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长江隧桥取消通行费? 路政部门:不能!

上海观察张侃理 2015-05-05 10:13: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五一”长假第一天,崇明隧桥就毫无意外地开启了拥堵模式,长江隧道内一度拥堵长达7公里;长假最后一天的傍晚,长江隧桥继续拥堵,返回上海市区的车辆一度排队至陈海公路收费口上匝道。

一到免费通行的节假日,长江隧桥就拥堵不堪,说到底还是因为平时长江隧桥来回100元的通行成本太高。那么,长江隧桥该不该取消通行费?

长江隧桥投资靠收费收回

对取消通行费的问题,路政部门的答案是:不能!

长江隧桥的建造,采取的是BOT模式。所谓BOT模式,即建设—经营—转让,是指政府通过契约授予私营企业(包括外国企业)以一定期限的特许专营权,许可其融资建设和经营特定的公用基础设施,并准许其通过向用户收取费用或出售产品以清偿贷款,回收投资并赚取利润;特许权期限届满时,该基础设施无偿移交给政府。

花了5年多时间建造的崇明长江隧桥,总投资达116亿元。根据建造时的国家批复,隧桥建成后,运营公司的经营期为25年。也就是说,从正式通车开始,运营公司如果运营得好,非但能回收投资还能赚取利润;如果运营的不好,25年后,就无权继续运营了。

建造时,长江隧桥预计的使用寿命是100年,预计车流量为每天6万辆。按照目前的运行情况,估计非节假日期间车流量为2-3万辆。

参与当年长江隧桥建设的公路建设投资公司黄少文回忆道:建造这座桥时,曾经做过一份经济分析,当时计划的收费是一辆车单程80元左右。而目前的收费情况是:平时,7座以下的小客车通行单程收费50元,其中隧道收费20元,长江大桥收费30元,也就是说从市区往返崇明一次,需要100元费用。

一种说法是,按照目前这一收费模式,长江隧桥的运营每年亏损2亿元。不过,长江隧桥2009年通车之前,正好碰上了2008年底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刚通车的时候,实际车流量的确比预计的情况少了很多;但车流量有一个培养过程,投资的收回也有一个过程。

崇明:正研究减免方案

不过,对于大多数的自驾一族来说,来回100元的隧桥通行费用还是太高。

对这一点,崇明县的态度已经相对明朗。在日前的一次交通拥堵治理专题访谈中,崇明县交港局局长陈杰提到,从整个上海来说,崇明的出行成本标准还是过高,目前正在研究减免方案,并将力争使方案早日出台。

毕竟,一旦长江隧桥的费用减免,一些度假游客就不必趁着小长假免费时往返崇明,平时的周末就能分流掉大量游客了。

可以说,长江隧桥的百元通行费,是目前上海市区到郊区之间通行费最高的一道壁垒。此前,上海市区至临港新城的S2高速康桥到临港新城小客车收费原为25元,来回总计50元。2014年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这部分针对小客车的通行费已经被取消。

而早在浦东开发开放初期,还曾经有过15元“过江费”的举措,这一收费后来也被取消。可见,要提高人气、降低商务成本,降低或减免通行费用是必经之路,崇明也不例外。

陈海公路改造五一后展开

黄少文指出,其实到崇明的拥堵,并不是堵在隧道内、长江大桥上,而是堵在长江隧桥的两端。关键原因,还是长江隧桥两端的配套辅助道路跟不上。

就拿陈海公路来说,一到节假日,和长江隧桥高峰叠加,陈海公路东段就会出现拥堵。具体来说,陈海公路从上海方向过来,会碰到两个红灯,时间间隔很长,影响后续车辆的通行。目前,东段的改造纳入计划,准备在5月1日之后实施,用一年时间打通。改造方案主要是避开两个红灯,同时拓宽两个匝道,这样整个东段可望提速。

从目前来说,崇明岛交通基础设施较薄弱主要依靠陈海公路和G40,还不足以支撑隧桥带来的大批客流的疏散功能。也就是说,仅仅靠减免越桥、越江费用,并不能真正根治崇明交通不便的问题。

到现在为止,轨道交通还未出现在崇明的“十二五”规划中。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崇明建设轨道交通的条件十分复杂,不仅要越江,还要越桥,工程安全因素不容忽视。最近,崇明交通管理部门明确表示,将在大力推进生态岛建设的前提下不断完善轨道交通进岛条件。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隧桥 通行费 路政部门 上海长江 长江大桥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