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陕西今年将推老年人意外伤害险 60以上老人可参保

华商网李治燕 2015-05-05 10:16: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我省将推出老年人意外伤害险,60岁以上老年人都可参保,摔伤、磕碰之后可获理赔。这是记者昨日从省老龄办获得的消息。

省老龄办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全国老龄办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工作,之后我省开始调研,今年4月底省老龄办与相关保险机构签订了关于在我省推行老年人意外伤害险的《战略合作协议》。据悉,该险种保费和保险金额正在商讨之中,目前该项业务已在我省各地市启动,开展方式是在老人自愿购买为主的基础上,将动员社会企业、养老机构为老人购买。

按照要求,我省老年人意外伤害险保障的目标任务是,到2015年底,各市、县老年人享受意外伤害保障险的人员达到20%及以上;此后每年保持15%比例增长;到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全覆盖。我省有60岁以上老人565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5.1%。

已经66岁的西安市民王建国说,以前儿子想给他买商业保险,但没什么合适的,因为很多保险公司都把给老年人办保险的条件设得很苛刻。“这个意外伤害险很好,解决了许多老人因意外伤害带来的经济支出。”

>>名词解释

老年人意外伤害险

老年人意外伤害险是针对我省老年人遭受到意外伤害时医保报销不足的部分,通过商业保险公司对其进行经济补偿(赔付)。

意外伤害是指在保险有效期内,被保险人遭受非本意的、外来的、突然发生的意外事故(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乘坐公交车或其他交通工具,户内外及公共场所活动时发生的交通事故、磕碰、摔伤、高空坠物、溺水、动物伤人、烧烫伤等),致使被保险人身体蒙受伤害而残废或身故。为解决老年人因意外伤害产生的医疗费用问题,在老年人意外伤害险种设计时,还加入了“附加意外险伤害医疗保险”,附加医疗费用是按国家相关规定,按一定比例报销。

>>新闻背景

目前老年人意外伤害险限制严格

现在老年人意外伤害险的现状是怎样的?昨日华商报记者电话咨询了泰康人寿、平安保险和新华保险等保险公司。

据了解,目前泰康人寿没有老年人意外伤害险险种。平安保险有一款针对老年人意外伤害的卡式保险,但64岁以上老人不能买。“年龄越大,发生意外的几率就越大,风险也就越大。保险公司要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所以限制比较严格。”该公司一中层告诉华商报记者。新华保险一工作人员说,该公司一直有老人意外险,但如果是老人单独购买的话,年龄限制在65岁以下。当记者询问该险种的销售情况时,该工作人员说,销售一般,原因可能是大多数人不清楚有这样的险种。

>>新闻延伸

该险被戏称是“摔倒险”帮忙扶人的有了定心丸

华商报记者查询到,老年人意外伤害险目前在全国多地都有推广,出资方式也各不一样,如广东省惠州市政府统一出资,为本市户籍年满7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意外伤害综合保险;辽宁省大连市政府出资,为城乡分散供养的特困老年人免费提供意外伤害保险。

2013年北京最先开售“老年人意外伤害险”,曾在社会引起很大反响,被戏称为“摔倒险”。

“有了这样一份保障,一些老人就不会讹人了。”西安市民周伟说,这也给愿意帮忙扶人的人吃了一颗定心丸。也有网友表示,总不能在扶人之前去询问对方是否投保吧?但大多网友都认为,“老年人意外伤害险”的推出,对改变我国老人的权利现状尤其是应对突发意外事故,是一个利好。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