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即将参加国共领导人会面的朱立伦其人其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24日表示,经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商定,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将于5月3日在上海出席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后,率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来京。届时,国共两党领导人将就两党交往和两岸关系交换意见。这是国共两党高层交往的一次重要活动。

朱立伦他是谁?

中国国民党17日进行党主席补选,唯一候选人朱立伦顺利当选,成为继马英九之后这家“百年老店”的“新掌门”。

即将参加国共领导人会面的朱立伦其人其事

图为朱立伦

2014年11月底,国民党在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中惨败,马英九随后宣布辞去党主席职务以示负责。“60后”的朱立伦接掌国民党,完成了这个老牌政党党魁一职的代际更替。朱立伦能否带领国民党除旧布新、重振旗鼓,在两岸关系方面又会表现出怎样的政策取向,各方都在拭目以待。

回顾梳理“朱主席是怎样炼成的”,人们从中能看出哪些端倪?

朱立伦其人

朱立伦祖籍浙江义乌,1961年生于台湾桃园。父亲朱樟兴是随国民党撤退来台的军人,曾任桃园县议员及“国大代表”。母亲林桂为台湾客家望族之后,家族中多人从政。岳父高育仁是台湾省籍的国民党政要,曾任台湾省议会议长、“立委”、台南县长等职。

不过,朱立伦并没有一开始就走上从政之路,而是朝着“学霸”方向发展。1985年,朱立伦从台湾大学毕业后,赴美国纽约大学学习,先后取得金融学硕士和会计学博士学位。1992年,朱立伦返回台大任教,4年后成为台大历史上最年轻的教授。

即将参加国共领导人会面的朱立伦其人其事

2009年5月16日,朱立伦(右一)在首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1998年,朱立伦弃教从政,投入“立委”选战,并顺利当选。2001年,朱立伦高票当选桃园县县长,是当时全台湾最年轻的县长,2005年成功连任。

2008年,朱立伦被马英九提名出任国民党副主席,次年又出任台行政管理机构副负责人,政治位阶再度提升。

2010年,朱立伦辞去行政职务,代表国民党参选新北市长,力挫民进党内最强“选手”蔡英文。在去年台湾“九合一”选举中,朱立伦再次击败民进党参选人,连任新北市长。

由于是财经专业出身,朱立伦素有“政治精算师”之称。台湾《商业周刊》一篇文章中曾这样描写他:对人温而不热,周到而不亲昵,但绝不会不近人情;谨小慎微、思虑精密,但不会把政治算盘打得人人皆知;重数字管理,聪明领导,但不会狂放高言,治下严酷。也有岛内媒体评论他“兼具学者的理想与政客的身段”,“极具弹性却不失原则”。

家庭

尽管工作繁忙,但朱立伦相当看重个人家庭。妻子高婉倩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二人于留美时相识相恋,感情甚笃,育有一儿一女。据台湾媒体报道,朱立伦每周至少回家两次陪太太吃饭,再忙也会抽时间教育子女,全家每年一定要外出旅行。

即将参加国共领导人会面的朱立伦其人其事

朱立伦与妻子高婉倩(图片来自网络)

改革国民党的政见主张

宣布参选党主席以来,朱立伦密集走访基层,对国民党的发展发表了一系列政见。他提出,国民党必须反躬自省、彻底检讨,一定要改革,一定要跟民众站在一起。党不能靠党主席一人,不能靠政治明星。国民党的最大危机是缺乏新生代认同,要搜集基层民意建立新智库,培养人才成立人才库。“让年轻人接棒,国民党才有希望和未来”。

台湾岛内有评论称,朱立伦的改革宣言抓住了重点,但每一项都是大工程,如何驾御国民党这个“老旧党机器”,恐怕还有一大段路要走。

涉两岸关系经历

朱立伦曾两次造访大陆。第一次是1998年,作为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参加北大百年校庆。

第二次是2009年5月,他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的身份赴厦门出席首届海峡论坛。他在论坛上致辞表示,两岸交流已不再是单向而是双向往来。两岸人民今天绝对不希望因为误解、冲突和意识形态分割两岸,无法相互扶持,希望未来能够搁置争议,合作发展。两岸有非常多的共同点,非常大的合作空间。“六十年的分隔,上一代的对抗,应该结束了。让我们这一代,让我们的未来选择共同发展,共创双赢。”

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后,朱立伦曾公开表示,两岸关系必然要走和平、开放、互利的路线,国民党与大陆各方面接触不会改变。

即将参加国共领导人会面的朱立伦其人其事

2009年5月,朱立伦在厦门首届“海峡论坛”上致辞

专家点评

“从朱立伦以往的论述看,他认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路线,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两岸加强交流合作、共创双赢。”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认为,两岸政策是国民党2008年重新执政以来的“加分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是受到各方、各界普遍肯定的。两岸政策是国民党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可以预期,朱立伦应会继续推行,大方向不会改变。

“继续执行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路线,是国民党在台湾后续选举中反败为胜的必然选项。”台北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又平认为,朱立伦要想带领国民党走出“九合一”选举惨败的阴霾,必须强化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的优势,让台湾民众更加相信国民党在两岸关系议题上的积极作为能给台湾带来更大福祉。

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迟迟无法生效实施,被学者认为是朱立伦“履新”后需要尽快破解的重要课题。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研室副主任冷波说,两岸服贸协议迄今未获台立法机构通过,朱立伦能否有效整合国民党籍“立委”的力量,实现突破,是一大考验。台湾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则表示,相信朱立伦有能力通过党机器协调好党籍“立委”,促成两岸服贸协议得以通过。(记者查文晔白田田 赵博 许雪毅)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