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张乐平、柯灵旧居将修缮 有望向社会开放[图]

解放日报张骏 2015-05-05 10:13: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湖南路街道即将启动张乐平、柯灵旧居修缮有望向社会开放名人旧居如何从弄堂走向公众

张乐平、柯灵旧居将修缮 有望向社会开放[图]

位于五原路288弄的张乐平旧居外貌。

五原路一条小弄堂口,若不是一块砖头大小的深绿色大理石铭牌上写着“张乐平旧居”,这个藏在弄堂深处的两层小楼并不好找。在这里,“三毛之父”张乐平住了四十余载。

最近,这幢安静的小楼变得热闹起来。街道名人故居筹建组搬到了这里现场办公,这个月就要启动修缮,待陈列布展之后,将向公众开放。与它一样有望向公众揭开神秘面纱的,还有位于复兴西路上的柯灵旧居。

作为经济文化重镇,无数名人汇聚于上海,他们曾在这里工作、定居,留下了大量的遗迹和故居。然而,老房拆迁、“七十二家房客”及企业入驻等原因,使得名人旧居真正对公众开放的只是很少部分。有人循着历史印记寻访,或遇大门紧闭,或遇摆手谢客,常失望而归。

如何让名人旧居摆脱“柴米油盐”,回归到“公众精神家园”,传承上海文脉,徐汇区湖南路街道开始了新的尝试。

置换是艰难的第一步

五原路288弄3号,一幢普通的两层小洋房,前院种了一棵柚子树。据说这里曾是军阀陈炯明的房产,新中国成立后被收归国有。1950年,张乐平一家搬进了二楼。

木质楼梯发出咯吱声。记者走上二楼,看到右手第一间房是张乐平的书房。正是在这里,他完成了《三毛学雷锋》《三毛爱科学》等一批“三毛复出”之作。房间里,临窗一张大书桌,旁边放着一把圈椅,桌上放着张乐平使用过的笔、墨、纸、砚。除了满满一笔筒里的毛笔,笔架上随意地搁了两支笔,托盘里还放着老花镜。仿佛主人只是走开一会儿,随时会回来。

负责旧居纪念馆筹建的宋浩杰说,1992年张乐平去世后,他的子女们住得并不宽敞,其中有三个子女仍住在二楼另两个单间和三层的阁楼里。这间最大的书房一直维持着老人生前的原样,以示家人的怀念之情。

相比之下,柯灵旧居的现状更差一些。电影理论家、剧作家、评论家柯灵著作等身,其散文尤受到广大读者喜爱。柯灵所住的复兴西路147号是一栋西班牙式公寓住宅,建于1933年。建筑外观看似独立式花园住宅,但内部具有明显的公寓建筑特征。据考证,柯灵是1959年搬入这栋公寓二楼的一套居室内。2000年柯灵住院直至去世后,这套房子就没再使用,出现了漏雨、进风、墙壁开裂倒塌等问题。

“置换是第一步,也是艰难的一步。”宋浩杰说。从徐汇区文化局退休后,宋浩杰受聘到湖南路街道开始筹建这两处旧居纪念馆,去年一年他都在与旧居主人的家属和亲戚以及业主进行协商。

事实上,许多旧居不能对外开放,复杂的产权问题是第一道障碍。而旧居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一旦走上商业开发模式,很可能与公众利益背道而驰。湖南路街道决定以政府投资公共文化服务的形式,促成两处旧居的保护和开放。

历时一年,旧居的收储终于完成。宋浩杰说:“我们强调以后这里就是公益性场所,不是用来赚钱的。家属、亲戚和业主还特意在转让协议中注明了:旧居若改作其他用途,他们有权收回。”

重现名人当年生活情境

名人旧居的出路,受到各界关注。2009年全国政协会议上,赵丽宏委员就有提案建议在复兴西路147号建立“柯灵故居纪念馆”。

赵丽宏提及:“柯灵先生在这里生活、写作了四十多年,他的客厅、书房和卧室情景依旧,他的藏书、办公和生活用具保存完整无损。此处住房在柯灵先生夫妇去世后一直空置无人,有很好的条件建立故居纪念馆。柯灵先生子女也希望父亲故居建为社会公益性的博物馆,供广大群众参观。”

相关的提案和建议不少。但种种原因,推进旧居纪念馆建设进展缓慢。而在2011年底开始试运行的巴金故居,显然给上海名人故居运营提供了一个范本。

武康路113号的巴金故居,独门独院。在上海市作协支持下,历时五年论证研究、资料整理、修缮施工,巴金故居修缮如旧。卧室里,床头上夹着的红色台灯、床头柜上装在皮套里的老式收音机,床头为方便巴老起身而特别安装的扶手支架……一切都保持着巴老生前起居时的状态。

而今,张乐平、柯灵旧居的修缮工作启动在即,修缮的原则是“修旧如故”。因接待参观与住家不同,对旧居还需要加固,一些损坏的老旧设施也要原样更换。比如,张乐平旧居二楼地板发生倾斜,柯灵旧居墙壁倒塌、钢窗铁门朽烂等情况,修缮起来都不算是小“手术”。

展品征集和布展设计也在同步进行。去年年底,张乐平的子女捐赠旧居里的遗物,今年又捐出一批书信等。在收储柯灵旧居时,许多珍贵文献资料、书信手稿、老照片等也一并捐给了旧居。

“故居纪念馆可真实还原柯灵先生生活、写作的场景,并展示柯灵先生的生平事迹照片、著作、手稿、信札,以及他和很多现代文学大师和各界名人交往的图片和文字,使之成为一个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故居纪念馆。为所在地区增加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赵丽宏曾对旧居如此设想。这一设想得到了筹建组的认同。两个旧居,一楼都将布置为展厅,二楼将恢复原貌,重现名人当年的生活情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旧居 柯灵 1933年 1950年 张乐平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