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马一少年患巨趾症 “大脚男孩”后继无鞋(组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

害怕得落泪

从不敢让父母知道

蒙卫新所在的河池三高,1个月只放2天假,学生周末不回家但可以出校门。蒙卫新为了保护好鞋子,周末也几乎不出门,早已习惯了静静待在教室和宿舍。对于自己心里的苦恼和恐惧,蒙卫新从来没和爸妈说过。

巴马县东山乡弄山村弄都屯,是巴马县最贫困的村庄之一,蒙卫新的家就住在这里。记者跟着他从巴马县城出发,坐着大巴走了一两个小时蜿蜒崎岖的盘山公路后,终于到了蒙卫新在大山深处的家。他的父母和奶奶都在,读初一的弟弟也刚好放假在家。生火、做饭,蒙卫新回到家后马上开始做起家务。“他从来没和我们说过脚疼,每次回来都尽量帮家里种田、干活。”父亲蒙朝光说。在蒙卫新光脚的14年里,上学几乎都是由父亲往返接送,父亲的背,是童年的蒙卫新再熟悉不过的地方。

自从和上海的鞋厂失去联系后,蒙朝光想办法联系了当地好几家鞋厂,但对方一看蒙卫新的鞋,都摆摆手拒绝了,“没有那么特殊的鞋模,做不出来,就算做出来成本也太高了,划不来。”蒙朝光无奈地说。蒙卫新的鞋用皮革制成,内有细绒,鞋面和后脚跟都装有拉链,方便穿脱。左脚的鞋子除了鞋码偏大外,和普通的差别不大。右脚的鞋则可以用巨型来形容,鞋面有一块凸起的地方,看起来完全不成“鞋样”。

“我上高中住校后就一直在想,如果没有鞋穿了,我该怎么办,又要回到光脚的日子了。”过去不论日晒雨淋都光着脚的日子历历在目,恐惧如影随形,蒙卫新时常辗转难眠,甚至偷偷地哭。在别人眼里再平常不过的一双鞋子,在蒙卫新看来就是生活,是命运。

3

有梦没有鞋

世界再大也寸步难行

在家里的院子,蒙卫新正在脱鞋,肿大的右脚露了出来。因为一年四季都穿同一双鞋,蒙卫新的鞋味道有点大,磨损也很快。但因为这是最后一双鞋了,蒙卫新只能尽力去保养。“右脚鞋的鞋面破了个洞,补好了,左边的鞋后跟坏了,我就自己钉了6颗图钉上去。”蒙卫新抬起脚,指着左边鞋子的几颗图钉说。

对于从小备受畸形脚折磨的蒙卫新而言,能有鞋穿就已经很好,他根本不敢奢望有一双和正常人一样的脚。2012年在上海做的趾例切除和巨趾部分截趾手术,主要以脚部功能保全和不影响穿鞋行走为主。蒙朝光说,蒙卫新脚上的肿瘤还很大,还要做第2次手术,但上海的医生说目前时机还不成熟,他们只能等待医院的通知。对蒙朝光来说,手术通知的电话一打来,就意味着他需要去筹措10多万元的手术费,这对在大石山深处以种地为生的农民来说,可能砸锅卖铁也拿不出来。

傍晚,在蒙卫新家门口的山坡上,记者和他聊起了未来和梦想。这个坚强又阳光的男孩,沉默了半响,才低着头说:“我想完全治好双脚,穿上正常的鞋,到时想考广西艺术学院,因为我喜欢画画……”话说到一半,他的眼眶里已满是泪水。蒙卫新上高中后爱上了绘画,还报名了美术艺术班,他说画画为他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门。

蒙卫新明白,完全治好自己的双脚如今还是一个奢望,他只期盼能尽快解决无鞋可穿的难题。没有鞋,世界再大,他也寸步难行。

爱心征集

如果有个人或企业愿意资助蒙卫新订做特制鞋(有两双穿坏的鞋可供邮寄做样板),可以联系当代生活报0771-5690145,或蒙朝光13471619644。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