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酒之乡勾起的父子情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酒之乡勾起的父子情怀

国酒之乡勾起的父子情怀

贵州省茅台镇茅台渡口景观(图:中国日报)

探访国酒茅台之乡——中国贵州省茅台镇之行,仿佛将我带回了我与父亲参观美国东南部著名的杰克丹尼田纳西威士忌酿酒厂的时光。

那是在我父亲去世之前的许多年,在我和父亲时而紧张的关系中,这段只有我和他的旅途像是黄金时刻一样印刻在我的脑海中。

我的父亲偶尔会在聚会和应酬时喝酒,他万事保持适度的生活习惯、对世界的好奇心以及对信仰的热情在我还没有意识到的时候就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我。

我坚信他对我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驱使了我来到海外并来到中国西南部贵州省西北边界上这个时常云雾缭绕的山区。在这里,赤水河边的茅台小镇,也有一个远近闻名的酿酒厂——茅台酒厂。

国酒之乡勾起的父子情怀

茅台酒百年如一的醇香风味(图:中国日报)

独特的气候、土地和水源孕育了无法复制的天然环境,茅台酒和杰克丹尼威士忌都受益于此,他们融合了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为全世界消费者提供了始终如一、百年不变的醇香风味。

“茅台酒的生产技艺已经拥有上千年的历史,是一种独特的传统酿酒工艺。” 茅台集团战略管理处的王志发如是说。

对我来说,从茅台炽烈的口感中可以尝到天然质朴和甘草的味道。茅台酒由高粱和小麦制成,入口清冽而后细腻醇厚,回味悠长。其旗舰产品53度飞天茅台通常用小玻璃杯装乘,容量极小。这样一来,宴会上大量宾客就能一起“干杯”。

国酒之乡勾起的父子情怀

茅台镇污水处理系统(图:中国日报)

为了制出茅台独特的风味,要经过多年酿造、蒸馏、复合调配及陈化。整个茅台镇空气中弥漫着几百年积攒下来的酒香,而走进酿酒厂,强烈的酱香扑面而来,味道更是浓郁。

据茅台酒厂车间主任周向友(音译)介绍,高粱、小麦等谷物要被蒸煮七次,期间,要选出热气腾腾的高粱,赤脚的工人们用木头和金属铲子采用传统手工方式使其冷却。冷却后的高粱被重新堆成一个两米多高的圆锥进行发酵,然后整个过程又重新来过。

周向友说:“茅台的香气就是在这一遍遍加热高粱的过程中产生的,我们曾尝试将这个过程机械化,但是产出的质量不尽人意。只有老酒工才能凭经验拿捏堆、收的时间。”

发酵完成后,酒曲被转运到石块砌成的窖坑内,以防水布和窖泥覆盖。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特殊的酿造技术是产生茅台酒香味的一部分原因,因为这个过程中产生了丰富的酿酒微生物。

德里克•桑德豪斯去年在《Punch》杂志的一篇文章中说道,“与西方液态发酵、液态蒸馏不同,中国的白酒会采用固态发酵、固态蒸馏的方式。把物料从窖中取出,放入设备中蒸馏,带有酒精的蒸汽经过冷凝后成为液体。”这样制成的白酒其风味、香气都与众不同。

发酵过后,一批批的白酒需要密封至少陈化三年,不同批次不同年份的白酒经专业品酒师确定香型、味道后进行勾兑,然后重新密封入库,等待其发酵成熟,整个过程平均花费五年,之后,茅台酒就能装瓶出售了。

参观茅台巨大的生产车间并品尝茅台酒的过程中,时间仿佛回到了我与父亲在田纳西杰克丹尼酿酒厂的时候。19世纪,我的家族扎根在美国南部,而田纳西威士忌就是美国南部优秀传统的代表。

事实上,杰克丹尼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美国内战时期,杰克丹尼的父亲去世之后,他便离家出走,跟随一个传教士学习酿造威士忌的手艺。此后他成立了威士忌酒厂并以自己的名字为其命名。

在杰克丹尼的家乡,地处田纳西州仅有约6500人的林奇堡,杰克丹尼酿酒厂内,上等的玉米、黑麦及麦芽等天然谷物,在铜制蒸馏炉中蒸馏之后,放在3米厚的糖枫木炭上过滤,经木炭醇化之后,杰克丹尼威士忌便能从普通波旁威士忌中脱颖而出。

酒库中,威士忌在成百上千全新烧制的白橡木木桶中蕴藏多年并发酵成熟,像茅台酒厂一样,空气中也弥漫着独特醉人的威士忌式馥郁芬芳。

最后我们来到作为威士忌水源的天然泉水边。就像是赤水河水对茅台酒来说必不可少一样,这种天然无铁泉水对杰克丹尼威士忌来说也至关重要。

这次与父亲的旅行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忘的成长经历,也是父子之间亲情的体验。

如今,作为全美销量第一的威士忌,在中国许多酒吧里点一杯杰克丹尼兑可乐并不是一件难事,而西方国家却依然难见茅台酒的身影。但是如今,这种情况可能即将改变。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说:“茅台酒应该走向全球,为世界人民共饮。”

从前茅台酒依赖于传统公务消费模式,自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政府倡导勤俭节约、廉洁从政,茅台酒也由高档消费转向大众消费,并着眼于出口市场。去年,茅台集团营业收入408亿人民币,其中,出口值为12亿人民币。袁仁国表示,海外市场极具潜力。

茅台集团计划在法国、北美、俄罗斯、韩国和日本等地设立分公司,除了中国移民者以及在国外做生意的中国商人以外,茅台集团还希望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袁仁国说“既然中国文化能与西方文化相互渗透融合,那么我相信茅台也可以。现在,茅台走向海外的时候到了。”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5月5日7版

http://www.eguizhou.gov.cn/2015-05/05/content_20622604.htm

(记者 Matt Prichard 编译 欧阳艺娇)

作者:Matthew Troy Prichard(马文涛) 美国籍,中国日报社资深外籍专家,于2014年加入中国日报社,来华前曾在美国《厄尔帕索时报》、《迈阿密先驱报》等媒体任职,来华后曾在上海区域知名新媒体任职,因长期从事报纸机动报道,新闻敏感性强,报道快速深入。2009年曾带领新闻团队获得美国阳光州新闻报道奖。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