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财大成独董摇篮 退休官员兼职渐退出

信息日报秦谦 2015-05-05 11:28: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加股东大会,了解公司经营情况,表决各项议案的审议,提出保护中小股东利益建议……”在上市公司,有专家、学者、其他企业高管等人士,独立于上市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中内部任职,担任独立董事(简称独董)之职,领取一定的薪酬。从2014年江西板块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中,现任有百余名独董,总共从企业领取630万元薪酬。独董的来源中,江西财经大学的专家拔头筹,占一成多,部分独董身兼数家上市公司独董。根据中组部的有关规定,退休官员任职独董,在逐渐退出。

现任独董职位有106个

从我省披露去年年报的32家上市公司中,有现任独董职位106个。不过,有部分独董兼任多家公司独董,实际独董人数不到100人。梳理独董的来源,最多是高校的专家、教授,其次是外部企业高管,退休官员也占一定数量。我省的上市公司,聘请的独董,来自于江西财经大学的最多,有14名;而且,部分专家、教授身兼数家公司独董。如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会计学教授章卫东,兼任江西铜业、中江地产、洪都航空的独董;另有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首席教授张蕊、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李汉国、江西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良智等,兼任两到三家公司独董。另外,南昌大学、华东交大也有多名专家任职我省上市公司独董。

最牛独董为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芸,是江特电机、江西水泥、安源煤业的独董,同时还是安徽荃银高科独董(去年底离任)。王芸从这4家上市公司领薪16.88万元,不亚于其从高校获得的收入,可谓名利双收。

不同的上市公司,根据企业经营状况,所发的薪酬数额不同。从我省上市公司给独董发的年薪看,有较大差距。章源钨业的独董年薪最高,3名独董每人12.83万元;其次为华意压缩,独董年薪12.65万元。昌九生化独董年薪最低,才1.05万元。个别独董只兼职,没拿薪。

退休官员独董逐渐离职

从我省上市公司公布的现任独董名单中,官员在逐渐离职。原江西证监局副局长何谓滨,在2013年最多兼任了我省5家公司独董,领薪逾20万元。根据赣锋锂业的年报,去年5月,根据中组部相关文件要求,何渭滨申请辞去独立董事及董事会相关委员会委员职务。诚志股份的年报中则称,原职工监事何渭滨,因工作变动辞去职工监事职务;还辞去万年青独董、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之职。另外,原江西证监局局长徐叔衡、原省国资委主任吴明辉等退休官员,因任期满、自动申请辞职等因素,不在上市公司独董名单之中。(记者秦谦/文)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独董 江西财经大学 证监局 章源 江西铜业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