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 四先生分享“全民阅读”前世今生

深圳新闻网王丹丹 张钊 2015-04-23 13:55: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 四先生分享“全民阅读”前世今生

王京生赠书给深圳市图书馆

读书为什么要立法?立法约束的是政府

作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深圳已开始通过立法来为全体市民提供阅读权利的保障。2012年,深圳市的阅读立法正式启动。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115位政协委员联名签署了《关于制定实施国家全民阅读战略的提案》,建议政府立法保障阅读、设立专门机构推动阅读。到了2014年6月23日,《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布,六个月之后条例在深圳市人大常务委员会通过时,已经有了50多次的修改,并将于今年正式通过。

读书为什么要立法呢?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动全民阅读,政府是第一推手,这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部分”,聂震宁在对话中提出。

聂震宁认为,推进全民阅读,政府要做好两件事情——树立阅读为荣的价值观,促进全民阅读的立法。

“现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率先垂范,倡导阅读,党的重要政治文件上,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都在倡导阅读。深圳的读书月在全国有这么大的影响,最重要的就是当地政府坚决推动,这是第一位的”,聂震宁谈到,同时,推进全民阅读还需要有政府资金的支持。

在阅读立法方面,聂震宁认为,全民阅读立法,主要是对政府和相关团体提出的要求、责任,使得各级政府在推动全民阅读时有法可依。

邬书林也持有相同观点,通过立法,从法律上把阅读的地位、阅读需要的条件和各个阶层在阅读上承担的责任,固定下来,“这个法和其他的强制性的法是不同的”,他说。

邬书林还特别提到,养成阅读习惯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现在大量的城市家庭已经开始把读书作为一个习惯,“在过去的15年当中中国的儿童读物以每年14%的速度涨了15,一代一代努力下去,中国的阅读习惯会养成的”。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