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法院:“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成为硬要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1日,大同两级法院启动立案登记制,这意味着人民法院将实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从源头解决百姓“立案难”问题。4日是立案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在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看到,不少市民按照程序了解立案事宜,据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介绍,当天立案市民接近平时人数,没有出现增长。

据了解,立案登记制度是指法院对当事人的起诉不再进行实质审查,仅对形式要件如原、被告的身份信息,诉讼请求等内容进行核对,除上诉案件,申诉、再审案件,执行复议案件等不适用登记立案外,法院将对当事人提交的诉状一律接收,并出具书面凭证。相比之前施行的立案审查制度,新制度大大降低了法院“选择性立案”、将一些棘手案件拒之门外的可能性,从源头上降低了百姓的诉讼门槛。

据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介绍,诉状材料接收后经形式要件审查,对符合条件的应于当场登记立案,并送达受理案件和缴纳诉讼费通知书,由当事人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对形式要件材料不全或不符合要求需补充的,以书面形式一次性告知当事人在指定时间内补充完毕。

据市中院预计,实行立案登记改革后,本市各类案件数量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为了满足可能增长的诉讼需求,法院方面将选派更多精通业务的法官到立案一线工作。同时,进一步提升诉讼服务水平,为需要登记立案的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南;预备了可供当事人参考的案件诉状样本;健全了接收凭证和登记立案台账,确保当事人诉讼材料被完整登记;制作了一次性书面告知书和不予立案登记的案件释明书,对不予立案的明确告知当事人原因或需要哪些补充材料。与此同时,市中院还将加大立案工作监督力度,对过问案件情况的,全面如实记录,发现有案不立、拖延立案、人为控制立案、干扰依法立案等违法行为,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杨昱郁)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