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90所高校自招时间“撞车” 学生缺考或进黑名单

齐鲁晚报王光营 2015-05-05 10:31: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五一假期后,90所试点高校陆续公示了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名单。记者发现,部分高校在公示中明确表示,学生确认但未来参加考试的将被拉入黑名单,同时所在中学也将受牵连,未来几年内该校报名自主招生将受影响。

为防学生弃权,高校都放宽初审人数

记者统计发现,在92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含两所高校分校)中,已经有90所公示了自主招生的初审结果。目前只有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尚未公布。浙江大学发布公告表示,该校今年的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员、浙江省三位一体、自主招生等各类型初审还在进行中。

从我省来看,此次共有三所高校参加了自主招生,初审结果都已公示。其中,山东大学共计1702人通过初审,而招生名额只有300个。山东另外两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中,中国海洋大学共有1028名考生通过自招初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则有900名考生通过自招初审。

“为了确保更多的学生前来测试,在初审人数上也有所放宽。”一所高校的工作人员表示,很多学生同时报考了多所高校,测试时间重合,为了弥补部分弃权的学生,高校一般都放宽了人数。以华南理工大学为例,该校通过初审人数为5688人,而其去年本科生的招生总计划才有6300人,在高校自招中人数基本是最多的。

考生如缺考,所在中学也会受影响

记者发现,为了尽可能留住考生,除了扩大初审名单范围外,有的高校还设立了诚信档案。省城一所高中的学生小李在浏览公示名单时发现,有高校明确要求学生确认后必须前来参加考试,否则将被拉入黑名单。

以我省一所高校为例,该校自今年起建立考生和中学的诚信档案,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和考生所在中学,以及网上确认而未来校参加考试者列入诚信黑名单。该校招生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考生如果确认后没来参加考试,将被拉入黑名单,未来几年后才能解禁。同时,这名考生如果缺考,也将影响到所在中学,该中学学生也可能被列入黑名单,甚至未来几年内无法报考该校。至于到底是几年,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不好说,不确定。”记者发现,在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中,对于学生确认后是否前来参加测试,绝大部分都没有设置硬性约束条件,设置黑名单者更少。

多数测试时间在6月13或14日

既然允许同时报考并通过多所学校的初审,为什么要设置黑名单呢?”小李表示,他同时报考了多所高校,并顺利通过了两所高校的初审。小李认为,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学生可以选择10所高校进行报考,也可以同时通过多所高校的初审,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安排自主参加测试。“这么多学校的测试时间都一样,这还是逼着学生只能报一个啊。”

据悉,多数高校选择的测试时间都是高考后的首个周末,基本都在6月13或者14日。由于测试时间撞车,学生基本没有办法参加多所高校的测试,再加上有高校自行制定了黑名单制度,这使得学生只能参加一所高校的测试。小李表示,确认后无法考试,根子在于学校的时间安排,并不是学生本身造成的。如果诚信档案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将对学生造成不良影响。即使只是在学校内部使用,殃及到所在中学也不合适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高校 自主招生 撞车 进黑名单 考生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