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镇远:报京大寨的“火后重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贵州频道4月23日电(记者郏亦真)4月21日适逢农历三月初三,修葺一新的黔东南报京大寨中,62岁的村民邰老贵早早就与老伴一起换上侗族盛装,加入载歌载舞的人群,欢庆这个民族传统节日。

而一年前的“三月三”,对他们来说却只有惨淡的回忆。2014年1月25日晚上,镇远县报京大寨突发火灾,他们的老屋遭火魔吞噬。这场寨火中,148栋房屋被烧毁,1084人受灾,受灾总面积35174.85平方米,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后,邰老贵一家与受灾乡亲们一起住进帐篷,一住就是大半年。“去年的‘三月三’就只能不办了。”邰老贵回忆说。

2014年底,报京大寨房屋重建工程基本完成。农历冬月初六,邰老贵一家搬进了新居。“光是庆祝搬新家的鞭炮就花了1000块钱,从早到晚放不停,乡亲们在街上摆起长桌宴,从中午一直吃到半夜。”回忆起搬家的场景,他笑着说。

与从前的木屋不同,新建住宅全部建成红色二层以上的砖瓦房。村民不仅住上了新房,村内规划区域的消防设施、环卫设施、太阳能路灯、公用沼气池等一应俱全。为了发展民族旅游业,还建起了报京鼓楼、刺绣坊、芦笙场、文化长廊等旅游设施。

尽管对新居很满意,邰老贵还是觉得砖瓦房似乎少了些民族风情。“不过这也是村民商量时少数服从多数,一起决定的。”像邰老贵这样的老一辈留念传统木房,然而,39岁的龙通明则表示,村里的年轻一辈还是更希望盖砖瓦房杜绝火灾隐患。“寨火那天,虽然人没事,但是老人、孩子们在寒风中哭的样子,我真是永远也忘不了,希望我们的下一代不要再有这样的经历。”

记者了解到,报京大寨的新居设计,由贵州省建筑设计院统一规划,设计过程中,由村民代表提出意见,家家户户都增添了“美人靠”设计,保留侗寨风情。重建房屋均按照“小康房”建设标准,集中联排建房。每户宅基地不低于35平方米,人均建筑面积达到30平方米,并实行人畜分离,每户安排10平方米牲畜圈舍用地,在居住区外集中连片建设。

报京村村支书周昌勇介绍说,寨火过后,寨子里更加重视消防演练和设施建设。目前不仅每户都建有防火隔离带,村子上方有消防池以备火险,还组建了一支由12名青壮年组成的“消防队”。“一旦发生火情,5到10分钟内就可以到位。”周昌勇说,针对从前村外道路难行、消防队伍难进寨的情况,此次特意建成了两条公路环线兼消防通道,便于外界进出,保障消防安全。

2015年的“三月三”,报京大寨以全新姿态迎来大量游客,本次“三月三”文化旅游活动的规模也是历年之最。看着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邰老贵说,虽然房屋被烧只能重建,但只要人还在,报京大寨800多年的文化、风情就不会消失。

下一步,邰老贵除了打算开一家自制米酒作坊外,还想鼓励身边的乡亲一起加入报京的乡村旅游发展大潮,让更多游客来感受报京的民族文化和侗寨风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三月三 邰老贵 大寨 民声 基层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