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大学全力迎接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史学奥林匹克”首次花落亚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大学全力迎接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史学奥林匹克”首次花落亚洲
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在发布会上致辞。

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将于82329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这是这一有着“史学奥林匹克”美誉、当今影响最大的史学国际盛会自诞生百年来首次在亚洲国家举办。海内外历史学家报名踊跃,已经有68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报名参会,山东大学正全力迎接这次盛会。

来自大会组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54日上午,共有68个国家和地区的1720人注册参会,其中外宾达765人。

“此次大会的成功申办是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的重要体现,也是进一步展示中华文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大契机。”本次大会山东大学组委会主任、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对《中国日报》说。

本届大会由国际史学会主办,中国史学会和山东大学承办。预计将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德国、韩国、日本、中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中外顶级历史学专家、学者云集济南,就海内外共同关注的历史科学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张荣表示,中国素来是一个重视历史的国家,该会议的影响实际上已经超出历史学的学科范围,它所提出的一些观点,实际上对社会发展乃至于对治国都是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会议的举行对我们扎根历史文化传统,展示中华文明的生命力,增强文化自信,提升中国国际形象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张荣说。

张荣指出,目前包括会议议题制定、志愿者招募、会场安排等前期准备工作都在顺利进行中。

“为了充分彰显大会的学术水平,让世界更好地倾听中国的声音,我们精心策划了150多场研讨会、专题讨论和学术对话。”张荣说。

本次大会开幕式主题确定为“自然与人类历史”,将设立“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历史化的情绪”、“世界史中的革命:比较与关联”、“数码技术在史学中的运用”4个主题论坛。

此外,为了体现本次大会的中国因素和齐鲁文化特色,张荣表示本次大会还将有许多创新之举。其中,会议期间,将在济南、淄博、济宁、聊城、泰安、青岛开设6场与山东区域文化和历史有关的卫星会议。届时,与会专家将对大运河、泰山、三孔等山东省的世界文化遗产进行研讨。

本次会议还特别鼓励青年学者尤其是在校学生们的参与。除了为研究生减免注册费之外,大会将为青年学者、学生增设墙报展示,并设置10名研究生最佳论文奖。

国际历史学会主席、芬兰坦佩雷大学历史系教授玛丽亚塔·西塔拉(Marjatta Hietala)表示:“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将单纯的欧洲性的史学研讨会转变为真正的全球性的史学家组织。相信第22届国际史学大会在中国举办之时,这个目标将会完全实现。”

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会委员张海鹏教授指出,本届大会中由中国史学会推荐并经国际历史学会通过的议题有10多个。中国学者组织、参与议题之广度和深度均超历届大会。

张海鹏表示:“中国史学会之所以选择济南作为会议举办地与山东省的地缘优势和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紧密相关。”

山东是孔孟故乡,泰岳独尊,黄河横亘,素有“一山一水一圣人”之美誉的齐鲁大地,在自然与人文两个方面均堪称中华文明的典范。同时,山东大学素有文史见长的美誉,产生了一批具有当代价值和国际影响力的学术研究成果。

“对于世界的史学家来讲,需要更多的来了解山东,更多的了解济南,本次会议将是个非常好的机会。”国际历史学会秘书长罗伯特·弗兰克(Robert Frank)说。

“相信本届大会将会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国际历史盛会。”弗兰克说。(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