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茅台发展启示:谁说生态与经济不能共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茅台发展启示:谁说生态与经济不能共存

茅台发展启示:谁说生态与经济不能共存

横跨云贵川三省的赤水河是一条酿造美酒的“母亲河” (图:中国日报/张威)

我们常常会听见这样的观点,那就是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冲突是“无法避免”的。然而在中国,一家国际知名的国有企业却有着不一样的见解。他们坚守传统的工艺,确保了企业发展与大自然保护的有机集合。

位于贵州省北部的茅台镇坐落在赤水河畔。在早春的三月,河水清澈而安静的缓慢流淌着。但是一旦到了5、6月份雨季来临时,河水将奔流而下,岸边两侧的水泥防护墙则是最好的证明。

对于生活在赤水河畔的人来说,这是一条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一条母亲河。河水不仅仅被当地农户用来浇灌庄稼,作为连接长江横跨云贵川三省长达500公里的河流还承担着重要的运输作用。

赤水河曾经是一条繁忙的水道,在茅台北部四川自贡的盐商们通过这条河流从上游将整船商品驶出四川并沿途销往南方。而当时茅台镇作为盐商的必经之路,以它独特的酿酒工艺在坊间流传并被人们所熟知。

然而茅台酒被世界所熟知,则要追溯到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第十四届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当时来自茅台镇的两家酒坊:荣和与成义作为参赛者,首次将茅台酒带到了国际的展台上。起初这些被土罐所盛放的中国白酒并没有吸引游客的目光,直到一名来自中国代表团的官员意外的将土罐打碎,那充斥着整个展厅的芳香和醇厚,才让茅台酒脱颖而出并一举荣获博览会的金奖。

茅台发展启示:谁说生态与经济不能共存

“茅台酒酿制过程中,独特的自然环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神秘的土壤、水源和空气,让茅台变得更加与众不同。”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说道。

如今的贵州茅台酒厂正是新中国成立初期茅台镇三家最大的酒坊合并而成,在继承酿酒前辈传承的基础上,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成为了全球知名的白酒品牌。

茅台独特的口感和醇香,源自传承数百年的传统酿酒工艺。与此同时,让茅台真正区别于中国其他白酒品牌的,是当地的气候、土壤、赤水河的水、当地种植的有机高粱以及当地空气中的微生物,加上独特的生产工艺,这些元素构成了独一无二的茅台酒。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对此表示:茅台酒酿制过程中,独特的自然环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神秘的土壤、水源和空气,让茅台变得更加与众不同。

正因为如此, 自然资源与环境的保护在茅台集团看来,与自己传承数百年的酿酒工艺具有同样重要的地位,都需要长期不懈的进行保护。

在茅台酒厂的一个制酒车间,车间主任周向友告诉我们,水是茅台酒生产最为关键的一环之一。他所在的车间负责将高粱和水一起进行蒸馏,并通过存放来进一步发酵,从而保证茅台酒独特的口感。而他介绍,茅台酒厂共有25个制酒车间,每个车间有大约25个班组。

周向友介绍道,一个班组每个月生产所需要使用的水大约在600吨左右,其中绝大多数水是经过循环处理而可以得到多次使用。同时他还表示,酿制一吨茅台大约需要60吨水和5吨高粱,这也充分说明了良好水质对茅台酒生产的重要性。

然而对于水质的保护,则是一向艰巨而又漫长的过程,充满了挑战与困难。今年一月,一名居住在赤水河支流盐津河的村民,曾向中国日报的记者提起过他们所见证的河水的污染,以及近些年所发生的变化。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河水并没有我们儿时那样清澈。”47岁的陈林回忆说,过去有些居民曾直接向河水中排放生活垃圾。而在茅台镇有着10年工作经历的杨浦树则表示,过去许多沿河道两岸有许多家庭式作坊,而如今也逐步被规范的整合成了有秩序排放的企业。

为了保护赤水河这条“美酒河”,这些年来,贵州省政府以及茅台酒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保证排污得到治理和防治,让赤水河回到过去的清澈。

茅台酒厂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在当地建造并投入使用了三个工业废水处理中心。此外,公司董事长袁仁国还表示:“为了保护水质以及环境质量,茅台集团从2014年开始,将每年投入5000万元来用于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并在未来十年内坚持下去。”

在环境治理与保护上,茅台镇所在的仁怀市也同样采取了多项措施。其中“河长制”便是其一:在河道内进行分段治理,并由专人负责各自区域内的环境保护。来自仁怀市环保局的刘宁锐介绍说,目前每天都会有专门的巡逻队会沿河道进行盘查,以此来确保没有企业或是个人非法向河道中排放垃圾。

在这基础上,通过整顿和引导,过去一些小型酿酒作坊也进行了整改或关停,工人们可以选择从事有机高粱种植或是当地旅游的向导,在提高了收入的同时,也杜绝了污染环境的可能性。

茅台发展启示:谁说生态与经济不能共存

茅台的包装车间 工人正一丝不苟地坚持产品质量

“长期的投入和治理得到的回报是显而易见的。”刘宁锐说:“目前赤水河仁怀段的河水质量达到了国家地表水二级水平,并在未来的五年内有望达到一级水质标准。”

尽管还不确定到底是生物成分还是地理原因,但是生长在仁怀市和茅台镇的有机高粱显然是酿制茅台酒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同样也是茅台作为“酱香”酒口感独特的原因之一。为了确保高粱的质量,茅台集团同样在土地保护上下了很大功夫,并且同时也鼓励附近的农户加入到有机高粱种植的行列中来。

作为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山地和丘陵占贵州绝大多数国土面积。赤水河畔的茅台镇也是如此,传统农作物不仅仅无法大规模大面积的种植,对于农民的收入也带来了极大的影响。然而有机高粱的种植,则给农户们带来了增收的好机遇。

为了进一步帮助种植户提高收入,茅台集团在2005年制定了专项规划,并且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于支持农户购买有机肥、种子和技术指导。与此同时茅台集团还以高于市场价的形式从农户购买高粱,从而鼓励更多的人从经济效益低的传统农业转向有机高粱种植。

“作为欠发达地区,贵州仍有几百万贫困人口。在仁怀市60多万人口中40万是农民,其中一部分还是贫困户。为了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茅台集团还专门设立了风险基金,确保农户们在遭受自然灾害等意外而减产时,能够得到相应的补偿来确保他们的收入不会受到损失。”袁仁国表示,公司会将使用过的高粱酒糟无偿送给农户作为养殖饲料和有机化肥,进一步帮助农户降低种植成本和确保生态农业的有序进行。“这样的循环式经济给农户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袁仁国说。

茅台发展启示:谁说生态与经济不能共存

独特的酿制工艺赋予了茅台酒独特醇厚的口感

在茅台的生产工艺中,将高粱放入发酵池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工序。与空气的充分接触也让空气质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因素。为此茅台集团早在2002年便投入300万元来帮助仁怀市政府将两个水泥厂迁至距离市区8公里以外的地区,以确保市区市民和企业的空气质量可以得到良好的保障。此外,茅台集团还在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将厂区内的煤炭锅炉全部更换为更加环保的天然气锅炉。

尽管这些措施的落实与茅台自身的发展有着紧密的关联,但是他们同样会为改善市民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带来实惠。除此以外,多年以来茅台集团同样致力于改善贫困地区和受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为了公共利益推动教育和其他领域的发展。

“大品牌就必须要有大担当。企业的发展应当要回馈给社会。”对于茅台的企业社会责任,这是袁仁国和茅台集团简单,却又直接的想法。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4月29日7版

http://www.chinadaily.com.cn/m/guizhou/2015-04/29/content_20576710.htm

(记者 John Lydon 翻译 赵凯)

作者:John Lydon(约翰•莱登 )

美国籍,中国日报社资深外籍专家,于2010年来华,历经中国日报社发稿部副主任、全媒体新闻中心副主编等职。在美曾在《洛杉矶时报》、《盐湖城论坛报》、《圣迭戈联合论坛报》等多家新闻媒体任职,在2006年担任《圣迭戈联合论坛报》发稿部主任期间,参与编辑的关于美国政治丑闻的一系列文章获得2006年普利策国内报道奖。2013年他在华荣获人文社科类“高端外国专家”。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