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我省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身赴台参展

《河北日报》刘萍 2015-05-05 10:56: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省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身赴台参展

陈列于河北博物院的释迦牟尼佛身。 闫志国摄

本报5月4日讯(记者刘萍)今天上午,为迎接台湾高雄佛光山向大陆捐献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首回归,陈列于河北博物院的释迦牟尼佛身正式启运,将赴台湾高雄参加“河北省佛教文物展”,与分离19年的佛首“团聚”,并接回佛首。

据介绍,2014年初,台湾高雄曾有佛教信徒将一尊释迦牟尼佛首捐献给佛光山。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了解到这尊佛首是河北省幽居寺塔内建于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6年)的释迦牟尼佛首,于1996年被盗。

于是星云大师通过有关方面联系国家文物局,希望将佛首捐回河北博物院。了解到台湾佛光山有意捐献佛首的善举后,经国台办批准,并与台湾方面多次协商,国家文物局与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签署了捐赠协议,将该尊佛首的所有权移交国家文物局。

据悉,国家文物局将于5月下旬在台湾高雄举办“河北省佛教文物展”,展出包括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在内的77件河北省佛教文物精品。届时,开幕式上将举办捐赠佛首仪式。在展览结束后,将在国家博物馆和河北博物院举行佛首回归仪式。

■相关链接:

幽居寺,建于东魏、北齐时期,位于灵寿县县城西北55公里沙子洞村北侧。现仅存一唐代砖塔,塔内一层原保存了3尊体量较大的释迦牟尼佛、无量寿佛和阿閦佛及15尊体量较小的汉白玉石造像,其中的3尊大佛是北齐定州刺史、六州大都督赵郡王高睿为其已亡亲属及自身功德而建造供奉。1996年2月7日,犯罪分子盗窃了塔内的释迦牟尼佛和无量寿佛的佛首。2013年6月,河北博物院试开馆之际,释迦牟尼佛、无量寿佛和阿閦佛3尊佛身在曲阳石雕展厅面向公众展览。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释迦牟尼佛 北齐 汉白玉 幽居寺塔 我省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