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康桥垃圾堆场起火熏坏居民 相关部门:或因自燃

解放网黄慧青 2015-05-05 10:13: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康桥垃圾堆场连连起火熏坏居民新苗村村民:环保部门为压缩垃圾焚烧相关部门:或因自燃、拾荒者引燃导致

康桥垃圾堆场起火熏坏居民 相关部门:或因自燃

昨日,环卫工人清理被焚烧的垃圾。/肖允

家住浦东康桥镇新苗村的许先生向晨报热线反映,新苗村农田内有个垃圾堆连续数日被焚烧,黑烟弥漫,怪味四处飘散。许先生表示,焚烧垃圾也应在不影响居民生活的情况下进行,“眼看天气热了,窗户也不能开,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

对于是何人焚烧垃圾,当地村民猜测,是环卫部门为了“压缩”垃圾而采取了焚烧的方式;而环卫部门则表示,垃圾堆起火或因绿化垃圾自燃所致。

黑烟滚滚味道刺鼻

许先生家与垃圾堆相隔不到400米,中间只隔了一条两米宽的乡间小道,他说,垃圾堆着火不是偶尔一两次,而是经常发生,随着火焰和烟雾升腾,附近的民宅等建筑根本看不见。“烧出来的都是黑烟,飘到家里,还有一股酸酸的刺鼻味。每天大大小小的车都往里开,什么垃圾都往垃圾场里面倒,倒完就走,还有人看到倒粪便的车也往里开,我们住在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浦东康桥镇新苗村新苗路深处的垃圾堆处,相邻有居民平房和厂房,四周还有农田。记者走上“垃圾山”,浓烈的臭味十分刺鼻,垃圾堆内除了大量的树枝,还夹杂着旧鞋、旧衣物、席梦思床垫、白色塑料泡沫等杂物,甚至还有服装店里用于展示服饰的假人模特。此时,一辆灌水车正在向垃圾堆上的树枝等物洒水,还有一辆推土车将树枝往一个直径两三米的大坑里埋,附近还停着两辆市容环卫车。

火势太大曾叫来消防车

那么这块地是谁在使用?归谁管?

记者经多方了解到,新苗村的垃圾堆是早几年由康桥镇政府向新苗村租借土地建立的渣土堆场,主要是为了贯彻全市渣土和建筑垃圾就地消化的政策。同时,镇政府也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康南保洁公司合作,由该公司来处理镇上的清运工作。在2013年11月,这个地方移交给康南保洁公司管理使用,康桥镇环卫所负责管理。

许先生介绍,这个垃圾堆约有四五亩地,里面不仅堆放了建筑垃圾,还有生活垃圾和绿化垃圾等。为了“压缩”垃圾,康南保洁公司开始焚烧垃圾,并且连续烧了五天,只是日前的大雨把火扑灭了。

与垃圾堆相隔不到两百米处,是上海新亚餐具用品厂。一名男员工告诉记者,这个垃圾堆今年开始不停燃烧,火常常灭不掉。工厂周边的空气中经常弥漫着一股烧垃圾的味道。“起火事件已发生无数次了,有时还挺大的,康南保洁公司用洒水车浇不灭,还曾打电话叫来119来灭。因为堆得太高,火势大时,还会连续几天来浇水,看上去好像是灭了,可过了几天又开始冒烟,其实就是没将暗藏在深处的火源浇灭。”

那么为何要焚烧垃圾堆?村民李先生猜测:“估计是垃圾堆堆放不下了,康桥镇环卫所才会用焚烧的方法来解决堆放难的问题,你说那么多修剪下来的树枝怎么办,他们运到这里都需要十几次了,再运走的话,成本太高了。村民们还就此事打电话到环卫所,但始终没人管。”李先生说,这块地是康桥环卫所的,村民也曾向环卫所反映过情况,但都是无疾而终。

一旁的村民也说:“这几天康南保洁公司知道村民向媒体反映了,就派车来浇水,埋垃圾,翻垃圾,平时都不是这样操作的。”

[相关部门]

起火或因天气炎热自燃引起

针对村民质疑焚烧垃圾一事,记者采访了康南保洁公司负责人龚明安先生,其曾担任过康桥镇环卫所所长一职,他明确告诉记者:“起火是因为拾荒者来这里寻物,将烟蒂乱扔,可能点着了树枝等绿化垃圾,引起着火。2009年,这里被设立为建筑垃圾堆放点,待垃圾堆放到一定高度后再做处理。原来有五六米高,现在已被处理掉很多了。而且如果不是倾倒建筑垃圾的,车都不能进来。”

那么记者看见的旧鞋、旧衣物等生活垃圾以及树枝等绿化垃圾又如何解释?龚明安说:“这怎么说呢,大多居民会把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堆放在一起,我们在各个小区收集清运时就将他们一起运过来了。我们要负责整个康桥镇的垃圾清运,工作量是很大的。如果说绿化垃圾不能倒在这里,那么倒在哪里?镇里也没答案。”

记者随后来到康桥镇环卫所,接待记者的一位工作人员称,所长外出开会了,会将记者的名片转交给所长,并给予答复。但直至截稿时,记者并未接到回复。

另一边,康桥镇镇政府宣传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陈小姐告诉记者,负责人请假回家了,暂时无人接管此事,但据她所知,新苗村垃圾堆的事情已被妥善处理了,对于如何处理的,她又表示自己完全不知晓。“我是新来的,还是等负责人后天上班后再答复你。”

记者又联系了浦东新区环保市容局相关负责人,不过在了解记者要采访垃圾堆一事后,对方表示,他们主要负责检查康南保洁公司是否符合环保标准。目前已和康桥镇政府一起跟进此事,调查焚烧缘由等,近日将会给出处理解决方案。

截稿前,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康桥镇副镇长袁明,其告诉记者,康南保洁公司是被镇政府购买服务的清运公司,新苗村的垃圾堆放点也是经过镇政府同意的。对于垃圾堆着火原因,有两个可能,第一是因天气炎热,树枝干枯自燃引起的;另一个可能是有拾荒者在寻物中丢弃的烟蒂等导致了起火,但这可能性很少。对于浓烟和异味对居民造成的影响,袁明说,周边居民大多说有影响的,谁都不希望自己家附近有个垃圾堆,“但在50米以外都没有味道了”。

对于如何解决此事,袁明说,这是社会问题,还是要康南保洁公司加强管理,康桥环卫所加强管理,保证不再出现冒烟、起火等现象。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垃圾堆 灌水车 新苗村 康桥镇 压缩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