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旅游业:285名社会监督员将上岗

北京日报曹政 2015-05-05 09:38: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曹政)景区厕所不干净,导游强迫游客频繁购物……这些困扰游客的“顽疾”将通过社会监督员直接上报旅游主管部门,同时还会得到及时解决。记者昨日从市旅游委获悉,按照国家旅游局年初选聘万名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的要求,本市285位社会监督员已经选聘完成,即将上岗。这些监督员将对旅游企业、从业人员“明察暗访”,并将发现的问题直接反映给旅游部门,20天内将会“件件有回应”。

旅行社非法经营、欺行霸市,导游非法招揽旅游者、倒卖门票,以及欺诈、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消费行为;景区里卖的商品质次价高、假冒伪劣……在今年2月国家旅游局下发的《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职责和工作办法(试行)》中,这些都成为旅游服务质量监督员重点关注的内容。此外,针对景区厕所、旅游标识、通往景区的道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是否存在布局不合理、使用不方便、达不到安全卫生要求等问题,监督员也能够提出意见和建议。

经过选聘,北京最终从各行各业选聘出285位社会监督员,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学生、专家学者、媒体等行业代表。

“社会监督员提出的问题,既可以反映到市旅游委,也可以反映到所在区县旅游委。”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社会监督员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将按照职责权限及时、妥善处理,对不属于本部门职责的,要依法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并将处理情况于20日内向社会监督员反馈。

“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创新社会监督组织管理的方式,动员万名社会监督员对旅行社、导游、饭店、景区、交通、购物等各个环节开展明察暗访。”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社会监督员从不同的视角履行旅游服务质量的监督职责,将是旅游行业监督管理工作的有益补充。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社会监督员 旅游业 景区 导游 选聘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