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今年小升初“择区热”渐起

北京日报贾晓燕 2015-05-05 09:38: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贾晓燕

昨天起,各区县开始办理小升初回户口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入学手续。受中招“跨区”招生政策收紧以及优质资源覆盖面扩大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小升初,准备回东城、西城、海淀三区入学的学生预计增加,“择区热”渐起。

教育强区预计“进多出少”

东城、西城、海淀,历来被家长认为是教育强区,每年小升初,申请回这三个区就读的学生都不少,预计今年申请进区就读的人数还会增加,出区就读的人数则明显减少。

昨天中午11时,记者在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义务教育招生办公室外看到,前来为孩子办理回区手续的家长们早已排起长队,队伍一直排出大门口。

为孩子办理回西城入学手续的家长来自朝阳、海淀、丰台、大兴、昌平等多个区县。一位来自大兴的家长说,早在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时,就在西城区买好了房子,为“小升初”做准备。

记者从东城区相关部门了解到,昨天一天,在东城区办理回区手续的学生有201名;申请出区的学生有173名,比去年减少约50人。此外,申请回海淀区就读的家长也不比往年少。

今天,小升初跨区入学手续办理将结束。

为上好高中提前“择区”

往年是“择校热”,今年“择区热”渐起。

今年中招,本市收紧示范高中跨区县招生政策,只允许去年曾有过跨区县招生计划的示范高中编制跨区招生计划,不再新增。而且,中招录取时,示范高中的跨区县招生计划也将更加向远郊区县和薄弱校倾斜。不仅如此,今年中招,东城、西城、海淀三个区不再安排彼此之间的跨区县招生计划。此前,市教委也曾表示,今后中招,跨区县招生计划将逐年压缩。种种新政打乱了一些家长希望借中考跨区进入好高中的“算盘”。

为了上好高中,只好在小升初时提前“择区”。

东城、西城、海淀今年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的措施,也吸引了家长们的目光。例如今年东城区选取10所普通初中校作为试点,对口优质中学探索初高中六年一贯培养机制。这些学校今年秋季入学的新初一学生,三年后按其中考成绩由高到低排名,前40名学生可进入对口直升优质高中。西城区在每个学区内都安排了优质校、教育集团校和特色学校,并在小学和初中分别增加优质学位1000个。海淀区将新建、扩建一批优质校,还将通过合并、承办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解决部分学区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

想顺利“择区”先过“门槛”

想顺利“择区”,就得先迈过回区“门槛”。

按照规定,小升初可回户口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入学。针对实际居住地,三区都有严格要求。比如,东城区要求出示父母(监护人)的房产证。西城区要求出示法定监护人具有产权房或租住公房的证明,依据实际情况可能还对居住年限有所要求,同时,回区学生不能参加“推优”派位。海淀区要求出示父母的房屋产权证原件和能说明亲子关系的证明。

相关新闻

东城小升初派位三好生优先

本报讯(记者贾晓燕)昨天,东城区教委解读小升初派位规则,有三好生称号的学生将优先派位,获得市级三好学生荣誉的学生将享受“最先权”。

今年,东城区划片就近入学仍通过电脑派位方式进行。电脑派位分两个批次,意向志愿同时填报、录取同时进行,派位结果直接对接学籍系统。

一批次派位每个学生均可参加,最多可填8个志愿。一批次派位以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为依据,根据学生分配的随机号由小到大录取,三好学生优先。

三好生优先排序为市级三好生、三年区级三好生、两年区级三好生(五六年级优于四六年级、四六年级优于四五年级)、一年区级三好生(六年级优于五年级、五年级优于四年级)。已被一批次派位录取的学生不得参加其他方式入学。

二批次派位以学区为单位,学生所填意向学校以所在学区内的初中学校为主。派位依据计算机给学生分配的随机号、学生填报的意向、各中学第二批次派位的招生计划进行,令学生的升学意向在相对就近的基础上得到较大程度的满足。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小升初 招生计划 跨区 电脑派位 三好生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