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怎能挂“游人免进”的牌子?

北京日报祁梦竹 2015-05-05 10:03: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祁梦竹

花正艳、果渐熟,正是乡村游、农家乐生意红火的季节。但记者上个月在京郊某村采访时,却遇到了这样一件“怪事”:园子里,梨花连成了花海,园子外,游人们纷纷拿出相机拍摄美景。为什么不进去?一位游人愤然一指院子门口竖着的一块牌子,上面赫然写着:游人免进。

乡村游、农家乐,不都是希望人来得越多越好,哪有拒人于门外的?一位当地农民给记者讲了其中原委,“要是采摘,当然是来的人多好。门票是一笔收入,摘果子更是利大。但现在是看花,让人进吧,门票收不了仨瓜俩枣,人多了,再有个摇枝子、摘花的,也影响果树结果儿。再说看园子也得要人力。里外里不值,索性,门一锁,您也甭来。”

说到底,还是个“利”字使然。

但这块“游人免进”的牌子背后,却有另一个大问题。

北京寸土寸金,北京的农业,被定位为现代都市农业。何谓都市农业?是指靠近都市,在城乡边界模糊地区发展起来的,可为都市居民提供优良农副产品和优美生态环境的高集约化、多功能的农业。都市农业不仅可以提供农业产品,还可以为人们休闲旅游、体验农业、了解农村提供场所。由此而言,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旅游农业、创汇农业、宾馆农业等反映了都市农业的发展水平和特点。

因此,都市农业有着观光、旅游、休闲的天然属性,它是把城区与郊区,农业和旅游,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结合在一起的新型交叉产业,是吸引游客前来观光、品尝、体验、娱乐、购物等一种有着大自然情趣的新型农业生产方式,体现着“城郊合一”“农游合一”的特点。

那么这样的都市农业,怎么能挂起“游人免进”的牌子呢?

这背后,折射出的便是农民的意识问题。

意识是与生产方式紧密相连的。作为农业生产主体的农民,在传统农业向都市农业的转变、升级的过程中,其生产经营意识,也应该随着升级。传统农业中是一家一户的家庭经营,除了产品售卖时,与外界的联系并不紧密。但是在现代都市农业的发展中,在一产与二产、三产不断紧密结合的当下,要求农民把封闭的意识打开来,以一种开放的意识来适应产业、市场的发展。

开放的意识,在成功农民眼中,是一把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

看这样一则国外的新闻。从事温室种植的斯蒂夫·豪斯曼先生是荷兰的名人。这位爱动脑筋的荷兰农民,一直致力于各种创新:30多年前,当大多数荷兰人忙着种植农作物时,他从比利时、丹麦等地学来了室内植物种植技术,得到了更高的投资回报率;20多年前,他从瑞士、德国等地引进了无土栽培技术,使温室里生长的植物落户写字楼后不致水土不服,产品自然也卖出了好价钱;10年前,他又比同行更早地嗅到了能源“瓶颈”的来临,率先进行温室的“节能革命”……

斯蒂夫对采访他的记者说:“人说荷兰人都有‘绿色手指’(意为点钞赚钱能力),其实,开放意识才是‘绿色手指’的真正意义所在。”

“开放意识”竟是如此的珍贵,但我们的现实情况呢?记者在平时的采访中,遇到过很多的农业专家、技术专家、农企负责人、涉农贷款的银行经理等,他们如一的看法是:我们的农民相对守旧,缺乏开放创新。“小农意识”说了很多年,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造成了封闭保守的思想观念,而这种观念使农民们很难接受新的思想。一些农技人员告诉记者,只有让农民看到实际利益,他们才能改变认识。比如科学种田,没有示范的作用就很难推广下去。

“游人免进”的牌子,只是一个表象。在这种意识的引领下,新技术的传播、新品种的推广、新经营方式的进步、新型经济组织的发展……都桎梏于此了。

由此看,培养农民的开放意识,实在是当务之急了。

如何培养农民的开放意识?走出去、请进来是个很好的方法。带着农民出去开眼界,把能人请进来在身边做示范,让农民亲身体会进步带来的好处,胜过一切的说教。其实在京郊,开放意识进而带来成功的事例不在少数。同样是这个春天,大兴长子营镇的一处梨园,不仅主动邀请市民来赏花,而且可以认定“私人梨树”,平时可以在网上看到这棵专属梨树开花、结果的实时画面,秋季还能来摘果。这项新尝试,一推出就受到了市民欢迎,业务量不断上升。

提高农民意识,政府更加责无旁贷。各级政府,每年对农民的培训、帮扶,都有任务、有考核指标。但是,政府对农民的帮扶,不能总是停留在“送种子、送化肥、送农药”上,更应该“送经营的理念、送先进的意识”,让农民从根本转变,意识的转变才是关键。

当前,本市农业“调转节”正在扎实推进,作为农业经营主体的农民如果能够发挥更多主观能动性,农业发展的步伐将会行进得更加有力。打开院门,进而打开思维、意识的种种桎梏束缚,彼时,必会发现一片农业的新天地。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开放意识 游人免进 小农意识 怪事 乡村游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