用。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